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13
春天,万物复苏。这也是摘茶籽的好时节。
这是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在奶奶家,奶奶带着我去后院小山摘茶籽。这个时候山上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野花,招引来一群蜜蜂,蝴蝶在花间忙碌着,一排排整齐的茶籽树上,结满了大大的果实,鸟儿在欢快地高声歌唱,仿佛在对我说:“快来摘茶籽喽!”
来到茶籽树前,奶奶给我讲了一遍摘茶籽的方法,我没有认真听,嘴巴上不停地说“知道啦”,心思早就飞到别处去了。于是我背着小竹筐,走马观花的看了看树上的果实,一股脑儿连枝带叶摘了一把,奶奶看见了,连忙让我停下来说:“茶籽可不是这样摘的,你看你,有些都没裂开就摘下来,这样就没用了,茶籽可是很贵的。”我一听,悄悄吐了吐舌头,心想:差点浪费了这么贵的茶籽。
接下来,奶奶亲自示范给我看,在树上挑了一个成熟的果实让我观察,茶籽原型是很大个的,就像一个握住的拳头大小,成熟之后,外面那层厚厚的壳会自动裂开,变成一个十字型的裂口,奶奶还告诉我裂开得越大越好。于是我按照奶奶的方法,在树下一个一个的找,忙活了大半天,我看看背上的竹筐,还不到一半,再看看奶奶,她的竹筐早已经满了,只见她熟练地挑中一个成熟的茶籽果实,一手扶着树枝,一手轻巧地摘下果实,树枝一点都没弄坏。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扶着树枝,把果实摘下来,刚开始比较慢,但后来熟能生巧,我也能很快摘满一竹筐。
就这样,我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辨认和采摘茶籽。只要细心观察,认真学习,什么事情都能学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