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成长作文
小学的时候,因为一些环境与人缘的问题,我的厌学心理很重,也很怕老师。我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因为丢了一张语文试卷而不敢去上学,仅仅是因为我很害怕她会打我。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的语文老师对一个男生说:“你爸妈真是有病。”我们全班的同学都很害怕她,
那时候我的数学成绩很差,我们的数学老师在每次考完试以后,就会对我说一句:“你每次都是拖后腿的那一个。”每当同学们提到我名字的时候都会用“数学白痴”来形容我。
到了初二的时候,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班级,第一天进入班级的时候和一个陌生的同学做了同桌,与她的第一句话很简单。
“我跟你换个位子吧,你那边都是我们班的。”我什么都没说,只是答应了一声。
初一的那场分班拆散了我原有的班级。开学的第一次班会课,老师选班委,把几乎所有的班委都交给了原来她们班的学生。我们的语文老师也很奇怪,每次在上语文课的时候,我很正确地回答了她的问题,她却在班级里表扬别的同学。我的同桌对我说了一句:语文老师是不是对你有意见。
同学们有各自的团体,还好班级里有两位最亲密的朋友陪在我左右,三人也组成了一个团队。时间长了,由于老师的各种语言,与同学们异样的眼神,我变了,变得讨厌上学,讨厌老师,讨厌同学了。
那时候的每天放学,晚上我都会和朋友出去,甚至有时候和一些在社会上打工的人一起玩,时间长了,我学习成绩直线下滑,但当时的我对此无所畏惧。
到了下半学期,我的那两位朋友忍受不了同学们的种种嘲讽,相继退学了。从此我变得更孤单了,原本应该性格开朗的我变得沉默寡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家,一个人……
但那时候我好像忽然觉悟到了什么,断绝了与那些社会上打工的朋友的一切联系,专心学习。在一次月考中,我的语文成绩取得了全班第一。
升上初三,我也应该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吧,每天放学我都会一个人就在教室写作业,每次我都会最后一个走,到家就是七八点了,回家做作业也要至凌晨几点。
冲刺那一阶段,每天埋头奋笔疾书到深夜的我换来了语文成绩98分,全班倒数第二,我至今还记得语文老师那鄙夷的眼神与在全班同学面前对我的讽刺。我也记得在全班同学都不敢回答她的问题时,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却换来了她在全班同学面前的批评:“你这思维奇怪的,回答问题根本不沾边,我劝你以后回答问题前先三思。”
这句话听得我心如刀割,那时候的我放弃了考高中的想法,来到了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面试商务英语专业。
她对我说:你选专业的时候专业还要来选你!还有你考不上高中就是能力差!
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坦然面对这一切,心想还有没几天就要到新的学校去重新开始了。韩寒不是也会说过吗:无论你做什么,总会有一些人在后面笑你。所以不要害怕被别人嘲笑,哪怕你励志做第一位华人的美国总统。
那时候同学们也并不愿意和我为伴,女生有11人,而我每次都会成为那个第11个人,每次体育课,仰卧起坐的时候,老师出于无奈,让一个男生来帮助我完成。
这个状态一直保留到了初三毕业,心理学专家说过人一旦处于这种冷暴力的环境中是很难活下去的,但我很幸运地活到了毕业。
后来我来到了工商外,来再来这个学校以前我就没有想过要交什么很好的朋友,刚开学的时候,我就一直独来独往,但没过多久,就有一些同学主动找我来沟通,很快我就跟大家打成了一片。新的学校,打开了我原本封闭的心灵,让我变得像原来那样性格开朗。
我也原本以为,中职学校的老师会像以前老师那样喜欢成绩优良的学生,但我发现她们不仅注重各门功课的成绩,更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也是在中职学习中,我有了人生第一个梦想,成为一名文字编辑,这个梦想来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当时为了规划书,我找到了我曾经的德育课老师,她当时很乐意帮助我,面对我获奖后的回答也很诚恳:我的任务就是帮助我的学生,这也是我的职责,担不得如此感谢。
我们的班主任也在各类活动中发觉了我身上的闪光点,鼓励我去参加各类活动,很多时候也把班级里唯一的名额留给我,当然我也从来没有让她失望,每一次都带着名次回来了。
他们的好不仅仅让我感受到了感动,更让我学会了如何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别人,我是一个成长与挫折中的孩子,我也要感谢那些挫折,让我更加的自信,沉稳与阳光。
读完这段文字的你:如果你有相同的经历看到了这段文字,那么请你记住,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还有一个跟你有着相同经历的人打下了以上文字,请你一定要记得,总有一天你会变得很优秀,请你耐心地等待。若没有经历过类似的情形,谢谢看完这段文字的你,也请你勿忘初心,活出自己,挫折会让你变得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