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书,默不做声,却带着神秘的笑容等待我们。当你打开一本书的时候,马上就会听到许多声音:有智者娓娓的谈心,有勇士激昂的呐喊;有恬美如秋月的小夜曲,有壮烈如大潮的交响乐;有春花凋零的叹息,有小鸟归巢的啾啾……
——题记
高尔基曾说过:“读书,这个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伟大智慧的结合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我们从呱呱降生开始便与书有着不解之缘:哺育我们的婴儿教育书;父母讲的故事书;学龄前的连环画;上学时用的课本;课外的各种散文、作文选、科普书、历史书和中外名著……。可以说书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我爱读书。尤其爱在傍晚和清晨读书。晨曦初露,斜椅桌边,任窗外黄叶如花,离愁飘挂,我的心却固守着与书的约定。
前一阵子,我闲着没事,便随手拿起了《骆驼祥子》津津乐道地看了起来:小说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坚强、善良、自食其力的人力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辛酸过程。祥子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着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但是,他总是被生活所捉弄,三次买车,三次失车,最终沦为一个麻木、潦倒、狡猾、爱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看完这本书,我想,人们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劳节俭,为什么最终还是走投无路被逼上梁山呢?我眉头紧锁,百思不得其解,是妈妈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她告诉我:其实祥子只是当时低层社会所有平民百姓的一个缩影。他仅仅是北京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车夫,但灾难还是一次又一次地降临在他的头上,摧毁了他的梦想,让他最后沦为自甘堕落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如果我们的社会不进步,那么在当今社会还会出现一千个,一万个,甚至更多的“祥子”,那样堕落、颓废,厌恶生活。然而,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友爱,感恩的大家庭中,虽然祥子的不幸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但是如果我们没有理想,没有追求,自甘堕落,就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最终重蹈祥子的悲剧。
听完妈妈的讲解,我陷入了沉思: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更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励志坚强;从前的奋发向上;然而他没能战胜自己,还是被自己打败了。
老舍先生说的没错,“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就是祥子。然而,从祥子身上,我看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任何一颗洁净的心灵都会被玷污,那些无权无势的人,光凭自己的力量是活不下去的,他们只能迷迷糊糊,浑浑噩噩地走完这一生,被生活所击垮,成为社会的牺牲品。美国作家海明威曾说过:“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想到这里,我又回忆起了那天和妈妈一起讨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一幕: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会遇到困难,只要勇敢地去面对,我们的人生仍然会精彩纷呈,我们在酸甜苦辣中生活,在困难与挫折中磨练,用保尔柯察金那种身残志不残的精神时刻鞭策着自己,虽然,我不能背起钢枪保卫祖国,也不能战斗在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但我可以用我所学的知识,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虽然祥子和保尔是不幸的,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曾经得到过那原本属于自己的爱。《爱的教育》这本书更让我明白了爱的深远意义。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当我走入恩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是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妈妈给予我时常的鼓励。是书本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是妈妈带我走进了知识的海洋。年华如水,一去不复返,让我们;抓住今天;抓住生命;抓住未来,努力读书吧!
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