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树的作文
1海棠树
我的整个少年时代都是在一个大家属院度过的。
那时父亲工作的的机关,坐落在据说是从一大片菜地开辟出来的新城区。那院子好大,前面是机关,左右各有一个通道直达后院,这后院便是家属院了。
院里住着几十户人家,除去四栋家属房,余下的就是大片的空地。空地上点缀着高大的树木,地上到处丛生蔓长着种类繁多的野花杂草。春夏秋三季,空地种着玉米向日葵之类比较高大的植物。于是大片的空地神秘的青纱帐天然的植物园就成了几十个年龄相仿孩子的乐园。
院子的东南横着一排红砖房,是五谷轮回之所。它的东南角上有一棵老海棠树。谁也说不清它的年龄。它的树皮班驳开裂,树干粗壮,需八九岁的孩子两个才能合围。主干在三米左右的地方均匀分枝,枝叶繁茂。就是在附近的大街上,也能看见它巨大的伞状树冠。
四月下旬,惠风和畅,正万象回春季节。某天清晨,孩子们会惊喜的发现那老树的枝条已缀满粉红色的豆子大小的花蕾。于是日日想着,天天盼着,眼见那花苞一天天变大 ,颜色变浅,终于一场春雨后,人们在清新的花香中发现了那一树璀璨的琼瑶。
那朵儿比桃杏花大得多,花型柔和美丽,花瓣分明鲜嫩,阳光下发着珍珠般柔美的光泽。花洁如玉,渐到心时泛出淡淡的粉色,花蕊是粉红的。它们几朵十几朵地簇拥在一起,我搂着你,你抱着我,纤细的手亲密地拉着,温润的脸妩媚地偏着,全都大大方方露出笑靥。微风吹过,一树繁花颤颤地摇曳,真算得上千娇百媚花枝招展了。绿叶已出来了,但太过柔弱,远不及这繁密的花儿来得蓬勃。那些开花的日子,青春焕发的老海棠潇洒地伫立着,缀满一身素雅的花朵,喷吐缕缕清幽的花香,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
渐渐地花期过去,美丽的花儿日见枯萎,变成一缕黄叶落下,青青的海棠果就显现枝头。树叶浓密了,巨大的树冠遮出一片绿荫,树下是如茵的青苔。树叶变成墨绿色,衬得淡绿色的果实明晰可见,串串连珠般煞是喜人。馋嘴的孩子见了,心里想着果实又滑又脆的口感,又酸又甜的浆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却不敢轻举妄动,因为没有人给老树灭虫,此时在树叶浓密处就有可能潜伏着花花绿绿的毛毛虫呢!
眼见得果子丰满起来,颗颗变红,秋风吹过,叶子变得斑斓,果子悄然落地。拾起来尝一尝。不禁大失所望。不知是遭了虫子的戕害还是树实在太老了,那果实竟酸涩难吃。于是人们明白了这可望而不可即的老海棠的价值在于观赏而不在于吃果。其实这也没什么好遗憾的,没有人为它施过肥除过虫,而它给人们的美丽已经够多的了。
就象许多美丽的东西都难逃厄运一样,老海棠终于难逃一劫。一年夏天,因为建房占地老海棠树被锯倒了。它是在一天的下午,带着一身青青的果实轰然倒下的。未成熟的海棠果被孩子们尽数摘去,叶子逐渐干枯,树干也被锯成几段,不知派上了什么用场。那绿色的大伞万劫不复。从此家属院东南角上缺少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走在大街上,习惯地往它曾辉煌挺立的方向望一望,心中就平添了一丝淡淡的惆怅。
2海棠树
小屋的前面,本是一簇海棠。
春暖花开之际,我不由自主地向那里望去,却不见它的身影,哪怕是一棵细芽。是的,这是一簇秋海棠。
秋日的海棠身姿婀娜,细细的紫黑色的茎,针一般的叶,很是柔嫩。再往上,便是不知由多少片花瓣围成一朵,又不知由多少朵拥成一簇的海棠。秋日里的海棠十分绚丽。皎洁如雪的白、璀璨如金的黄、热烈似火的红,还有淡淡的粉色……它,几乎穿着所有花的外衣。
它,纤细的腰身、清秀的面容,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像极了妙龄少女翩翩的舞姿。
海棠是美丽的!
但是,海棠无香。可它懂得怎样弥补这一缺憾:用妩媚与清纯,用绚丽与雅致,用娇小玲珑并不硕大的花朵,在秋日里编织亮丽的风景!同样,人也没有完美的。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季节”绽放。
没有聪明的头脑,可以用勤奋来弥补;没有美丽的容貌,可以用善良来弥补;没有强健的体魄,可以用坚强来弥补。
学生时代,书本是我们的天,沉醉其中是为了汲取知识的营养。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改变。我们在成长中完成角色的转换,那些对知识渴求的目光,引领我们向前。曾几何时,我们充满稚气的眸子不再任性狂躁;曾几何时,我们在成长中默默感受着生活的艰难和幸福。(范文网 )蓦然回首,在人生的征途中已跋涉了一个又一个春秋。
生活不只是物质的,成长不应只是时间的延续,而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季节”——拼搏与奉献。那样生命中最灿烂的色彩便会在阳光下绚丽无比!正如泰戈尔所说:“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我深信,汗水的结晶,会同星星一样闪亮;我播种的不是金子,但比金子更珍贵。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要用崭新的希望、信心和力量,去迎接新的曙光、新的挑战。
像海棠一样,无香,却能让自己的“魂”进入每个人的心田……
3海棠树
夕阳伸出修长的手臂,挥舞着云霞,将远处的山峦染的黝黑,宛若一个光着脊梁的汉子,头顶上是万道金光。院内的柿子树,在一片温馨的柔光里,随着秋风,慵懒的摇着枝头的柿子,一颤一颤地,炫耀着有些青黄的脸颊。我看着旁边翠绿的侧柏间空荡的缝隙,那棵在春天开满白花,在冬天长满红果儿的海棠,不禁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一年的冬天,我刚刚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工作。在我的窗前有一棵长满红色果子的海棠树,每天清晨,当金色的阳光照亮我的窗子,几只喜鹊便喳喳的叫着,一边用嘴叼着海棠果,一边蹦跳着从这个枝头到那个枝头,好不惬意。我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前,一边看着搜狐新闻,一边品着上好的狮峰山龙井,偶尔抬起头,看到窗外满眼的红果,在那个冬季别有一番景致......
冬去春来,海棠树在春姑娘的柔情蜜意里,冒出红色的花骨朵,在春寒料峭中,带来些许暖意。随着煦暖的阳光照的人浑身舒畅,花骨朵慢慢地开展,渐渐地由红色变成粉红色,随着花瓣的伸展,那花儿由粉红变为粉白色,花瓣中裹着金黄色的花蕊,煞是好看。海棠花开得最艳最展的时候,则变为白里透着绿色的花朵,随着徐徐的春风,抖动着,格外的美丽。
春风里,粉白色的花儿,开满了枝头。满眼的花儿,笼罩了整个窗子,没有半点缝隙,令我看不到更远的风景。我知道那不远处是侧柏嫩黄的叶子,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而海棠花的馨香弥漫在空气中更加浓郁些,微风吹来,醉了我的心脾。几只忙碌的蜜蜂,嗡嗡的飞舞着,贪婪地允吸着海棠花蜜。我一连好几天,都沉浸在这个鲜花烂漫的画卷里,我想展开我的思绪,在那春风里,写那花儿开了,蜂儿飞了的诗句。可是我早已是江郎才尽,无法回到年花豆蔻的年少轻狂,随口就能吟出——
春风吹绿窗前树,海棠花开满地香。又是蜂蝶时时舞,片片花瓣竞芬芳。
也许是那里的人妒忌那一窗的粉白花儿,也许是那里的人早已厌倦了春暖花开的良辰美景,也许是那里的人怕这花儿的馨香,打扰了紧张死寂的工作氛围......
不知道是谁说,这棵海棠已经在这里生长了几十年了,应该换一下树种了;不知道是谁说,海棠树的树冠实在太大了,夏天枝繁叶茂,招蚊子;不知道是谁说,现在人们都在种银杏树,银杏的叶子好美呀,像一把把小扇子,在风里忽闪着……也许是三人成虎吧,一定要把它砍掉,成了人们的中心话题。而我还蒙在鼓里,每天清晨,一边喝着春茶,一边观赏着一树花香的美丽。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那棵高大的海棠树,即将被砍伐......
那一年春天的午后,刚下过一场春雨,朵朵白云悠悠的飘荡在蔚蓝的天空,那满树的粉白色花儿,在嫩绿的叶子簇拥下,更加清新素雅…..
在这个艳阳天,那副美丽的图画,就在几名工人的汗水里,消失的当然无存了。工人们,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挥动着镐头,铁锨,将海棠树砍翻在地,那硕大的树干,被无知的壮汉砍得是面目全非。30厘米粗的树干,被锯成几段,说是要送到食堂当木柴,我不知道,这棵海棠是何年何人栽种,我想那栽树人是不会想到,这棵海棠是这样的结局吧……
我静立在海棠树旁,望着天上的白云,莫名地伤感,看着那残缺的躯体,那树干的年轮,诉说着四十几年的风雨。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那棵正在壮年的海棠,为何就这样倒下?是谁的一己之见,葬送了那春天的美丽?我不敢睁开眼看世界,那无助的花瓣飘散在这个春天的风里……
是谁在呻吟,是谁在叹息,是谁在哭泣?那慢慢打蔫直到枯萎的花儿,成了我抹不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