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黑瓦衬着一条幽绿色的羊肠小径,伸长的榕树触须在暖暖的春风中荡呀荡,好似邻家顽皮的孩子将身子探过围墙,爬入初夏的领地;翠绿稻田映着蔚蓝天际,飘浮而过的白云在煦煦春阳中飘呀飘,好似看尽尘世的隐士倚仗而过,踏入蝉鸣的季节;台南的市郊,一个被喧嚣所遗忘的乡村,寂静的斜倚在高速公路和八掌溪边,宛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在撒着阳光的摇椅上,沉思……那年夏天,我在爷爷家前的街道,尝到了一口令我永久难忘、怀旧的好滋味——枝仔冰,那充斥着历史老镇风华的味道。
犹记得,那个酷暑里炎热的日子,红通通的太阳似蛮横的统治者,大地臣服在他灼热的光线中,万物妥协于他浓浓的热气下。我和堂弟们宛如三株枯萎的小草,在炎夏中瘫软在沙发上,好像连灵魂也被晒得昏昏欲睡一样,只剩汗水涔涔留下的身躯,死命闪躲着阿波罗射入窗内的一枝枝金箭。在这连夏蝉都无力歌唱的七月天,我和堂弟决定寻觅几碗清凉的冰品,抵抗这难耐的高温。于是,我们三人骑着自行车,在老旧齿轮“吱-歪-”的声响中,踏上寻冰的旅途……湿黏的汗水自背滑落,在古老的红砖墙边,在盛夏的热焰里,小贩推着老旧的手推车,吱呀吱呀地拖着蹒跚的脚步,吆喝着“枝仔冰哟!”。那一声声的叫卖声,使我们犹如听见了救赎的号角,卯足了全力地踩着被热浪袭卷的自行车,努力朝庙口那辆以慵懒步伐行进的“枝仔冰”前进!
终于,于十字路口交接处,上气不接下气的我们三人,在小贩即将转移贸易阵营时,好不容易地赶上了。以足以媲美奥运金牌选手的身姿,我急速地从自行车上翻身落下,像一只饥渴的鹰从空中寻找猎物。慌忙地冲到推车前,血液在脸部血管中扩张,胀红着脸的我们三人,大声的点了三支枝仔冰——红豆、花生和芒果。小贩看着我们这群小毛头,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一抹会意的微笑,黝黑的肌肤在阳光下闪烁,弯身从冰桶里拿出三支枝仔冰的时候,彷彿整个人都融入了这炎炎的夏日阳光中。伸手接过冰,我下意识地将冰往嘴里塞,沁凉的滋味渗入骨髓,啊!冰果然是消暑散热的首选呀!然而,当小贩说出“真是可爱的小孩,这样就算你们便宜一点。”时,一股恶寒竟直直地从脊椎窜上脑门……钱呢?用眼角拼命地向两位愣住的堂弟们求救,得到的回应却只有热辣的太阳和动弹不得的大脑,“怎么办”充斥着我的思考线路,一瞬间,我似当机一般呆立在路旁……
蝉鸣唧唧,回荡在缓慢悠闲的乡村间,望着我们三人手足无措的模样,小贩正收拾着自行车和洋伞的背影赫然停了下来。或许也意识到我们这些傻小孩并没有带钱,一双乌溜溜的睿智眼睛直直盯着我们看,彷彿要把人看透一般,我屏住气,等待着“死刑”的宣判。这时,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小贩转过身,以俐落的身手牵起自行车,并对我们以生涩的香港语文喊:“好啦,今天就免钱啦!”他笑着,笑容牵动脸部的肌肉线条,凝望着他和蔼的笑颜,我突然发现,天堂就在这个小小的村落里。挥手道谢,踏着大步回家的我,舔着那甜滋滋的红豆枝仔冰,一身的压力愁烦全在紫红色泽的冰中融化了。一口接着一口,我像置身于数十年前——爷爷奶奶的时代中,在街上与蜂拥而出的小孩们品尝着得来不易的枝仔冰似的,感到无比幸福。枝仔冰甜甜的,口味并不突出,严格来说与便利商店卖的冰棒大同小异,但是,在这人情味浓厚的小乡村里贩卖的枝仔冰,却有着都市无法媲美,无法尝到的好滋味。有人说:“天上最美的是星星,人间最美的是温情。”卖枝仔冰的阿伯,弯腰、微笑的样子依稀可见,他黝黑的背影在我的心中留下难以言喻的深刻感动;那支枝仔冰,红豆口味配上一丝丝关怀,是我在小镇上遇见天堂的最佳佐证,更是我一生都忘不了的好味道!
绿荫在榕树下张开一片大伞,斑驳的小巷砖墙,一枝小花随着枝桠探出头来摇晃着;田野中几只野狗穿梭在田埂间,轻抚的初夏薰风,伴着烈阳蓝天翩翩起舞;奔跑在乡间柏油路上,我等着阳光把我和柏油路一起蒸发,那枝仔冰的滋味,甜得令人难忘的古早味,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也许,城市的喧嚣与生活紧凑的脚步,会沖淡些许的人情味;也许,时间的淬炼与逐渐成长的心灵,会遗忘些许的感动;也或许,世界与社会,会埋没我们的天真与单纯……但,枝仔冰那承载了历史的味道,也会承载着我的童年、承载着偶然撞见的幸福感动,一起刻印在我的心灵深处,永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