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清雅作文
徐鸿延以一种“怀旧”的方式,表现了文人画的另外一种样式。徐鸿延山水画传承中国画传统,在水墨的基础上,沿袭了青绿山水一脉,五色斑斓的世界代替了水墨的冷静和柔弱,虽为女性,但作品展现的是磅礴大气,含蕴高古,温婉明润,俊秀唯美,显露了她热情、祥和、纯净的内心世界。
在水墨画长期来被推崇,青绿山水被弱视的情境下,徐鸿延选择青绿山水,并且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审美价值,确立、维护了自己的定位。
徐鸿延虽从青绿山水,但在技法上坚守国画“骨法用笔”传统,构图设色,皴擦点染,以气带韵。笔墨讲究曲直、强弱疏密、虚实、方圆、涩滑、张弛,力到、笔到、气到、意到;用墨干湿浓淡,虚实苍润,轻重缓急,刚柔相济;构图疏密聚散,起承开合、浑然一体;山川、树木、土石、叶草、流岚、雾霭都流淌着生命的气息。
徐鸿延的青绿山水色彩浓郁,画面气势大,天旷地阔,设色艳而不娇,丽而不俗,丰而不杂,清雅宜人,有强的视觉冲击力,产生苍劲与妩媚、老拙与柔嫩、朴素与瑰丽、严谨与随意、犷野与优美等多重对比感觉。
但是由于水墨画历史大趋势,青绿山水却往往被当作品位不高而屈就。这缘于元明清以来盛行的文人画本宗的思维定式。元明清画坛推崇文人水墨画,清幽、雅逸,疏简,讲究黑白之韵格,以清冷、无为为最高境界,这是古代文人精神情怀的寄托。这给徐鸿延的青绿山水之路提出了疑问和挑战。
其实国画最早表现形式始于色彩和线条。云南“沧源岩画”和广西“花山岩画”、仰韶绘画等原始绘画,其多用红土、白红矾土、炭(黑色)、赭石等色进行描绘,显示了原始人类的色彩审美意识。西汉在帛画中使用矿物色朱砂、银粉,植物色青黛、藤黄,动物色蛤粉等颜料;隋代展子虔在山水画领域勾勒重彩,以石绿、石青渲染山石草木,用色浓艳,形成“青绿山水”,唐代李思训父子继承展子虔画法,创立了“金碧山水”,其时色彩运用达鼎盛时期。
山水之变始于吴,后受“玄学”思想影响,吴道子首用水墨粗笔、阔笔画水流和烟云,再层叠渲染远山,可谓水墨画的雏形,水墨画法后盛于元明清,成文人画的标志,而青绿山水渐疏淡。
南朝谢赫影响后世的绘画“六法”:一曰气韵生动,二曰骨法用笔……五代荆浩《笔法记》曰画有六要:一曰气,二曰韵……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韵者,隐迹立形,备仪不俗。可看出“六法”和“六要”都把“气韵生动”放在衡量绘画优劣的首位,色彩、笔墨都是为“气韵”服务,无论水墨山水和青绿山水均概莫能外。
徐鸿延的画“气韵”所至,沁人心脾,所以动人处,在于其作品精进的笔墨和成功的色彩艺术。其笔墨取法传统,设色时而奔放酣畅,时而婉约清丽,她用色突出两个字,一个是“浓”,指色彩浓郁,其以墨带色,以色破墨,点染灵动,墨色相融;另一个是“清”,指气清,色厚而不浊、不滞,或春山空明,或秋深气爽,云水清润,有一种清朗、欢快、灵动的气韵感。
如果说“墨分五色”是文人对客观和主观世界的概括提炼,那么“随类赋彩”也并非全是物的固有色,徐鸿延设色,是自然和生活在她胸中的“意化”,是生活和山水在她主观世界反映出来的“意象色”,是客观物与画家情感碰撞后画家的思想提炼。“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是也。
徐鸿延将文人画中的生活志趣和审美理想融入时代,对水墨观念与色彩传统进行创造性衔接或转化,在符合当代审美心理变迁的背景下,为山水画创新与发展探索着一条适合时代需求的新路。
国画是中国独有的传统艺术,和其它绘画的区别就是其反映人的精神世界的独特性,国画其形其质,线条笔墨,赋色达观,无论所画何为,都表现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这一点在山水、人物、花鸟画中,山水画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山水是天地形成后最早产生的,天地大美无言,是天地、山水孕育了万物,孕育了生命。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自然的“真、善、美”就是山水精神。
几千年来,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主线,而道家思想贯穿了古典艺术的主流。儒家崇尚“入世”,融合个性;而道家崇尚“出世”,张扬个性。而徐鸿延青绿山水显然是以积极的修进表现了乐观、俊朗的情怀。
徐鸿延的山水画,山石苍峻,烟云氤氲,林木葱茏,清流垂泻,风起雁鸣,清雅静穆,和谐大美之气直入人心,故国神游,醉心轻漫,有一种“秋水文章不染尘”的风度和诗意。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意向来都是文人失意遣忧的题材,但是徐鸿延的作品看不到悲天悯人的忧思,而散发着一种清欢的诗意。她说:我的作品追求对生命的赞扬,对生活和大自然的返璞归真,感恩和爱戴;澄怀味象,作品净化心灵,我希望追求一种清新淡雅的诗意,留下对故土的眷恋和希望。
中国画诗画同源,具有独特的造境性、抒情性和音律性,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正如她的作品《高天秋树色正浓》令人置身“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意境;《千峰含翠》让人感受到“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清新萌蕤;《秋山万里》展现了“千家山郭静朝晖,日日江楼坐翠微”的景象;《清江流过万重山》让人想起“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诗句;《溪山处处皆可庐》则让人领略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意的栖居……
国画的精进要师古、师心、师造化,徐鸿延多年执着于写生,陶醉于这种诗意的艰辛,这是与自然的沟通对话,是一种生命历程的体验。秦岭的连绵秀丽,博大厚敛,太行的沉寂孤独,穷途苍黄,华山的绝地凌云,英姿勃发,都给了她不同的人生体验,让她感受到了天、地、人与生俱来的关联,这是她成为一个真正艺术家的源泉。
国画的灵魂是写意精神,是“天人合一”的艺术精神。如评论家说:中国画不是美丽的风景,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国画与画家的思想、人格息息相关。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徐鸿延在成长过程中,用心灵写生,用爱历练艺术,但愿她的艺术之路上总有阳光和诗意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