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作文
前两天的一个深夜,朋友在一起讨论罗素的“人为什么而活”这个话题。罗素给出的“我为何而生”的三个答案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对人类苦难不可抑制的同情。”然而我是没有这么深远的见解的。我只知道。人得好好的活着,至少是为自己。或是借用于杰大哥的话——在这片已经不再蔚蓝,不再纯洁的天空下,如果还有一双眼睛与我一同哭泣的话,那么生活就值得我为之受苦吧。
若是真正的说到受苦,目前倒有些夸张了。应该说,我们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基本上没受过什么大的物质上的苦,饿也没饿着,冻也没冻着,不过终究会有些不如意的事儿。想想自个儿,大学假期做过服务生,做过家教,开过英语班,当过老师,拉过业务,做过市场调研员等。要说生活最艰苦的时候,就数骑着自行车荆沙两地跑业务,一天两个馒头一瓶水的事儿了。那段时间,呼吸着荆州城繁华的空气,站在高大的物质文明建筑下,任自己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滴。但这比起自己的父辈,母辈,远远算不上受苦。而且我还相信,有不少的同龄人和我一样,有时会委屈自己,而这仅仅是为了生活。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都或多或少的尝到的生活的苦楚,人生的艰难。面对纷繁复杂的的世事,我们都有一套或趋或避的处世方式。在不同的外围环境中,笑声可能遮掩了伤痕,心底仍然暗涌起伏,表面却是一种平静。
应该说,物质上的苦并不算最困难的,心里有结儿解不开,可能是最隐痛的事,初进大学那会儿,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是如此的大,沉默便是我那时的化解方式。沉默的时候,就想高中的老同学。他们不知道,每次收到他们消息或问候的时候,我都会激动的几欲落泪。自然而然的,我选择了看书作为一种抚慰心灵的良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知道了文坛上的怪才余杰,惊讶于他敏锐的洞察力,深邃的思想,独到深刻的见解,只缘于他的文字写到了我的心里。
习惯一个人呆在宿舍看书,或是静静地坐在石椅上。不时有对情侣从身边走过,瞟来奇怪的目光。我并不在意我是单身。我的身上有泥土的气息,我的爱人注定与风月无关。独自一个人的时候,编织着年轻洒脱,中年随愿,老年回到山水,田园,花果,蔬菜,茅草屋的小梦,任思绪飞扬着。
飞扬到心的深处,我一直想过平淡空灵的生活,可能是因为平淡更能随心而至一些。正如现在所想,大学毕业后奋斗几年,等自己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经验后,考一教师资格证,应聘一大学教师,静下新来写些东西,因为我确实喜欢大学校园中的那份宁静。有时也想人的一生奋斗些什么。坦白的说,一个好爱人,一栋安居的房子,有一比较稳定的收入足够家里的开支略有节余,一家人和和美美,平平安安,好好的孝顺自己的亲人,这些就是我此生的梦想。当然身边还有一些可以互相抬桩,患难与共的兄弟。请原谅我的世俗与现实,我终究不是圣人,更没有圣人那种为全世界造福的雄心壮志。应该说,有些梦想正在逐步的靠近,有些还比较远,这就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有这样的信心。
说到朋友,说到友情,我深怀感动。它不同于亲情——亲情缘于血缘:它也不同与爱情——爱情缘于依恋。而维系友情的基础更靠一种人格的魅力和他(她)本身的亲和力。每每和朋友在一块儿吃饭,我深深感动于餐桌上的那盘儿回锅肉《我最爱吃的》。其实感动就这么简单,有人能记得你喜欢的歌儿,能记得你爱吃的菜,能说出你的喜好,仅此而已。如果你感觉的不是很明显,不防在自己的灵魂里也装些真而纯的东西,不要丢弃它们。
不会忘记,曾经有过无穷智慧的孜孜追求,有过构造文学殿堂的美丽梦想,有过尽情奉献的真挚愿望。虽然现今社会的生活以简单而粗暴的方式展现出它诡秘复杂的内容,但我们仍要人模人样的生活着,带着真诚和感动——而这些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