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喝彩6
还是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当别人取得成功时,要为别人喝彩,替别人加油;慢慢懂事之后,才知道其实为自己喝彩是最难的。
当为自己喝彩时,少了替别人喝彩时的那份轻松。因为为别人喝彩时,只是对别人所取得成绩的肯定,而为自己喝彩则是对自己成功的认同。在这肯定对象的同时,一个人的观念也会发生质的飞跃。由于受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的影响,人们心中早已有了一个“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观念,在人们心中,对别人的喝彩,不代表自己不如人,对自己的喝彩则代表自己强于人因为每个人都“不甘落后”,所以人们对那些为自己喝彩的人总是冷嘲热讽,以至于人们在工作中不敢自我表现,或自我表现中少了些锐气,少了些锋芒。
当替自己喝彩时,少了替别人喝彩时的那份从容。因为替别人喝彩,与自身毫无相干。而为自己喝彩则如同为自己下了军令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许许多多想为自己喝彩的人都因为不愿承担这份压力,而去选择替别人喝彩时的那份从容,从而使自身的发展失去了动力,裹足不前,最终浪费掉建功立业大好年华,遗恨终生。
当为自己喝彩时,比替别人喝彩时多了一份自豪。为自己喝彩,是建立在对自身实力与成绩充分认识的基础上的,而非盲目的乐观甚至阿Q精神。当了解了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就会对自己的成功由衷地喝彩。在享受了这份自豪之后,就会对先前的那种轻松感到不屑,对先前那种从容感到轻视。有了为自己喝彩的这份自豪,我们将意气风发地挑战明天。
当为自己喝彩时,比替别人喝彩时多了一份自信。肯定了自己的成绩,对自己的实力有了自信,将不会有再畏缩于先前的压力,也不会再顾及别人的冷嘲热讽,有了一份成熟的自信,我们将乘风破浪,无往不前。
为自己喝彩,古来有之,毛遂为自己喝彩,留下毛遂自荐的佳话,东方朔为自己喝彩,留下古今第一奇人的美誉,可见为自己喝彩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是何等重要。
为自己喝彩是对自身的肯定,是对未来的挑战;为自己喝彩是自信的表现,是对成功的渴望。也许当你第一次勇于为自己喝彩时,你已经站在了成功的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