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10
爸爸妈妈爱花,所以我家养了很多花草。每次看爸爸妈妈给花草浇水、剪叶,我虽然很想去帮忙却又怕把花草弄死了,于是我决定向妈妈学习养花。
妈妈说学习养花应该先从种花开始。妈妈给了我一个花盆和一颗黑色的像芝麻似的种子。妈妈告诉我,养花的土不能太黏,也不能有太多沙子。我把挖来的土倒进盆里,又从土中间挖了一个小洞,接着把种子放进去,浇了点水,最后把种子放到了阳光充足的阳台。
不久,小种子发了芽,长了个,长成一株惹人喜爱的幼苗。每个星期我都会准时给小苗浇水。一个月过去了,原来的幼苗已经变成一棵健壮的花株。我感觉它要开花了,浇水就浇得更勤快了,一门心思想让它喝饱水开出更多漂亮的花。可没想到几天后,期盼的花倒是没看到一朵,相反叶子却枯萎了不少。我看着无精打采的花苗,急得哭了。
妈妈过来一看,哭笑不得地问我:老天,你这是浇了多少水?你每天都浇水吗?
是啊,是啊!我连忙点头,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呢?我该怎么办啊?
妈妈观察了一下花株,又用手捏了捏花盆里的土,说:我来想想办法。
只见妈妈拿来一张报纸铺在土上,很快报纸就吸足了水,湿透了。妈妈又换了几次报纸,直到新铺的报纸不再立刻被水浸湿。这几天都不要浇水了,养花怕懒也怕勤呢!妈妈嘱咐我。原来是水浇得太多,导致花快被涝死了。
十天后,我的花开了!花朵开得很大,很多,花瓣是粉红色的,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特别漂亮。又过了些日子,我发现叶子里出现了一些小囊。我以为是花骨朵儿,就没太在意。直到有一天小囊变得比原来大了好几倍,我碰了一下,突然它就炸开了,原来是一些种子。记得科学老师说籽荚被碰后就会射出种子,这是凤仙花的特性。我这才想起来,上个学期科学老师给了我们几颗种子,原来我种的是凤仙花啊!妈妈说凤仙花的种子能保存两三年呢!
这次我学会了种花,也把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养花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使人心情愉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