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9
罗曼罗兰说:“认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
七堇年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
——这样的话,我一直唯唯诺诺地记着。也使得我在漫长而无尽的人生之路上受益无穷。
自幼就养成个善变的性子,许多爱好皆是浅尝辄止,觉得索然寡味。可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享受读书,所以喜欢李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哀愁;享受读书,所以喜欢李商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怅然;享受读书,所以喜欢韦庄“当时年少春衫薄”的意气风发……
在岁月年久的日子里,对读书的喜爱,也只因书里华藻的词句。
犹记得六岁那年,读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于年幼的我而言,那只是一本饶有趣味的童话。只是在不久之前,当我翻开那本因布满尘埃而厚重的书时,我才恍然大悟,这其中的韵味。书中用浅显易懂的道理,向人们说明了世间的腐朽和麻木,却又恰好契合了我最近的生活的感触。
才明白,读书的乐趣并不在于领略文字的优美,而在于心灵的感悟。小王子说,“很简单,只有用心去看。肉眼是看不到实质性的东西的。”用心去看,才豁然开朗。
可能在生活中,当我们的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产生冲突,被误解,被看轻,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妥协,所以才会对无法达成的目标顶礼膜拜。而书中告诉我,“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所以哪怕起初收获寥寥,我还是往前走。为“有所得”而庆幸。被世俗伤害以至于产生困惑,书中告诉我,“认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所以我仍无比笃定地往前,细细品味生活的美好。
在书中,我逐渐清晰了个人与社会,感性与理性,主观和客观之间的平衡,学会宽容、谅解与分享,变得稳重与懂事。而通过读书,使心灵有所感悟,正是读书的乐趣。
书籍是深埋地底的根,我们是汲取营养的树,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