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作文
王晓雪的口头禅是——我真的不快乐!
同学们都觉得奇怪,你人不大心大啊?哪儿来那么多烦恼?同学们哪里知道晓雪的情况,只有晓雪的好朋友天天,最清楚晓雪不开心的原因。
就这会儿,原本天天和晓雪玩得挺好的,天天无意间说,爸爸给自己买了一副羽毛球拍,还买好了运动馆的年卡,这样就可以和晓雪经常去打羽毛球了。天天绝对是好心,她知道晓雪的心事。王晓雪父母离异,她和妈妈一起生活得挺艰难的。平时,天天总会在“不经意”间,给晓雪一些照顾。比如,天凉了,天天让妈妈买来两顶一样的毛线帽,送给晓雪的时候,天天会编些理由,让晓雪接受得很舒服:“买重了,商家不给退,帮咱戴着。瞧,咱俩多像姐妹呀!”
就因为天天不当心提到了爸爸,王晓雪的心里就是一阵难过。“天天,我真的不快乐!”晓雪的小脸阴阴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天天一吐舌头:“得得,我说错话了,走,咱去图书馆看书去。”天天是想打岔,转移晓雪的注意力。可王晓雪明白天天的心思,特感动地看着她:“谢谢你,我知道你的好心。”原来,爸爸已经半年没给晓雪生活费了,妈妈让晓雪给他打电话,爸爸在电话里答应得好好的,可就是没把钱打过来。晓雪的妈妈在一家宾馆做清洁工,收入很少。晓雪很懂事,从来不向妈妈提过分的要求。只是,晓雪不快乐,她觉得自己没有快乐的理由,天天劝她也没用。
那天,天天拿着一张报纸来找晓雪。“晓雪,快来看呀!适合你的好文章!”
晓雪接过报纸,映入眼帘的是一行大字——“快乐是一种能力”。能力?她快快看下去。“人有避苦趋乐的本性。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追求快乐,但结果却大相径庭。……实现快乐的能力既不可能与生俱来,电不可能从天而降,这种能力只能在社会生活中靠学习、思考、实践而逐步形成……”晓雪看看天天,“我好像有点儿明白,又好像不懂。”天天咬着嘴唇想了一下:“去我家吧,我妈妈在家,咱去问问她。”晓雪很喜欢天天的妈妈,她很关心自己,还常常让天天邀自己去家里玩。
两个小姑娘举着报纸嚷嚷着冲进门,妈妈一看就笑了。听完天天的要求,妈妈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儿,仔细看那篇文章。
“这文章的意思是说,每个人都会遇到烦苦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避开痛苦,享受快乐。”妈妈看着两个孩子,笑眯眯地说:“难道你们不是这样吗?”
“你快说,怎样才能做到让快乐永驻!”天天很着急。
“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要有宽容之心,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多多思考……比如,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利便有一弊。住在深山老林里的乡亲,享受着蓝天碧水,吃没有污染的东西,但他们的文化生活相对很少;住在大城市里的人们,物质与文化生活可谓五光十色,但大城市中的喧嚣、烦躁与污染就无法回避。事情就是这样,就像沙中有金、玉有瑕疵一样。这就是两点论,也叫一分为二。”妈妈说得很慢,边说还边看姑娘们的反应。
“世界万物中的有与无、聚与散、难与易、长与短、高与下、前与后……都是相对而言,也都是相互变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碰到不如意的事就唉声叹气、一蹶不振,这是不对的。要相信,坏的事情也会向好的方面发展,这就是否极泰来。所以,遇到困难,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坚信难题总会过去。”
“妈妈,晓雪总是快乐不起来,她的口头禅是‘我真的不快乐’。”
“晓雪,你的难处的确不小,如果你一直盯着这些难处,你就永远会说‘我真的不快乐’……但如果你能换个角度肴问题,结果就大不一样。”晓雪有点儿发愣,懵懂地看着天天的妈妈。
“你的经历比天天复杂,你吃的苦比天天多,这是事实。但是,你承受痛苦的能力,是天天不能比的。知道天天为什么喜欢你吗?她就是看中你这一点,在逆境中,你努力学习、照顾妈妈、关爱同学,她说这是其他同学比不了的。”
这番话让晓雪的心头一热。以前,她总觉得天天是因为自己生活困难,才处处关心自己的,原来,是自己都看不清的美好,“吸引”了天天……“阿姨,您说的话是真的吗?”晓雪很激动,脸微微有点儿红。
“当然,你的善良、勤奋、努力向上,难道不让同学们喜欢么?”妈妈说。
“晓雪,再不许说‘我真的不快乐’了!我就是想让你快乐!”天天说。
晓雪使劲儿点着头,“阿姨,你能把这篇文章给我吗?我要好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