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树
校园里的那棵树学名叫雪松,初次相见是在2005年的那个春天。记得那时的你青翠挺拔,栖身于校园的正中央花坛之中,在翠绿低矮的黄杨和细嫩鲜艳的太阳花的映衬下你显得十分醒目。
一年年时光流逝,学校规模在渐渐扩大,你也在茁壮成长,日渐枝繁叶茂,日渐身段圆润,终于造出一树的生机盎然。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你凝神守护着这平静而又祥和的校园,一丝不苟地把校园点滴的趣事写进自己的年轮。来了又去了的是老师和学生的身影,谁也许都不能说的清自己留下了多少,带走的又是什么,可你却记得清,曾在树下的那些细语、欢笑、哀怨、喜悦你知道:远走的都是过客而你只能是主人。
岁月流转,花开花落,在你的注视下,一批批学子在这里经历磨砺,你看到了他们成功时的欢笑,他们奋斗中的泪水,你听见了他们压抑时的呐喊。终于他们成长了,收获了,又远走高飞了。你没有悲伤,哀怨,甚至一声叹息都没有,因为你明白自己的价值就是伫足守候,就是静默地倾听,用自己的容姿装点师生们的眼帘。
就这般走过了岁岁年年,你的根在伸展,你的腰在粗壮,你的高度也可以让你骄傲地俯瞰周遭的所有同类了。你想:能这样默默地注释视着孩子们,可以这样安稳地活下去,可以永远地看师生们快乐地学习,健康的成长,幸福的生活——真好。
然而你错了,我们所有的人也都错了。
厄运的到来没有一丝的征兆。2008年5月12日,天高云淡,暖阳照耀大地,初夏的迹象已十分明显。校园里郁郁葱葱,师生们在井然有序地上课,窗外马路上有三两结伴而行的赶集者,平静、祥和、安适,一如往昔。然而,恶魔已然张开了利爪,蓄势待发,也许你已经嗅到了血腥的气息,听到了死神的低吟。你想给我们以警示,可是你不能言语,焦急、惶恐,可你又能怎样,你只是一棵树。
地震了,灾难,不期而至,大地在震动,楼房在摇摆,地面如潮水般起伏,你也无法自控地抖动着。周遭一片惊慌,叫喊声、惊呼声、孩子的哭声,玻璃的碎裂声,声声都震动着你的鼓膜。你看着,听着,着急着,可你却无能为力。
震后的校园,冷寂凄清,往日的欢快被绝望和惊恐替代,无精打采的人们如待宰的羔羊,在惶恐中徘徊。此时,惟有你依然挺立,那轻轻拂动的枝条,仿佛在说不怕我们还活着,活着一切就都会过去,会好起来。于是我们在你的周围搭起了窝棚,在你的荫庇下挨过了失魂落魄的时光。
后来,后来怎样?地震损伤了我们的校园,房屋暂时不能住了,于是在你的身边我们撤去了窝棚,又搭起了板房,此刻你成了一片蓝色中唯一一一抹青绿。
后来,后来怎样?铲车和挖掘机以及扛着大锤的工人进了校园,在一番叽叽喳喳之后,你周遭的板房被一间间拆除了。此刻你有了一种被解放的感觉,本以为可以缓解压抑了,一个深呼吸之后,你发现在你的身旁,高大的塔吊竖起来了,机器轰鸣起来了。凝望脚下你发现水泥在侵蚀你的根系,钢筋在碾扎你的腰身。恍惚中,摇动的塔吊削去了你头顶飘逸长发。这时你才明白了自己的处境,你歇斯底里的呐喊,在绝望地挣扎。可是谁看得到?谁愿意看到,看到的又能怎样。高大挺拔的楼房下,你显得矮小羸弱,宽阔的院场中,你孤独无助。细嫩娇弱的身躯怎能对抗地了坚硬冰冷的水泥板,所以你日渐虚弱,终究变得面黄肌瘦。终于,在经历了,呵护、委屈、折磨、挣扎、绝望后,你日渐憔悴了。
终于,在经历了,一个冬季的休眠后,你没能活到又个春天。
终于,在一个噪杂而又平淡的早上,你被连根拔起,在一个不知名的炉膛里化为缕缕青烟。
有人说:生命不在于它的长度,在于它的宽度。是的,你匆忙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一生,是不够长,不够壮丽辉煌,然而你也应该是知足的,因为你鉴证了这片热土的兴旺,屈辱,衰败,徘徊和破茧化蝶的重生。所以,你走了,你应该是安心地走的,没有遗憾走的。
我知道:往后的日子我们剩下的就只有对你的追忆,或是尽快地将你遗忘。你,也许在偶然间被我们说起,但一定是轻描淡写的。也许在更久的将来,你终会成为老师课堂上时客串的趣闻,学生耳边遥远的传说。
补记:志摩说“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5.12四周年祭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纪念那段纠结的往事和那棵逝去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