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一缕春风,沐一方斜阳,带着满怀的期待与憧憬,奔向你,赶赴一场只属于你我的约会。
山脚下,矮墙边,干枯的藤蔓不知何时冒出了嫩嫩的红红的芽苞,慢慢张开,几个小叶片簇拥着,象在守护着他们共同的心。不久叶片展开是油亮的红棕色,几天之后便会长成肥硕的嫩绿色,最终成为一片片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黄绿色。当干枯的藤蔓变成充满韧性的棕褐色时,爬山虎已经挂满整整一堵墙,浓浓的,绿绿的,密不透风的。而爬山虎却依然没有停止它小小的触角向上的攀爬,爬过矮墙,爬上树干,爬向枝头。这——是你送我的第一份礼物,我喜欢。
走向这条坑坑洼洼石块混杂的泥土路,绕过退休老人们用枝条围起的小菜园,我走进了这片槐树林,棵棵槐树高大挺拔,苍劲有力,直指苍穹。粗壮的枝干斑驳错杂。这个时节里,槐树枝条刚刚抽出嫩叶,星星点点,不足以掩藏槐树林里的一片暗淡、灰黑,此时的槐林了无生机。但我依然会静静等待你的第二份礼物。枝繁叶茂的你曾撑起碧绿的巨大的擎盖,遮天蔽日。不知何时从叶茎底部伸出一嫩绿小条条,小条条在一天天延伸,条条身上又生出点点嫩芽,嫩芽尖尖处又会鼓出小小的黄绿色花苞,花苞在膨胀,终于顶出漂亮的稍大的嫩绿色的花苞,花苞在一天天长大,竟然由绿变白,变成一个绿色的杯子盛着一个白色的冰淇凌,引诱着你的味蕾。终于有一天紧紧包在一起的白色花瓣展开了,露出她金黄的蕊,向全世界散发着她迷人的香味,甜甜的,香香的。闭上眼睛,我能感觉到香气笼罩着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象大海中游泳,被海浪簇拥着亲吻着。任这香的浪流浸润身心。槐花一天天竞相开放,一朵朵,一串串,一枝枝,一树树,汇成一片白色的海洋,摇曳成满林的芳香。微风吹起处,白色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似一个个可爱的天使身着白色纱裙,旋转着,伸展着,带着迷人的微笑,一齐飘向人间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情与爱。
几声清脆的鸟鸣唤起我前行的脚步,阳光下,山路两旁,向阳山坡处,枯枝败草散乱着,偶尔一两簇绿草绿得如此亮眼。而你却杳无踪迹。曾经的缠缠绕绕,曾经的色彩亮丽,荡然无存。我却依然清晰地忆起你的芳容。那铺满山坡的绿,点缀着或红、或紫、或粉的小喇叭,怎么看都象是给一张厚厚的绿毯绣上了朵朵俏丽的小化。清晨阳光下,一排排士兵整齐地吹奏着集结号,唤起林中的生灵们从睡梦中醒来,享受着全新的一天。夕阳西下,你收起小喇叭,深深垂下娇嫩的小脸,藏进花瓣的怀抱,静静地融入夜的安谧中。秋风吹起,万物萧条,你却向人们展示出一幅如此美妙绝仑的、焕发出勃勃生机的优美画卷。
一阵欢快的流水声惊醒梦中人,那是汩汩山泉汇入荷湖,象一群嬉闹的孩子,说着笑着,拉扯着,奔跑着,找寻那深藏于湖底的莲藕。我不禁加快脚步,远远地便看到那修于山凹处的人工湖,一座漂亮的大理石桥将湖分成南北两个。湖面水平如镜,山风轻轻吹起,湖面波光粼粼,湖中柳影左右摇摆枝条,围绕着湖面排成整齐的一圈,象一群卫士守护着神圣的领土。我不曾见过荷湖的荷却唯独喜欢荷湖西侧的两上小水洼,那是雨水蓄积而成的池。那里,几株睡莲刚刚在水面铺展开它暗红色的叶,隐隐约约能看到水中翠绿的茎顶着尖尖的叶向水面生长。靠近岸边,一群黑色的“小逗号”在畅快地游来游去:它们或沉于池底一动不动;或把小脑袋探出水面好奇地打量着外面的世界;它们一会儿互相蹭蹭脸蛋;一会儿独自摇摇尾巴;一会儿围着睡莲茎尽情嬉戏;一会儿又突然沉入水底不见踪影……。我不知睡莲何时孕育第一个花蕾,不知睡莲何时绽放第一朵花,更不知睡莲何时收起它的全部静待生命的第二次怒放。但我却亲眼见证绽放的睡莲是如此惊艳。一湾污水,却漂着一池的团团翠绿,朵朵睡莲静静开放,或露一尖尖小角,或含雹待放,或怒放着灿烂;或洁白如玉,或粉如朝霞;或绿叶包不住的雪白,却偏偏在顶尖处抹一淡淡的黄,或半开的瓣齐齐的藏起尖尖的角,围成一团粉红,紧紧包着那美丽的花心。青山之下,绿树环绕,远离尘嚣,独享清高,花开花落,随遇而安。这是你送我最珍贵的礼物,一生的挚爱。
夜幕徐徐拉开,山中一切象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如此的缥缈朦胧,我不得不踏上回家的路,期待着明天与你再次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