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心灵作文
他们在无数孤寂而清冷的夜晚接受着黑暗的寂寥与无赖,然而,他们的内心却仿若冰山的火 种,充满着炽热与激情。因为相信有一天满天的星辰会为他们歌唱,为他们舞蹈,更重要的 是——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心灵安置在了最美好,紧洁净的地方……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怀才不遇,尚想弃文从武,为国立功;“安得 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身处漏雨茅屋,仍心忧天下苍生;“夜阑卧听风 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以衰老多病之生,尚思为国戍边,梦赴战场……这一颗颗丹 心定将光耀千古,永垂青史。他们把自己的心灵栖居地安置在了为国、为人民效力、呼喊的 净土上。
司马腐刑,终成《史记》;韩非困秦,而著《说难》、《孤愤》;西伯拘,而演《周易》; 伯泥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而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 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勾贱卧薪尝胆,终使国耻得以昭雪;韩信遭胯下之辱 ,而统率百万雄兵;马克思穷困潦倒,而著《资本论》;曹雪芹举家食粥,而作不朽的《红 楼梦》……
他们都曾处于人生的低谷,但他们却不曾颓废,究其原因,他们把自己心灵的栖居安置在了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这方天地之上。
莫奈的生命被赋予了独特,是因为他把自己心灵的栖居安置在了对光,对色彩敏锐的捕捉上 ;
贝多芬的生命被赋予了独特,这份独特源自于他将自己心灵的栖居寄托在了惊人的音乐才华 及扼制命运的喉咙上;
鲁迅的生命被赋予了独特,这份独特源自他将自己心灵的栖居地安置在了“横眉冷对千夫俯 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精神境界上。
东坡遭贬,壮志未酬,而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屈原忧愁悲思而抒《 离骚》,愤懑情极,乃发《天问》;辛弃疾胡虏未灭,而叹“千古江山,英雄无觅仲谋处” ;陈 涉苦难,怒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岳飞元帅精忠报国,而最终枉死于奸贼秦桧之手, 而愤懑写下那首传彻千年的《满江红》,……
他们的遭遇给人一种“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巾”的惆怅,但他们的英名事业定当 在季节的轮回中永垂不朽。因为,他们心灵的栖居地是洁净的、是美好的。
吟咏处,兰舟催发,投之以李,报之以桃;
驰驱处,羽扇巾纶,智取豪名;
隐微处,我希冀:把自己心灵的栖居地安置为国、为人民肝脑涂地,或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 理想的净土上,你定能获得丰满的人生。
---
我有一个梦,读万里书,行万里路。
与太白共览那“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情景,绵绵青山上,饮一杯千里的竹 叶青,与太白共醉。
与居易去那如烟如梦的江南,唱一曲“春来江水绿如蓝。”掬一捧草粒,踏遍天涯万里路, 且歌且行。
我是一个寻梦者,我寻梦于天涯的第一寸芳草间。
随苏轼临岩观叹那“大江东去”的豪壮,惊案于“樯橹灰飞烟灭”的气派。随岳飞驰骋沙场 ,共踏“八千里路云和月”。
我有一颗心,栖居在清云朝辉间。
我喜欢这样,安逸、闲适的生活。
丝毫尘事不关,甚至残玉瀣穿阶,卷罢黄庭卧看山。揽一脉书香,淡志清云山林鸟,朝辉引 吭笑苍天。
生活如斯畅然。
不要说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我也会泪雨绵绵。
不晓得几何时,皱眉于《虞美人》中那“一江春水”的愁情。不晓曾几何时,恸哭于“但愿 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那份悠悠牵挂,不晓曾几何时,体会那“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 风残月”的戚戚悲凉。不晓曾几何时,慨叹于“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奇壮 。
望不完的长河水,听不完的江南曲,看不完的春光无限,闻不完的梅香必然。
有人说,这是一种意境。
但我偏爱活在这样的世界。
与杜甫伤神于忧国忧民。
同李白散逸在大河山川。
--
俗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我们要为心灵找一间好的卧室,毕竟“出淤泥而 不染”是件很困难的事。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梅花的花蕊里。在“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中磨炼自己的品性;在幽 幽梅花香中陶冶自己的性情;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中学会谦逊。让心灵在梅 花花蕊里变的坚强、美丽与谦逊。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荷塘中。让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教会我高洁,让荷花 的“亭亭净植不蔓不枝”教会我自重,让荷花的香远益清教会我脱俗。让心灵在荷塘中变 的高洁、自重与脱俗。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江南水乡。从悠悠流水中汲取灵性,从亭台轩榭中学会典雅,从烟雨蒙蒙 中学会多性,从雕栏玉砌中学会华美。感受历史的沧桑,体验时间的永恒。让心灵在美丽的 江南水乡中学会洒脱、变得充满诗意。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塞外草原。蓝天白云蕴孕美丽,羊群马匹彰显富足。让心灵在草原上生出 翅膀,让心灵在兄弟情谊中潇洒豪放,让心灵在如画风光中策马奔腾。在“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现牛羊”中让心灵丢掉俗世的枷锁,变的轻灵、自由与豪放。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黄土高原。让厚重的黄土托起沉重的历史感化自己的心灵;让落日残阳照 射出心灵的光辉;在漫天黄风中吹打自己敏感而脆弱的心,让天气的干燥给心灵以极度严酷 的考验,让淳朴的陕北民风消除心灵的躁动。让心灵变的稳重而不再轻浮,坚强而不再敏感 脆弱,心胸坦荡而不再存有厚重的芥蒂。
我要把心灵安置在珠穆朗玛峰之巅。让心灵在无与伦比的高度俯瞰大地,让心灵在严寒中 接受考验。让心灵不再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让心灵不再如此不堪困苦。
为心灵找一间卧室,安置自己的心灵。让美陶冶我们的心灵,让困难坚强我们的心灵,让流 水抚慰我们的心灵。
朋友,你为自己的心灵找好了一间合适的卧室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