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是在平淡里品出一缕甘甜,是在清风里品出一丝温暖。
年少轻狂时,去云南旅游,导游把我们带到一家普洱茶店,金黄诱人的茶汤勾引着我的目光,扑面而来的清香牵动着我的舌尖。我没等导游说完,迫不及待给自己斟上一杯,闷头就喝。一阵苦涩迅速侵袭我的味蕾,幼稚无知的我受不了了,连茶带叶一并吐到地上。爸爸生了气,一边擦着地,一边给我讲述普洱茶需细细品味的道理,我瞪大眼睛盯着爸爸,似懂非懂。又喝了一口,苦涩再次袭来,我坚持含在嘴里静静地等待,慢慢地,普洱茶的甘甜游荡在我的舌尖,那种醇厚味道,渗入我的肺腑,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我心底蔓延,蔓延……
奶奶家在外地,退休已久的她喜欢侍弄自己的小菜园。某次归家,迫不及待的我立即蹿下车,奶奶正好在小菜园收菜。“奶奶,你在干什么呢?”我急切地问道。她乐滋滋的看着我说:“在收野薄荷呢,没见过吧,尝尝!”她递给我几片叶子,嫩绿的,长满了细小的绒毛,闻着跟店里的空心薄荷糖差不多,那可是我的最爱啊。塞进嘴,一阵阵的辛辣与酸涩猛地向我袭来,没做好防御准备的我立刻吐掉,脸色由晴变阴。爸妈笑得前仰后合,说我好笨,奶奶也笑了,说道:“你看你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不能嚼一下就吐出来,细细品味它,才解其中味啊”。我犹豫着,又塞了四片叶子进嘴里,还是辛辣与苦涩,但坚持几秒后,野薄荷的清香已遍布我的神经。整个下午,我都坐在花园旁的藤椅上品味奶奶那句话:“细细品味它,才解其中味!”
在普洱茶中品味淡雅淳厚,在野薄荷中品味清香甘甜。五味杂陈的生活,又何尝不用细细品味呢?
清晨,我在老师的批评声中,品味到期望;下午,我在朋友的质疑声中,品味到鞭策;夜晚,我在妈妈的唠叨声中,品味到关爱……幼稚的我,终于不再只闻其表,而是学会品味生活的内涵。
我明白,只有在苦涩中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到人生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