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作文
20世纪,“时间倒流理论”诞生。21世纪,“时间隧道”正式完工。从此便有了“古今对话”超级电视节目,获得国际“ISP——9000"族大奖。身为“时间记者”,本次任务是拜访雅典。
一阵刺眼的亮光射进眼中,我定神一看。一座金碧辉煌的巴特农神殿已映人眼帘。神殿虽然硕大无比,却看不到一条直线,给人以轻巧的感觉。“这,就是视觉幻象,是雅典的‘特产’”。我对着摄像机说。
突然,五十米处一辆马车向我急驰而来。我示意请马车停下。只见车上用木框箱装着一个人,上方露出一个头。道两旁站满了百姓。“车上何人?”我问道。“是苏格拉底,我们正送他去刑场。”车夫叫道。是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我心里打着鼓。我急中生智,立即从口袋里摸出一颗巨大的“人造钻石”——这是我们时空记者的必备品,“我用它交换苏格拉底!”我将“钻石”递向车夫。车夫眼睛一亮,斩钉截铁地喊道:“放人!”顿时,路两旁的人们欢呼雀跃。我把苏格拉底扶到一棵大树下,只见他穿着一身皱巴巴的长衫,头发、胡子花白散乱,但眼睛放出坚毅的光芒。
“您好,苏格拉底,我是未来使者,很高兴遇见你。”他微笑着点了点头。“您对我的到来不觉得奇怪吗?”他沉献了一会儿,说道:“作为哲学家,我相信世界上有许多我不曾知道的东西存在。”我们相视而笑。于是,我开始打开话题。“您一生中最喜欢的事是什么?”“问问题!”“为什么是问问题?”我感到不解。“人们得到智慧,懂得真善美是我最大的满足。我好以问问题的方式启迪人们去思考。”他说话时,非常自信,侃侃而谈。“对于您的回答,我感到很惊讶。您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哲学家!”“你很会说话,孩子。噢,对不起,请问你今年多……”“我才十五岁,您大可以称我为孩子。”我笑眯眯地说道。“我还以为未来的人们懂得如何永葆青春,哈哈……”他的笑声很爽朗,随即我也笑了起来。“谢谢你,孩子。跟你说话我感到很开心。为了感谢你的友善,我想送你两个问题作为札物。”“真的吗?”我感到不安与惊喜,“那我将很荣幸地成为您的学生。”苏格拉底慈祥地拍了拍我的头,道:“一个面包师如何能做出两个完全一样的面包?”“用同一个模子!”我答道。“非常聪明!”他再次拍了拍我的头。我暗自好笑,因为这很像“脑筋急转弯”的题目。“第二个题目呢?”我迫不及待地问道。“你能肯定地回答人的精神是否不朽吗?”他严肃地问道。我感到这个问题的深度,开始陷人沉思……
突然,又是一阵刺眼的亮光射进我的眼中。睁眼一看,主编正站在我的面前,原来我回到了21世纪。“你采访得不错嘛!”“可以更成功的,为何这么早就叫我回来了?”
“因为你违背了原则:不许改变历史。很快,雅典的追兵便会追来,甚至把你也杀掉!”我的心为之一展。为什么雅典国王一定要杀死这位伟大的哲学家呢?这使我想起刚才的第二个问题:人的精神是否不朽?如果是的话,那么人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久了会变老、变旧的身体。二是独立于身体之外的精神。小时候,奶奶说过,在她心里,她一直是个年轻的女孩。那也就是说,精神是不会老的‘那么精神是否永恒呢?历史自身无法给出答案,因为死人是不会讲话的。苏格拉底到底想告诉我什么?抽取了芸芸众生各不相同的精神,以及由精神而派生出的各相区别的气质、能力、境界、性格……人确实就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面包人,,。我们摇要哲学家,不是因为他们能告诉我们今天哪里的蕃茄最便宜,而是因为他们能告诉我们什么是永恒的真、永恒的髻、水恒的美。这或许是苏格拉底遭雅典国王追杀的原因吧!
正在这时,主编告诉我:“你知道吗?在你与苏格拉底见面后的第三个小时,他被送上了绞刑架,这是时空记者A拍下的照片。”我接过照片,只见苏格拉底像活着一样在徽笑,身体在半空中晃动。是啊,苏格拉底的徽笑证明了他深知这个“永恒定理”——精神是不会腐朽的。
作为新一代的人类,你是否认识到了苏格拉底思想的永恒价值呢?让我们一起扔开“面包”,去迫求永恒的真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