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首诗作文
不少凡人就是烦,红尘奔波,熙熙攘攘为名利;行走于钢筋水泥林中,真真假假怨人生。身体疲惫,感觉无奈,心灵苍白。何不自寻“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境地,找“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感觉?更可以背上行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于是“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找到了诗,日子轻轻松松,你的生活就是一首诗。
如果你是旅游爱好者,请背上行囊,寻找美妙感觉。
当下,我们从温饱圈跳出,奔走于小康路上,“旅游”二字进入普通人家。
山水到处有,哪里也不缺少美。闲暇,人们纷纷走出桑梓,周游异地,吃饱了不撑着。
山水不是一个模样,美景千差万别。称为旅游景点,多少经过打造,犹如演员化妆,构成自然、人文美组合。人是好奇的、喜新厌旧的,美学上曰:“熟悉地方无风景,距离产生美感。”人们外出,零距离品尝他乡生活,既然称“品”,当然新奇,新奇之心理跳跃,平凡日子便具备韵味。每天望见特异山水,碰上不同面孔的人,感觉时时变换,况味常常更新,美感萦挂心头,迎和了人喜新厌旧心理。仿佛一首现代朦胧诗,声音抑扬顿挫,韵律高低起伏,节奏和谐美妙,平仄错落,琅琅上口。
一部分旅游者不仅能达到享受耳目愉悦,还能够达到借助人文景观开胸爽心、灵魂得以启迪效果。
来到桂林,望着蓝天白云,观赏如竹笋般山峰、簇簇竹林,沉醉镜子般漓江风光,眼福天仙般壮族姑娘,感觉梦幻般爽心。
听,“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堂。”那是刘三姐!刘三姐,漓江美、玉笋山组合,壮族姑娘美化身。传说点缀山水,桂林美蒙上圣光,具备了永恒艺术魅力。漓江美滋养了刘三姐,刘三姐幻化了桂林山水。
走进刘三姐,沐浴美丽传说,桂林灵气附身,你的灵犀闪烁,文化旅游比耳目行程更远。
来到洞庭湖,踏上君山,登上岳阳楼,“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尽收眼底,游览者耳目一新,心胸壮阔。目力收回,近瞻壁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声音在身旁响起,洞庭湖烟波上驶来一叶小舟,一位衣袂飘飘、羽扇纶巾的文人立于船头,你双手伸过去,握住历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心胸旷达,与范仲淹对接,你的灵魂骤然变得厚重。
旅游和文化对接,普通日子渗入美韵味精,你看到了诗。
旅游机遇少,平常日子多。为了留着本钱看社会,许多人正在寻找益寿延年妙方。
如果你是爬山爱好者,爬山,不失为一道诗意生活之法门。
爬山是高体能锻炼,使四肢健壮,心脏收张力增强。山上有水,有树,有草,有花。山高,水碧,树青,草绿,花艳。目力与之接触,红尘纷扰消散,苍白身心回归自然,感觉是绿色,心田芳草萋萋。爬到山腰,热了,让山风吹拂,或捧一缕涧水浇面,清爽凉快;渴了,喝一气山泉,令身心陶醉。爬上山顶,坐于石头上,清风夹杂野芳扑来,本来气喘吁吁的你,眼界陡然开阔,精神爽朗,舒服极了。生活琐屑抛到九霄云外,身体轻飘飘,仿佛世外高人。望着蓝天,你就是蓝天;沐浴碧水,你就是碧水;眼看绿树,你就是绿树;身触青草,你就是青草;嗅闻花香,你就是花朵!这一切皆在山上,人在山上便是仙呐!如果你更加放浪,把洒临风,其喜喜洋洋者矣!“无限风光在险峰”脱口而出,与伟人举杯,你变成诗人,生活、感觉充盈着诗意。年纪大了,体力衰落了,爬不了山了,如果你是文人,就近距离郊游,亦不失为恰当方式。
如今小城镇,皆高起点打造:广场宽敞,设备齐全;休闲公园,花草遍地;江边水旁,杨柳依依;郊外村庄,小桥流水;农家院落,深巷幽幽卖杏花……来到水边,静坐片刻,“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渭城朝浥轻法,客舍清清柳色新”,和杨柳相关诗句触景而来,让人回味年轻时的美好,让你走进历史与古人握手,世界变大了,感觉立体了,你的生命延长了。徜徉小巷,一位芳姿款款、撑着油纸伞散发出丁香味的姑娘朝你走来,一阵风飘过身旁,你留恋回望,梦幻般……夕阳西下,你彷徨于小桥流水人家,“依依孤鹜残霞,隔水疏林几家。小舟如画,渔歌唱入芦花。”你虽然不会作诗,在这里,却看到了诗。
现代人,充斥着为生计奔忙和为未来奔波缠绕。白天与嘈杂、喧嚣为伍,情感内缠绕着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隔阂、戒备,精神上充斥着压抑和无奈,感觉上布满快节奏虚华、浮躁。夜深人静,睡不着,别烦躁,别起急。披衣下床,翻开书页,品品苏东坡“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河之无穷。”的低调;参详柳宗元“超鸿蒙,混希夷,寂寥而莫我知也。”的飘然;跟随陶渊明“采菊花东篱下”,品咂“悠然见南山”洒脱;与李白共吟“桃花潭水深千尺”,涵蕴“不及汪伦送我情”友谊绝响……江水茫茫,万籁俱静,抹平你耳旁嘈杂喧嚣,纯洁友情清泉滋润你干涸心田,超脱红尘的引领掀掉你心头的压抑无奈,隐逸飘然让你忘记虚华浮躁。
顺手泡一杯清茶,呷一口,茶香、书香氤氲,身心被诗意香气包围,文字渐渐变出画面来,意象飘然,布衣简从,来到茫茫江浸月河边,和诗人同坐船舱,体味“东船西舫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意境;与五柳先生扛锄,“种豆南山下”,携手微笑“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落脱。蓦然,紧闭心扉敞开,张开双臂拥抱诗意感觉,品味诗意人生。
如果你是爬格子爱好者,干脆拿起笔,撰写些自己认为畅意、不为发表只为自产自销的文字,与红尘保持距离,站立于宇宙人生高度,审视芸芸众生。
写针砭时弊庸俗世相的杂文。欲写杂文,自己得先跳进红法,跟随庸俗,涉入丑陋,陷得深,体会才真切。这是一个灵魂煎熬过程。经过了这个炼狱,你具备了孙行者的火眼金睛,看问题一针见血,提示人生世相犀利、活灵活现,杂文就蕴含了极重分量。如果玩杂文者欲隔着玻璃看红尘,头脑时刻清醒,醒眼望醉人,乏味不?
写景物描摹散文。扑入大自然,仔细观察美景,大饱眼福。然后用心灵整合,化作绿色底蕴,之后付诸优美文字。流畅语句在大脑行走,那是诗意流淌,用绿色涤荡感觉。眼睛看到美,心灵感觉美,笔下创造美,生活美不?
写小说。小说须整合生活,加工素材,虚构情节。现实污浊、庸俗、无奈,感觉压抑的你可以用生花笔创造一个清爽、顺心、纯洁之桃花源,让精神伊甸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红尘的浮躁、嘈杂、纠结,身体无法逃避,咱就来个心灵追寻,像但丁神曲创造的天堂,美好境界让中世纪人们追求光明,开创了“文艺复兴”时代。自由心灵创造精神蓝天,让苦闷的世人望见形而上彩虹。
如果你是音乐爱好者,筋骨劳累了,身心疲惫了,灵魂困惑了,坐到古筝旁边,双手灵动,与张若虚结伴,来到春江花月夜,寻找穿白色衣袂、心有灵犀的伊人。月光如轻纱,似梦幻,笼罩着碧绿江水,意境悠悠,身影飘忽,伊人隔芷,秀目张望,苦苦追寻。江畔的伊人,你是第一个望见明月的人么?明月呀,你照见的第一个是谁?是不是我的伊人……江水茫茫,滚滚涛声回答着地老天荒的叩问……那是精神的叩问,是诗意的叩问,与诗人张若虚一起追寻诗意,灵魂永远年轻。
要不,打开电脑,点到容中尔甲神奇的九寨沟,受粗犷、悠扬、宛转男高音引领,你走进神奇天堂——深秋的九寨沟,格外立体,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地方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山腰是由枫树、板栗、楠木、青杠、榉木、柿子树等杂木组成的原始森林,红的枫叶,青的板栗、黄的楠木……各色混杂,色彩斑斓;山脚则是青一色杉木和马尾松,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杉木树、松林脚下,条条涧水、溪流从雪山奔腾而下,一路与草地、森林亲吻,碧水如蓝,滟滟似梦。流水清澈见底,倒映着周围的树木人、芳草,世界被青绿色围绕,真正世外桃源!溪流旁、水潭边全是树,秋风吹过,黄叶飘飘,犹如蝴蝶翩翩起舞……
歌声悠扬,感觉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间滑行,心灵得到陶醉,乐以忘忧。
“晴空一鹤排去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意生活是一片蓝天,让自由心灵无限飞翔;诗意生活是一种悠然闲适情怀,让人望见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生活是一首诗,世界就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