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学习是一种享受吗?答案是肯定的,学习是一种享受。因为学习是我们的责任,君不见,很多同学神游其中,醉心于知识的海洋,怡然自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崔国栋同学在初中时已完成了高中很多课程的学习,高中完成了大学很多课程的学习,中午学习入迷,很多时候是由家长送饭,老师催促,才离开教室,可以说他的学习到了忘我的程度,他把学习看作是一种享受,一种乐趣,一种人生的升华。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同学,整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学习需要老师逼迫,家长监督,这些同学是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认为学习是一种痛苦,享受学习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
其实,人生是一种享受,学习也是一种享受,生命中值得享受的东西很多,就我们学生而言就是要享受学习、享受生活、享受理想、享受磨难、享受竞争、享受友情、享受合作、享受真诚、享受考试、享受挑战、享受完善、享受失败、享受成功、享受反思,如此说来我们的生命之花,我们的学习生活原来竟是这般的绚丽多彩。
那么怎样使我们的人生充实,使我们不再感觉学习生活的单调,索然无味呢?那么我想就要懂得去享受学习,就要理解对生命的认识,就要懂得去开发利用,要达到此点,一是要有勇气,就是对生活的勇气,鲁迅所谓的直面人生,古人所谓舍我其谁。对生命,对学习没有充满信心的人,一个不热爱生活,不热爱学习的人,是不可能享受到生命之果,成功的喜悦的。望高峰而却步就看不到极顶风光;将出海而收帆,就体会不到惊涛骇浪。二是创造,可以说你有多少创造,就会有多少享受,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哥白尼、爱因斯坦都分别创造了一个学说,并因这个学说开辟了一个新领域,一片新世界。因此,他们生命之中就有了一种特别的滋味,就多了一份特殊的享受,他们享受到了生命中最成功,最华彩的段落,行将赴死的勇士,如布鲁诺、文天祥、项羽、谭嗣同、林觉民,也是一种对生命成功的享受,当常人将父母所给予的生命之躯用来作衣食之享受时,他们却将生命的炸弹做最后一掷,爆出无限的光热,通过凤凰捏磐,得到了永生,他们不但生时享受事业之乐,理想之乐,身后还享受历史之功、人格之尊。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这样一段催人奋进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要说我们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蓦然回首,充实的生活使我无愧于人生。我们明白了我们怎样生活才有意义,怎样才能使人生富有价值,我们就会正确的去面对磨难,面对挫折,面对太多的不如意,才会懂得去享受友情、享受合作、享受真诚、享受帮助;才明白考试是人生道路上的加油站,才不会觉得考试是如此的煎熬,才会享受考试、享受竞争、享受挑战、享受完善;才会失败时不气馁,成功时不骄傲,才会享受失败、享受成功、享受鲜花、享受掌声。
在此,我想特别对学习中的失败者,或者暂时的学习中的落后者多说一些,挫折也是一种享受,挫折,像一把盐,单品它,滋味并不可口。倘若能将它放进生命的菜肴里,再品尝,苦涩就成了爽口。泰戈尔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会享受挫折的人就是站在生命的意义上看待它的人。我们畏惧挫折、厌恶挫折,总以为它像毒药,害得我们身心疲惫、沮丧消沉;以为它就像前进途中的拦路石,使我们枉费了不少心力,却似乎还在原地踏步。这是我们被它的可怕的表象迷惑了。当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广,把它的定义融入生命中去诠释时,就会发现:挫折并不是可怕的毒药,却是苦口的良药;它也不是前进的拦路石,却是成功的催化剂。
挫折的真正意义早已为智慧的古人所明辩。孟子认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人就是这样——愈挫愈勇。挫折就像成功的启动因子,每个渴望成功的人都不会惧怕它,甚至会垂青它。正如哲学家尼采所总结出的:“优秀杰出的人们不仅忍人所不能忍,并且乐于迎接这种挑战。”“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好的事也往往是最困难的。世界杰出的人才都是在罕见的困难磨砺中放出夺目的光彩。享受挫折,就是享受蝉噪后的林静、鸟鸣后的山幽;就是享受生命洗礼过后的那一处更加净朗的丽日晴空。
亲爱的同学们,请好好享受人生,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享受吧,请好好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请好好珍惜学校,父母给我们创造的优良的学习环境吧,人生有悲才有喜,有苦才有乐;当你沉浸在其中时,你会发现这样的人生是绚丽多彩的,是丰富的,是无悔的!冰心老人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浩瀚宇宙,人生是何其渺小又何其短暂,请你好好珍惜,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尽情享受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