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开卷有益。那天翻书,竟然对稀松平常的“好”字的几种解读颇感新奇。
《战国策赵策三》:“鬼侯有子而好”。鬼侯是商代诸侯名,本句意思是鬼侯有一个女儿容貌佼美。故此好者,即女子美也。自世上有文字以来,甲骨文也好,仓颉造字也好,无论女子与生具丑,还是她们年老色衰,我们的老祖宗就硬是赋予了女子的美的天质,或者至少希望她们人人都天生丽质。不然,女和子加在一起,不也是“好”吗?
要说这女子之美,莫若《登徒子好色赋》中宋玉对家乡邻居女子的描述了:“天下的美女,没有谁比得上楚国女子,楚国女子之美丽者,又没有谁能超过我那家乡的美女,而我家乡最美丽的姑娘还得数我邻居东家那位小姐。东家那位小姐,论身材,若增加一分则太高,减掉一分则太矮;论其肤色,若涂上脂粉则嫌太白,施加朱红又嫌太赤,真是生得恰到好处。她那眉毛有如翠鸟之羽毛,肌肤像白雪一般莹洁,腰身纤细如裹上素帛,牙齿整齐有如一连串小贝,甜美地一笑,足可以使阳城和下蔡一带的人们为之迷惑和倾倒。”这宋玉先生,口若悬河向楚王说了那么多话,无非就是表达一个“好”字。我想,与其说先人造个“好”字表示对女子的赞美,还不如说是反映男人们普遍的“食色”理想。说到这里,插句题外话,登徒子既不追逐美女,又从不见异思迁,始终不嫌弃他那位容貌丑陋的妻子,这实在非常难得。登徒子对待妻子感情如此专一,绝非好色之徒所能办得到的,因而有实事求是地加以澄清的必要。
其实,单以“好”字赞女子之美,未免抽象了些。我是极力主张用反衬烘托的手法赞美女子的。西施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才是好;“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才是好;“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身旁,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才是好;黄梅戏《夫妻观灯》,也是同样。正月十五元宵夜,一对年轻夫妻去观花灯,看着看着,小伙子对周围观众不去看灯,而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漂亮的妻子看很是不满。用此种手法称赞美女,真让人拍案。于是,既然说到此“好”,我不免要说说彼“好”。否则,只说女子之“好”,难免有拾人牙慧之嫌,落入俗套之疑,何谈新奇呢。
《汉书食货志下》:“肉好皆有周郭”。查了辞海再找词源,方才弄清楚,原来古代圆形有孔的钱币或玉器,孔外叫“肉”,孔内叫“好”。这“好”竟然就是钱,这的确让我出乎意料。在我印象当中,无论如何“好”是跟钱完完全全沾不上边的。可事实明摆在那儿,难道在古人眼里,“好”亦即金钱亦即美色么?
王梵志是唐初的一位白话诗人,关于金钱,他的一首《吾富有钱时》,真可供奇文共欣赏:“吾富有钱时,妇儿看我好。吾若脱衣裳,与吾叠袍袄。吾出经求去,送吾即上道。将钱入舍来,见吾满面笑。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邂逅暂时贫,看吾即貌哨。人有七贫时,七富还相报。图财不顾人,且看来时道。”乍读起来,全篇既没有精彩的警句,也很少环境氛围的艺术描绘,似乎是平平淡淡、语不惊人;然而它以“直说”见长,指事状物,浅切形象;信口信手,率然成章;言近旨远,发人深省;别具一种,淡而有味。诗中指出妻室儿女态度好坏的关键在于一个“钱”字。拥有钱财时,一切都“好”,妻室儿女也显得十分殷勤。当偶然陷入贫穷之时,他们的脸色马上变得那样的难看,要知道,人在最穷的时候,也可能会有极富的机会。如果只为贪图钱财,而毫不顾及人的情义,那就看看来时的报应吧!这又让我想起法国人莫泊桑的经典名作《我的叔叔于勒》,与此竟如同翻版一般,可我敢保证莫兄绝无剽窃创意之时空机会,而只有异曲同工之妙处。这世间由钱引发的人情冷热,世态炎凉,对于古今中外的人们来说,是渗透在血液里,还是遗传于基因中呢?
时下有句流行语:“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金钱却万万不能”。此话是非曲直我不敢妄加议论,可我一想起古人对“好”字所下的定义,心里究竟不是滋味,为何赋予它美色与金钱的含义呢?尽管如此,古时参禅之人对“好”的另一种说法似乎对人们仍有启发:“好即是了,了即是好。”是啊,做人做事节制有度,对待财色洁身自爱,这就好,这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