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童年的作文
小时候生活的乡下奶奶家,虽然是女孩子却无半点女生的胆小怯懦和文雅,反而像奶家那匹小马驹一般顽劣,无拘无束。无论是上树掏鸟窝,还是下河捉青蛙,或是沙陀子里逮跳兔都是我强项。就连走路也绝不会好好在路上走,而是像体操运动员走平衡木一样从这家墙头跳到那家墙头,喜欢走在高高的土墙头上。
每年冬天都是我期盼的季节,童年的冬天有着各种诱人的味道,烤洋剌子的香,冻秋梨的甜……长大后那种童年冬天才有的味道一直弥漫在我的生活中。
烤洋剌子
洋剌子和洋剌子罐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是不会陌生的,夏天,奶家前院的李子树上,后院的大杨树上都有众多的洋剌子。有黑色还有白色,还有一种黄绿相间的彩色洋剌子,那种彩色的洋剌子显得颇有几分漂亮几分艳丽。它们或是肆无忌惮明晃晃的爬在树干上,或是躲藏在树叶子下面,像是果树的守护神,望着熟透了的果子,我每次都是乍着胆儿伸手去摘,运气不好碰触到了洋剌子必定会被它满身刺蛰出一片红疹子。
到了冬天,这些夏天恼人的洋剌子会钻进了它们的“小屋”里,变成了洋剌子罐。洋剌子罐多是黑白相间,也有纯白色的,表面看起来有点儿像大瓜子一样,不过比瓜子圆润光滑,洋剌子把自己装进罐子里挂在树上。我从来没看过洋剌子是如何给自己建造的,这个密不透风的房屋,也不知道它是如何进出的。当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夏天把人蛰的生疼的洋剌子在冬季可就是孩子们嘴里的美味了。
冬天,约上几个小伙伴,爬树去掰洋剌子罐,一会儿功夫就能每人装满了衣兜,谁家没人去谁家烤,因为虽说农村孩子都散养着,但大多也不会允许烤这种夏天看起来恶心恐怖的毛毛虫吃。在农村,一般屋里都烧炉子,围着火炉孩子们开始掰洋剌子罐,捏开那层硬壳里面就露出来嫩黄色的蛹,小心地把它从里面拖出来,放在烧热的炉盖子上,一会儿工夫你就会闻到一种特殊的,难以形容的香味,来回翻几个个,色泽变的金黄,用手按一下不是很软的时候就可以吃了。抓起烤好的洋剌子,吹一吹放进嘴里,那股子香简直是无以伦比的,那是一种沁入心肺的香,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可以表述出来的味道,那香香的味道是后来吃过蚕蛹所不能及的。
烤洋剌子也是个技术活,烤的轻了,火候不到洋剌子不香。烤的重了,时间久了,一不小心“啪”的一声洋剌子炸了,漰一脸滚烫的洋剌子油,生疼生疼的。
长大后每到冬天最寒冷的季节我时常脑海中里会浮现出一种景象,一群穿着棉袄棉裤的半大孩子,团团围着火炉,炉盖子上放满了正在烤着的洋剌子,孩子们一个个咽着口水,眼睛盯着那散发着诱人香味的虫虫。烤熟后,急忙伸出小黑手拿起来顾不上等着凉却就放进嘴巴里,烫的嘴里咝咝哈哈却无比满足的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美味蛋白质。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一个朋友聚会,饭桌上居然出现了一盘洋剌子罐,满桌十多个人却只有我一人准确说出来这道“菜名”,大家惊奇无比,在桌上给大家讲起小时候往事,所有人几乎都不相信我这个看着貌似端庄雅致的小女子居然童年爱吃这种烤虫虫。当然,那天的“盐焗九龙虫”我也是没敢入口吃的,掰开一个,里面的蛹萎缩在壳里,一点也不如我小时候掰开时候看着的洋剌子饱满诱人。
冻秋梨
几十年前在乡下,冬天孩子们可吃的零嘴很少,物质也不丰富。最为盼望的,至今想起依然口中生津的莫过于每年过年前后老叔骑着自行车跑二十多里路赶集买回来的冻秋梨了。通常吃冻秋梨都是在寒冬腊月嘎嘎冷的季节,现在想来,冻秋梨可能在当时也不是什么贵东西,因为印象里,节俭到有些吝啬的奶奶每年冬天都能买满满一大筐的冻秋梨放在仓房里储存着。
冻秋梨其实就是花盖梨冻的,花盖梨刚摘下来新鲜的时候并不好吃,酸酸的,还有渣子,但是做冻秋梨却是最好不过了。冻秋梨,在现在看来品相是极其难看的,小孩子拳头大小,冻了以后黑不溜秋,有些还皱巴巴,蔫头耷拉脑,冻的硬邦邦,这种品相上看着寒酸的冻秋梨却是我童年冬天最冰甜的味道。
冬季晚上,老叔拎进屋里一桶冰凉的水,放在桶里一些冻秋梨,让其慢慢浸泡,这个时候我也难得乖乖的钻进炕上的热被窝,眼巴巴盯着水桶里的梨,咽着口水,耐心的等着融化。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漫长冬夜里冻秋梨是每个孩子的最爱,也是成长以后我童年最甜美的记忆。至今,那香甜的冰凉凉冻秋梨味道也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远去,而是深藏在身体里,灵魂中。那么美味,香甜,那不只是梨子,不只是一种廉价的水果,那是对童年的一种追忆,一种怀念。
终于等到冻秋梨化好了,化好的梨被厚厚的冰包裹着,晶莹剔透,我会迫不及待的剥开梨上面的那层冰,咬一个小小的口,有力一吸,一种凉爽清甜的汁水涌入口腔,沁入心肺。随着下咽,你会清楚的感受到它的路线,冰凉的梨汁顺着你的口腔经过你的咽喉进入你的肺腑,让你从头到脚都凉的通透,甜的绵长。等到把汁水吸完再去慢慢的吃梨肉,梨经过冻和化的过程已经完全改变了它本来的性质,依我看来,冻秋梨是远远比新鲜梨子好吃的多了,梨肉也变的柔软劲道。
在如今市场上,超市里,各种水果应有尽有,不分季节和区域,却怎么也找不到儿时冬天吃冻秋梨的感觉。那黑不溜秋,经历寒冬,冻的邦邦硬的冻秋梨,那股子清心润肺的汁水滋养了我童年最甜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