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下楼,只见主人正在与他的孙子一起吃饭,他们看见西蒙。那斯下楼了,表情立刻严肃起来,“哼哼,来,早饭。”随手从桌子上拿起一个小面包,扔向他去。并对他说:“快吃,吃完饭该打扫卫生了。”(西蒙。那斯是一个大老板家里的清洁工)。那斯从地上捡起那块面包,吃了起来,这时老板又开始和他的小外孙一边嬉笑,一边吃西餐。
过了一会儿,那斯吃完了,正准备向他要一点水喝时,老板立刻骂了起来:“吃完了不走,还在这愣着干嘛,还不快去干活。”那斯没有办法,只有去干活了。
首先是擦玻璃,当那斯正在擦时,看见对面的小山坡上,几个八九岁的小朋友正在山坡上放风筝,这时他想着要是他可以这样玩该多好啊!这时管家用一个大大的辫子抽了他一下,说:“不干活,在这看风景。”那斯忍着巨痛继续擦下去。
那斯擦着擦着,老板走过来说:“那斯啊,来,给你5元钱,帮我买一瓶酱油回来。”那斯答应了。他刚走出门,以前的几个小伙伴正在嘻嘻哈哈地玩耍。那斯走上前去,对他们说:“嗨伙计,在干什么呀?”几个伙伴转过身:“哦,原来是西蒙。那斯啊!在大老板家过着怎么样?”“别提了,一点也不好,我可羡慕你们成天都可以玩,哪像我一天有做不完的事。”“嗨,我们也在讨论,羡慕你啊!虽然辛苦了一点,但一个月有工钱啊!要是我有那工钱,可以买好多好玩的,好吃的。”那斯摇摇头对他们说:“算了,你们不懂,我还要去买酱油呢,回去晚了,会被老板骂的。”与伙伴告别后,那斯继续去做自己的事。
回家后那斯又拿起摩布,去擦茶几,刚走到茶几,那斯心里十分惊讶,上面有好多好玩的呀!有积木,木偶,这都是老板的孙子玩的,那斯想象着:自己在沙发上,拿着摇控车开来开去,又搭了一个大房子,不知何时,老板到了他面前,见那斯纹丝不动,揪起他的耳朵,扇了一耳光,在这看屁呀,如果以后再这样,小心我扣你工钱!那斯含着眼泪,忍着伤痛,一边擦着泪水,一边擦着茶几。
中午十二点敲钟了,该吃午饭了,管家从厨房用一个破碗盛着半碗稀饭,管家让他去那个小角落里蹲着吃。那斯看见餐桌上老板大吃大喝,羡慕不已,一不留神碗滑下去摔碎了,管家气冲冲地走过来骂着:“在干嘛?好啊!碗都甩碎了,活着不耐烦了。”于是管家把那斯拉到后院去,狠狠地揍了一顿,那斯边被揍边叫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无论那斯怎么解释,都没有用。
那斯被管家揍得伤痕累累的,而且罚那斯一天不许吃饭,那斯委屈极了,想着以前老板的孙子不知打碎了多少珍贵的东西,管家或老板只是叫我清扫,还轻轻地抚摩着小孙子的头提醒着,小心点,打碎东西会伤着自己的。那斯只不过打碎了一个碗而已,就被揍成了这样!
晚上,那斯去打扫厕所,厕所里臭熏熏的,十分难打扫,可每天经过那斯的打扫,第二天都会变得干干净净,什么气味也没有,这天那斯忍着饥饿在厕所里打扫卫生,再加上厕所里臭熏熏的,那斯在打扫途中晕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老板起来看见房屋里四处还是那么脏,老板生气极了,四处寻找那斯,最后在厕所里找到了他,见他还在厕所里睡觉,走上前去,用力踢了一脚,那斯醒了过来,老板恕吼着,好呀!越来越不像话,学会偷懒了,那斯解释道:“老板,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老板说:“还狡辩,把你的工资扣掉一半。”那斯委屈极了,说:“我——”老板说:“你什么?告诉你,以后如果再看见你不干活,把工钱全部扣掉,还不快去干活!”那斯刚拿起摩布,又晕倒了过去。
这下老板着急了,摇着那斯的身体说,孩子,怎么了呀!老板立刻叫了起来,来人呀,快来人呀!管家急急忙忙跑过来说,怎么了呀,老板,那斯晕倒了,快,快把他扶进卧室里。过了几个小时,那斯再一次醒来,轻轻地叫着饭——饭——。老板叫保姆把剩菜剩饭热了拿来,那斯起来后,狼吞虎咽吃着如此丰盛佳肴。吃完饭,那斯又准备继续去打扫厕所,老板说:“孩子休息一下,明天再做。”“那工钱呢?”老板说:“我还是象原来一样给你,刚才我误会了你。”老板第一次看见那斯甜甜地笑了。
第三天,老板又叫那斯去打扫屋顶,那斯十分惊讶,那么高怎么打扫呀?老板说,这里有梯子,你拿去用吧,那斯借着梯子上了屋顶,这屋顶,从未打扫过,很脏,要用很多水冲洗,那斯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梯子上洒着水了,由于体力透支,那斯从样子上滑了下来,摔得有点严重,老板匆匆地跑来,叫管家把那斯扶进了小屋,老板见那斯几天后也没有好转,经过检查,摔成骨折,以后再也不能行走了,于是老板把那斯赶出了家门。
十月寒冬,那斯在街上又冷又饿,几天后,他饿死在了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