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花自落”,“春来草自青”,有大美而不言,你我更无须惊扰。
洞穴里的蝴蝶被惊扰后悄悄远去,水中熠熠的石头被捡拾到海滩后黯然失色,谷中幽兰被移植到盆栽中不复冰洁本色。
大多数时候,我们惊扰了美丽却不自知,或许无心,却造成美丽流逝,无可挽回。
还记得那个不复得路的武陵人吗?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他误入桃花源,欣赏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胜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恬静安然。既是误入,已然惊扰,不如就此住下,享受与世无争的大美。可他偏要出去,偏要带人来寻,结果可想而知。
这不是陶潜的暗示吗?美丽可遇而不可求,但千万不可惊扰,人心有了贪欲不轨,也就无法再接近美。
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莫不如此。学者钱钟书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多少学者、、读者闻风而来,失望而归。钱钟书总是深居简出,潜心於学,几乎与世隔绝。他曾这样幽默地回绝别人,“既然你觉得那些蛋很好,又何必要见下蛋的母鸡呢?”也正如那句话“寂寞出学问”,钱钟书的《管锥篇》《谈艺录》,无一不是字字珠玑。
有时,想象中火树银花、烟霞满天的美丽,却被自己轻易破坏。传闻中的百花深处,?紫嫣红,只是一条寻常的巷道﹔传说中的天涯海角只是貌不惊人的石头,却骗走无数三生三世的誓言。
有人说,太美的地方不必去,放在心里。武陵胜景,烟波浩渺,竹西佳处,通通放在心里,不要去。现实往往不如想象中美好,所谓幻灭,就是希冀过大,败兴而归。倒不如在想象中,在心里,促使那份美的可能,让美不受惊扰,永远留存。
美丽的物,美丽的人,美丽的地方,只可远观,不可靠近。有时会惊扰了它,美丽也不复存在。
有徘句“一期一会”,翠绿的肥叶上欲滚落的露珠,天际间掠过的一只飞鸿,从你眼前鸿鸿而过的白衣少女,无一不是美,你又何必惊扰,安静享受这一瞬间的恬美宁静。
何必惊扰美丽,“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万物皆有本心,而本色最美。懂得的人,一定不会去惊扰这可以转瞬即逝也可保存心间的美丽。
曾经看过一篇很有哲理的童话故事:兔子爸爸妈妈经常告诫儿子古利特:“兔子不吃窝边草”!他们肚子饿了,宁肯到很远的地方找草吃;也决不吃窝边草, 有一次,爸爸妈妈出远门了。儿子古利待玩了一天,又累又饿,卧在窝边把草啃了一口……草们抗议说,:“喂,我们是你的朋友呀,你怎么伤害自己的朋友呢?”古利特说:“你们不过是丛草,怎么能称是我的朋友呢?”草们说:“如果没有我们的遮挡掩护,你时时都会面临危险啊!”古利特听了很不高兴,赌气地几口就把身边草啃了、刚啃完,天上的老鹰就发现了他,要不是跑得快,命就丢了、跑进窝中,惊魂未定,又被狐狸叮上了,他只好从家中逃走,钻进阴暗潮湿的地下洞里,几个月以后,窝边草又长高了,他才又回到自己的家中。
从此,儿子古利特才真正懂得了:“谁伤害了朋友,就等于伤害了自己。”
我时时在想,以为平台,以真诚为基础,相互关系,互相倾诉,把思乡情绪转化为建设富强美丽家乡的一种动力,提出好的建议,找出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把在外学到、听到、看到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回家乡,这本身就在给政府分忧,给领导解困的善事!因这个平台,把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一起,是一个大家庭,网友才是生存的脊梁。“方”是做人的脊梁,“圆”是处世的锦囊。方外有圆,圆中有方,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才能无往而不利。
生活告诫我们:真诚待人,平淡处世,这才是为人之根本;真言强压、直话计较,处处以已为中心者,哪怕壮志凌云、聪明绝顶,也往往落得壮志未酬泪满襟的后果。为了人生目标的实现,为了顺顺坦坦地生活,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妥协、灵活面对。
然而,只“圆”不“方”,是一个八面玲珑、滚来滚去的“0”,那就失之滑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下场。“方”是人格的自立,原则的坚守,追求的捍卫,也是必不可少的。
可“方”可“圆”,就是要把圆和方的智慧结合起来,做到该方就方,该圆就圆,不急不躁,不偏不倚;不左不右,不上不下;可进可退。在现实生活中,该方到什么程度,圆到什么程度,都必须尊守一定的规则。比如如今的发贴、删贴、屏蔽等现象,各位在履行你手中的权力之时,可曾想到你将面对是你的客户、你的脊梁,他们的心理将是面对何等的滋味?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心有多大,就有多大!只要我们每个人遵守政府的法令法规,履约好的管理条款,无论难易,当履行的一定履行。如果一味地投机取巧、“方圆”就变成“圆滑”,别人到时一定要把方圆之术和“循规蹈矩”很好地结合到一起,既要遵守规矩,又不失之圆滑,既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又要获取自己最大的利益,只要做到了这一点,你的人生就达到了理想境界不论在何时、何地,你都将拥有一个和谐的罗田、和谐的和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