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作文
每一个孩子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做父母的,当然都想使自己孩子的未来特别美好,望子成龙的心态便是这种愿望的直接反映。
美好的未来,却不能够由谁轻易许诺,而只能够引导孩子去理想,去梦寐,去努力争取。
我结婚比较迟。但这并没有促使我婚后急于要孩子,却基于妻子的比较迫切,在人工流产若干次后,孩子还是“应运而生”了。
为此,我的一个好友就势动员我立即加入他新开张的公司帮忙跑业务,以为为孩子着想,应当加紧弄钱——以后孩子的教育开支极其庞大,理当乘早筹备云。
我却不以为然。当时的回答是,“活可以干,但这和孩子的未来教育无关。”我以为,届时自己有支付能力,孩子便上学读书;若无支付能力,则可以由我亲自教导,虽说自己会增加许多辛苦,却一定胜过时下的学校教育。朋友哑然。他出生教育世家,自己也属于教育界人士,当然深切知道目前的教育状况的。
自孩子出世后,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颇为在意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这不止是由于幼儿教育在国内还几乎是一段空白,更是基于我颇为相信一句民间谚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自己甚为固执的以为,只要在孩子七岁之前花较多的力气精心栽培,充分注意言传和身教,学龄以后,孩子的天分既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得以大致形成,此后就可以比较轻松的让孩子顺其自然的发展和成长了。
显然,我在许多方面的认知和时下流行的教育方式相左。譬如寻常的家长,惟恐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除了给孩子选择优质,超优质的幼儿园外,还拼命给孩子上各种额外的学习班。少的上三五种,多的竟然达十多种,传媒上的极端例子是超过20种科目,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我是以孩子特别感兴趣的具有玩意的课程为目标,选择一二。譬如绘画和围棋。象那些家长那样贪多务得的做法,除了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力,快乐的权力,导致压迫性思维的形成,乃至根深蒂固,以及身心过度疲乏外,不知还能够得到什么?
当然,世俗力量的强大,使得我并不能够一味与之相对抗,该妥协的时候还得妥协。就拿所谓的双语教学——幼儿园英语来说吧,我是持坚决反对态度的。这是基于3~5岁的幼儿,正是发展形象思维的大好时机,英语的机械记忆却正是想象力培育的大敌。且别说中国,就是以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在幼儿园阶段也不刻意学习(书面)英语。发生在美国的那个著名案例很能够说明问题。1968年,美国內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三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吃惊之余的母亲,在弄清原由,表扬了女儿后,一纸诉状将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此前,她的女儿能将“O”说成是苹果,太阳,足球,鸟蛋等圆形或近圆形物体数十种。自从该幼儿园教伊迪丝识读了26个字母,她便失去了这种能力。故而,该母亲要求幼儿园应该对这种后果负责,赔偿伊迪丝精神伤残费1000万美元。这样的官司放在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那位母亲恐怕都必然要输掉官司,在我们这里更是会被人当作笑话,以为痴人说梦。唯有在美国,23名陪审团成员一致裁定该母亲胜诉!而这一类官司的起诉者所以能够获胜,正好说明美国的社会基础和形态,正是足以导致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的根本原因所在。是故,我没有让孩子学英语,同一个班上还有另外两位的孩子家长与我共进退。如此,当班上其他孩子上英语课时,三个孩子可以相互游戏,以免孤单。后来,另外两个孩子离开了该园,我只得改变初衷,“两相侵害取其轻”地让孩子消极的上英语课,以免孩子个性受到不必要的伤害,真是无法可想!
显然,孩子的未来应当是具有想象力的,而不是如我们的当今社会,过分的讲求功利,一切从狭隘的现实出发,急功近利地推论出自以为是的所谓最好选择,来对孩子进行强迫性的教育,而并不问是否契合孩子的天性,孩子是否感兴趣,是否符合孩子的生理发展阶段等等。如此的拔苗助长,注定了孩子不会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材,而多半只会成为心灵损伤的次品甚至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