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初中作文
在父母的观念里,孩子只要成绩棒,他的前程就是很美好的,也就是决定了他将来的工作和幸福,同时也决定了他的一生;在老师眼里,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成绩棒,简称学霸,另一种人成绩差,简称学渣,而在老师眼里,学霸就是乖巧、懂事、热爱学习、前途不可限量的一种人,在老师眼里,学渣就是不听话、调皮、不热爱学习、没有前程的一种人;在面子里,成绩就是你的脸面,他们第一次没有考好,他们会觉得脸面失尽,但如果成绩每次都是这样子,他们就会觉得脸面也无所谓了,反正次次都是这样子,这是学渣的一种心理客观。在学霸的心理客观,考好了,说出去都会得到别人的表扬,相反,学霸偶尔一次没有考好,说出去都会觉得很丢脸。说白了,给他们造成的原因就是来自于父母、老师、面子。所以他们就会觉得,考试来了,自己的命运也就来了,他们就会丧失信心,甚至很讨厌上学,就是我们所说的厌学。每当一场考试来临之后,他们不会复习,反而会给自己增加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一种这样的想法:就是在题目肯定太了,我肯定考不好。或者反正我都是班里的倒数了,也无所谓了等等一些想法。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不要给自己造成心里上的压力,因为你造成了这种压力不会帮助你,反而还会让你的仅剩自信心都破灭了。你们要大声告诉自己:我能行,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一定可以做到。同样都是一个脑袋,同样都是人,他们做不到的,我可以做到,他们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也可以试着寻找家人、同学等去开导,让他们做做自己的心理医生。在这里我要对那些只看重成绩的、认为成绩决定了孩子的一生父母说:“没错,成绩虽然给你挣来了面子,但你不能把成绩就认为是决定孩子的一生。因为现在的有些孩子,成绩虽然好,但你能保证他们将来一定能做到百善孝为先吗?能做到百善孝为先的人有几个呢?你把他们辛辛苦苦得培育大,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对他们严格,要求他们一定要达到你的目标,否则他们就要一顿竹笋炒肉,结果呢,你的严格与辛苦供他们上了大学,却从不让他们做家务活,他们却到大学了,生活还不能自理。还有的人上完了大学之后,有了一份好工作之后,就不顾家里的父母亲。
甚至连一封信,一个电话都没有给家里打过。那你还觉得重要吗?成绩不可能决定人的一生,因为他们的成绩是书本上、课本上的成绩,我想问你们有没有看看你孩子的人品道德成绩,别到时候等你把他们养育大了,他们却忘恩负义,成为名副其实的白眼狼,请你让孩子做题的时候,请关心一下孩子的人品道德,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在家里就给孩子树立一个百善孝为先的榜样。如果你爱护你的孩子,你不光要关心他的学习,还有关心他的人品道德。”在这里我还要对那些把孩子分为两类的老师说:“也许你教的孩子,他的成绩并不是全班最优秀的,也许他只是一个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一位普通的学生,也许你会为他的成绩很苦恼。也许你教的孩子,他的成绩是全班最优秀的,也许他是一个懂事、乖巧、爱学习的一位尖子生,也许你会为他的成绩感到很骄傲、很自豪。读到这,你也许会把他们分为两类吧,一个自然是学霸,一个只能是学渣。但是,老师我要告诉你,你的决定并不是好的,请你仔细去观察他们,有些孩子虽然是学霸,但我想问你——老师,他们的人品道德是优秀的吗?他们把百善孝为先放在心上了吗?他们有没有真正的做到孝顺和尊敬他人?(当然,不是指所有的学霸)你只是草草的将一个“学霸”扣在他的脑袋上,只因为他们的成绩棒。
然而,有些孩子虽然是学渣,但他们的人品道德是优秀的(当然,并不是指所有的学渣),他们的成绩不是全班的第一,第二的,但我敢说,他们的人品道德是全班第一,第二的。因为他们知道孝敬父母,因为他们知道要学会感恩,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养育他们不容易……老师,你还敢说学渣就是没有前途的吗?而你却草草地讲一个学渣扣在他的脑袋上。”面子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在这里,我要对那些看重成绩的老师、父母说,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因为他们也许就是将来祖国的栋梁,也许他们就是你们曾经瞧不起,认为没有前程的领导,也许他们就是将来孝顺在你们(父母)身边的学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