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作文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
我作为一个地道的山西人,今天我就给你介绍介绍榆次的小吃——榆次灌肠。说起榆次灌肠,相信听说过的朋友很多,吃过的人也不少,可是知道这灌肠来历的人可能就不太多了。
相传在民国初年,榆次市场上经营灌肠者较多,但唯有大乘寺街范臭小家是祖传的灌肠经营者。清朝时,范臭小就随父亲范庆林学做灌肠,民国25年后,其子范二毛又继承其业,后又传其孙范玉亭,成为四代经营灌肠世家
灌肠是用荞面为主料制成的一种面食品,其形状与烧饼相似,只是中间稍厚,四周略薄。
在榆次,以猪血灌肠最为出名。其原料以荞面和猪血为主,猪血灌肠吃起来鲜香可口,颜色为浅褐色,软中有韧而富有弹性。
灌肠冷食时辅以佐料,以盐、蒜、醋、辣酱为主,再滴几滴香油,食之凉爽、利口、香辣适中。热食应切块,以猪油烹炒,佐以蒜、醋,食之清香可口。
我的家乡山西还有许多出名的小吃,大多以面食为主,其中刀削面、焖面、拨鱼儿、碗秃等。故海内外早有“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的说法,我真诚地欢迎海内外的朋友来山西做客,尝一尝山西的面食,一饱口福。
山西小吃
今天是来到山西省太原市的第三天,大家都想去街上,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
早就听说山西是面食之乡,刀削面尤其有名。一路上,导游都在说,山西的刀削面和北京的炸酱面、山东的伊府面、武汉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是中国五大面食。我平时最喜欢吃面条了,而且特别爱吃刀削面,这次说什么也得尝尝正宗的山西刀削面,到底味道怎么样。在面馆,我看着老板用一块薄片将面团一片片地削出来,滚到沸腾的铁锅里面,等到浮上来后,老板用勺子盛开,洒上一把牛肉、香菜,再加点山西老醋,味道诱人呀。我情不自禁地吃了一大碗,再看大家都赞不绝口。美食带给了我们好心情,这里的刀削面风味独特,我吃得满头大汗,觉得好像所有的烦恼都散发出去了。不信,下次你去的时候不妨也来尝尝这里的面条。
我们在街上逛了一会,接下来去品尝石头饼。石头饼也是山西的名小吃,烧的方法离不开石头,利用石头传热慢,散热也慢的特点,把面团摊成面皮,盖在加热好的石头上面,然后把另外的一些石头也盖上去,慢慢地石头饼就加热成熟了。石头饼历史很悠久,除了这个名字外,它还有其它的两个名字:石予馍、石傲饼。相传唐代叫作石傲饼,后来才叫石头饼的。
我再给大家介绍平遥牛肉,这也是山西特色小吃,而且比刀削面还要有名。在平遥古城,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牛肉店门前人都多得不得了。平遥古城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大家都会带点牛肉回去的。我品尝了一下,口味有点重,但还是很好吃,看来平遥古城这条路线还是选对了。我们在购买牛肉的时候,我一边在看说明书,原来这里的牛肉在制作前都要用大剂量的盐进行腌制,难怪比我们仙居牛肉品味要重呢。
今天品尝了许多山西特色美食,特别带劲。同学们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一定要去品尝我跟你说的这些小吃哦!
山西特色小吃
山西特色有很多,例如,过年吃饺子,还有各种面:刀削面、饸饹面、拉面、手擀面……还有很多。
在这里面我最推荐的是刀削面,削出的刀削面,一片连一片,好像流星赶月,在空中划出道道弧形白线,面片落进汤锅,汤滚面翻,又好像银鱼戏水,煞是好看。有一首诗这样描写:“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银鱼落水翻白浪,柳叶乘风下树梢‘。面要揉成尺余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从上向下往锅里削。削出的面条呈三棱形,宽厚长度一样。工艺精巧的厨师削出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削面如鱼儿跃”。雪白的面条配上不同的汤汁和肉粒,别有一番风味。人称山西人是“醋老西儿”,所以调料里醋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一小勺鲜红的辣椒油,色香味俱全,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碗。
听说,刀削面还有一个故事:据传当蒙古鞑靼侵占中原后,为防止汉人造反,将家家户户的金属器具全部没收,每十户人家只能用一把厨刀轮流做饭。有位老汉想取刀做面,不料刀已被别人抢先拿走了。老汉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块薄铁皮,想到就用这个切吧!他把揉好的面团放在一块木板上用左手端好,右手操起铁片就削了起来,薄薄的面片就这样削好了,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品尝刀削面也是一种学问。我总是先舔舔香浓醇厚的酱汁,感受它鲜美的味道,然后夹起俩三根面条和一块五花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品味那外滑内筋乱而不黏的刀削面和鲜嫩口渴的五花肉,任那浓郁的气息在嘴里回荡,接着再将汤一扫而光,吃到满嘴是油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刀削面不愧为山西面食之首,怪不得在世界享有盛誉。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来这里平尝平尝。
山西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有名的风味小吃,因其风味独特、制作方法别具一格,而跻身“五大西食名品”之列,它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刀削面绝对是色香味俱全的风味小吃。做好了的刀削面,面条又薄又宽,浸在散发着滚滚浓香的鲜美汤汁里,加上几块闪着小亮点的红烧五花肉,再将绿油油的小青菜、淡黄的豆腐皮和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间,着实令人垂涎三尺。
刀削面的做法十分有趣,这得名于它非比寻常的做法——刀削。先搓一个面团,揉匀,揉软,揉到表面光滑、平整为止。然后左手托着面团,右手持着特制的弧形削刀,“嚓,嚓,嚓……”一刀接一刀地削出薄薄的面片。只见这些面片一叶连一叶,如流星赶月一般,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线,“扑通扑通”落入汤锅。汤滚面翻,这些被翻起的面片好似一个个机灵可爱的小鱼宝宝,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真有意思!等到热气腾腾的刀削面出锅时,再根据个人的口味浇上不同的卤汁,一碗香飘十里的美味佳肴就做成了。
品尝刀削面也是一门学问。我总是先舔一舔香浓醇厚的卤汁,感受它鲜美的味道,然后夹起三两根面条和一块五花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体味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的刀削面和鲜嫩可口的五花肉,任那浓郁的气息在嘴里回荡,接着再将卤汁等一扫而光,吃到满嘴是油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记得有一次,由于急着吃五花肉,我没把筷子拿稳,“扑”,五花肉一下子被送到了我的脸上,红色的卤汁也沽在了我的脸上,而我的脸,则像抹了大红胭脂一般红艳光泽。从此,我又为刀削面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胭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