我的前尘网事 想起来,自己算是比较早地接触网络的那一拨儿了。从那时纷纷扰扰的千年虫事件,到过后的网络热,什么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联想1+1、长城4999、瀛海威时空自己抽时间在职工大学认真学了一段电脑基础知识,现在想来也实在没什么,也就是些基础性的DOS 、WPS、WIN95之类的东西,那时,WIN98才刚刚走入寻常人家,我花了1WRMB买了清华同方的学者20xx,上面还贴着通过千年测试的标志呢!由此,开始步入神奇的网络世界。
不小心,那一小时4元的上网费竟然在不知不觉中把一月的工资都扣个差不多了!被同事师傅们取笑的同时,还是无怨无悔地经常熬个通宵般的迷恋,虽然什么好的、坏的全接触,QQ、极品飞车、河南证券什么的,都玩的倍熟,但随着股市的日益低迷,财富的缩水,忍不住领导的小风不停地吹,终于一狠心把网络给停了,虽然后来开始实行每月80元的收费了,但还是不在涉猎。把心思转移到了驾照与汽车上面了。
一、幼时的大东与网络 就在我初次喜欢网络的时候,大东也在从丫丫学语开始认识了电脑,从我给他买的一套《洪恩GOGO学英语》教材开始,大东在认识电脑的基础上,开始了音乐与英语的启蒙。最记得清楚的是,大东从两三岁开始喜欢中国象棋的原因竟然是那么简单,那么让人觉得可笑:竟然是春节的时候,他那从老家过来的二舅抱着他坐在电脑前和电脑下了几次中国象棋造成的(由于联想象棋程序比较简单,也由于他二舅象棋水平比较不错,在经常赢棋的过程中,那种激动的快感与那种不屑所带给他的刺激或感染吧)。才有了日后那么想上象棋培训班,并且连续数年参加市里的少年儿童象棋比赛的事儿,捎带着国际象棋、围棋都开始了解并略知一二。那时的爱好,算是电脑带给他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启蒙影响了。
后来,大东不断地喜欢上音乐,这其中大部分是我这个歌迷的功劳,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电脑造成的。当时他喜欢的央视动画片中,只要有记忆的片头片尾曲,都能在央视网站上搜到,并且可以来回不停地播放。这才有了后来,幼儿园老师对他音乐才能的表扬,大东对音乐的敏感!最记的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刚出道的陆毅主演的一个青春励志足球运动员的电视剧《壮志雄心》的主题曲,我和大东在电视剧还未演完的时候就学会唱了,大东大胆地在体育场的武术班上为老师唱了一回,引得同学们与老师的大力称赞,其它人都说我们也听过,也很喜欢,但就是没人会全部唱下来,大家的音乐敏感度从此开始显现,以至于到了现在,他都开始笑话我听歌记歌的水平不如他了!
大东的英语就别提了,就是那个GOGO盘,让大东在电脑前,左听右看地仔细把玩,玩着其中的字母游戏,听着其中的歌曲对话,让他从此开始对英语没了隔阂,以至于经常把看那个英语盘变得比看动画片都重要的地步了!现在想来,暗暗窃喜,原来自己的一已私心竟然可以给他带来莫大的提高,花那么多的钱再心疼也值了!虽然这个P3的机器现在连几百块钱也不值了,但还是不愿把它给处理了,因为它不光有我年青迷恋网络的记忆,也有大东电脑启蒙、音乐启蒙、英语启蒙、棋类启蒙等集功劳于一身,虽然期间也出现过故障,但在自己的修理(更换主板与CPU后)还一直能用,就让他坚守吧,我的老朋友!
对了,电脑启蒙的作用在上小学的时候也更突出了,上一年级的时候,安阳市进行了一次少年儿童计算机比赛,当时计算机还不算太普及,大东凭借着先入为主的适应能力,顺利地从一年级的初选中突围,整个一年级只有寥寥的数人最后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复赛,虽然没再进一步,但已经很让人吃惊了,他们六个班级参加复赛的也就三四个同学!太给大东长自信了。 二、大东与网络游戏 经过两年的轮回,网络重新又把我的心给占据,大东也变得开始蠢蠢欲动了!这才有了去年暑假时的打赌买电脑的过程。当我还是沉迷于博客所营造的文字氛围中时,大东已经开始从同学们中间感受到了游戏的魅力,不再由着家长的意思操纵电脑了,买来新电脑的第一天,交给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把跑跑卡丁车给装上!此时,矛盾开始出现了!妻直接了当地提出:玩游戏对孩子的学习不好,不能助长他这种习惯!而我也在惦量着孰轻孰重,到底会产生好的影响还是坏的作用呢?经过再三的思考之后,思前想后,还是从大禹治水想到了答案:堵不如疏!影响好坏全在于引导!一味地拒绝,一味地杜绝,用堵的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毕竟孩子的成长就象那滔滔的黄河水一样不可阻挡,并且大势不可违,只有顺势而为,才是最好的办法!
于是,我费了半夜的劲儿,终于在凌晨两点多的时候,给大东装好了这个游戏程序,并且试玩了一下,觉得还真是挺好玩的,挺有趣的,不象那些打打杀杀的什么一样无聊!当我在第二天的早上,高兴地宣布成功安装的消息时,大东脸上写满了惊喜与快乐!随之而来的是诱人的好玩,在大东玩的过程当中,我始终陪在他的身旁,指点着他的动作、方法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了一种父子同玩、父子同乐的气氛!让他知道这不是一种家长讨厌孩子接触的东西,而是大家都很喜欢的一种放松手段!
当然,随着兴趣的提高,大东有些着迷得过度了,以至于做作业都有些糊弄,来节约时间能多玩一会儿跑跑了!当这一次期中的成绩公布之后,大东一下子落到了班级10名之后了,可能也知道了其中的后果了吧,当我为之震怒的时候,一气之下宣布戒玩跑跑时,他也没有太多的反抗,只是委屈地不吭声罢了!虽然做父亲的知道他的内心也不好受,但为了正确地让他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学习与玩乐的时间与节奏,只能出此下策,不得已而为之!当大东渐渐地能更好地完成作业,不再频繁出现显而易见的错误的时候,他试探着和我商量:能不能在保证自己作业质量的同时,给他一些玩跑跑的时间?既然他有了这样的主动的态度,调动他的积极性起见,遂与他约法三章:作业质量必须保证!错题必须减少!改正作业是完成作业的一部分,自己要学会做完作业后检查作业,不能把检查作业的工作推给家长!当然了,家长检查还是不可缺少的,但为的是让他知道学习是一切的根本,学习的重要性,玩耍只是学习之余的放松手段而已,不能变成学习是为了玩耍,应该是玩耍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现在的他,会控制自己玩跑跑的时间了,虽然还是那么地沉醉于跑跑的世界里,但能很好地把握时间了!并且在去同学家里玩的时候,也能按时准时地返回,不再推三阻四,能拖则拖了! 三、校信通开启了大东认识网络的又一扇窗 去年的暑假改变了一切!
虽然校信通博客的开通是在去年的2月份,但真正让大东认识到其中的乐趣是在暑假后。一开始都是自己在写,在记录大东的点点滴滴,当博客大赛的结果出来时,我有些欣喜了,也让大东感受到了快乐!而当那一包的校信通赠书通过班主任董老师的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送给大东的时候,他感受到了一种由衷的自豪与开心!如果说,找着与大东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西峡贺贺(晓月清风)让大东觉得不可思议外,国庆与聪聪的游玩,才真正地让大东感受到校信通博客的力量!同龄的两个人,一见如故,玩的不亦乐乎!还象我们比划着队伍的划分:两个孩子在一起打先锋,是一拨;两个爸爸在中间,一起交谈又是一拨;两个母亲在最后慢悠悠地闲聊,又是一拨!泾渭分明,好玩又可笑!
虽然短暂,但那美好的记忆永远地珍藏在了大东的脑海里了!再加上年底前的安阳博友聚会,不光对家长,对大东来说也是既新奇新鲜,又难以忘怀。上午家长老师探讨时,他们在花坛间的嬉戏玩耍;下午彰武水库现场烧烤活动更是引人入胜,接着的游戏游玩,不光让网络中的博友们在现实中走到了一起,也让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了那么多同龄人,说陌生又熟悉,不分彼此地一起疯狂游戏,到最后虽然是忘记了互相寻问彼此的姓名与地址,但快乐至今还是挥不去,大东每每提起,都是念念不忘!那个可爱的尔玉姐姐,天使妈妈,配合很妙的岱松...... 如果把网络比作一场伟大的变革的话,很象远古时的那场黄河大水一样,简单的堵是不起作用的,甚至还要起到很大的反作用的!只能象大禹那样,给孩子们的这种兴趣,这种爱好,这种迷恋找着一个正确合理的出口,把网络的巨大的能量加以引导,引入正规,循环有序地渐次释放,才是正道!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这句老话说的好呀!没有一开始就坏的孩子,只有后天引导不善,或者误导才会出现的!就象那些迷恋痴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们一样,他们起初并不是一步走到那儿的,只是在孩子的注意力、精力无人指引,无处发泄后,才一步步地陷入的!
珍惜我们的孩子们吧,他们是我们形象的最佳代言人,他们是未来,他们是花朵,他们是栋梁,需要我们做家长的悉心培育、浇灌、剪枝、呵护!网络,只是网络而已,走进了孩子的内心,就一切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