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心灵作文
最近,我读了一本关于环保的书,叫《环保与生态》,我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心情不由得沉重了起来。《环保与生态》这本书使我猛然意识到我们赖与生存的地球正在逐步遭遇毁灭,保护环境对人类是多么的重要。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却越来越淡薄,环境保护绝对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
书中讲到,我们人类离不开资源,却又不注意保护,随意污染资源,使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少,由于城市里排出的废水、工厂污水与农田里的肥料大量流到海里,同时还产生有害气体。垃圾厂每天都要处理大批垃圾。这些难以计数的垃圾,一部分放进高炉里烧掉,一部分埋到了土里。在烧垃圾的过程中,会不断冒出大量浓烟,严重地破坏了地球表面的臭氧层,臭氧层被破坏后,太阳发出的紫外线便会入侵地球,紫外线会使人类得皮肤病。而埋到土里的垃圾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会腐烂,并且占用耕地,给人类造成严重的危害……
以上所讲的这些,还只是地球环境恶化的一点点例子。以我的家乡为例,那里原来是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小山村。村外的一条小河,是小北江的支流,河水清凌凌的,河里有许许多多的鱼和小虾。早晨,农妇在河边有说有笑地洗衣服,成群的鸭子在晨雾弥漫的河面上自由自在地嬉戏,夏天,孩子们在河里快活地游泳,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美景。自从九十年代村里建起了水泥厂,每天,工厂的烟囱不断冒出大量浓烟,工厂周围的草木都枯死了,工业废水源源不断地排到小河里,现在人们更是把这条河当成了一个天然的“垃圾桶”,河里的鱼、虾全部逃走了,河面上漂浮着一堆又一堆的垃圾。每当人们走过河边时,就会屏住呼吸,用手捂着鼻子,加快脚步一口气跑过去。如果不小心河水溅在身上,皮肤就会起一些莫名其妙的红点,有些村民还得了莫名其妙的怪病,多可怕!
环境保护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刻不容缓的问题!可是在最近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的利益考虑,结果可想而知。这次会议本来就是一种政治游戏,没有哪个国家愿意牺牲经济利益来减排,都是在玩文字游戏。说白了地球变暖管我啥事,只不过为了体现大国风范才参加的。像这样的会议年年会有年年参加,但只能签订一些无关痛痒的文件,口口声声的排放量标准,除了少数国家,有多少国家真能做到这个标准,谁去监督?那么多工厂工程怎么监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在工业革命后高速发展而大量排放造成的,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应负更大的责任,我认为水污染水资源匮乏和粮食问题远比全球变暖严重多了,老抓着碳排放量讨论不停,我真无语了……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如果破坏了环境,就是破坏了人类自身生存的基础。现在各国政府已下令保护环境,但前世纪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已是不可挽回的。森林资源日益减少,土壤大量流失,大量泥沙侵入河流,土地加速沙漠化,气候恶化……当前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频繁不断的旱灾、涝灾、地震、海啸一次又一次地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人们不爱护大自然,迟早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可喜的是,现在我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区域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惟一出路。自从广东省实行低端产业向粤西北转移的方针后,政府部门非常注重环境的保护,各个产业转移工业区内一幢幢现代化新厂房拔地而起,厂区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污水和废气都经过科学的净化,工业区更像一个漂亮的花园别墅区,就注重环境保护方面而言,那是令人欣喜的社会的进步。
大自然虽然博大,物产虽然丰富,但它们却不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应该给环境一个喘息的空间,这样才能与自然和谐共处,才能让人类社会可持续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