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生活作文
文学家、艺术家的成名,并非一蹴而就,他们往往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生活磨难。就拿他们在体验生活时那么痴迷地进入角色的镜头来看,便可窥知一般了。这里辑录几则小故事,也许对你有所启迪。
施耐庵观虎 崇山峻岭,古木参天,林中阴森森的,施耐庵来到一棵大树前看了看,就顺着树干爬了上去,坐在树枝上,机警地观察四周,像是在等待什么。突然,一只梅花鹿“嗖”地从眼前窜过,紧接着传来一声雷鸣般的虎啸,从林中跳出一只斑斓猛虎。下面是一场饿虎扑食和惊鹿逃生的惊心动魄的场面,施耐庵看得如痴如醉,直到老虎走去多时,他才从树上溜下来。这是施耐庵为写作《水浒传》而来深山观虎的场面。
柳青找骂 名著《创业史》的作者柳青,在陕西长安县皇甫村体验生活时,曾想写一个村妇骂街的场面,苦于没有真情实感,他听说村里有个妇女骂人很有“特色”,就想让她“表演”一下。一天刚下工,这位妇女正好从柳青门前经过,柳青装着不注意把早已准备好的一盆水向她身上泼去,也不道歉,转身要回屋去。只见她浑身湿淋淋,一手叉腰,一手指着站在门口的柳青泼口大骂,双脚跺得地面咚咚响。有了这次切身体验,柳青笔下的村妇骂人的形象也就写得栩栩如生了。
狄更斯乞讨 一天上午,英国大作家狄更斯的女仆在厨房准备午餐,看见一个乞丐在门口徘徊,那乞丐不时将破毡帽这么拉拉,那么拽拽,似乎想遮住自己的脸。“呀。会不会是窃贼!”女仆十分害怕,正要喊叫,乞丐忽然说话了:“别嚷,伊丝塔,是我呀!”女仆一看,原来乞丐正是主人狄更斯。“先生,您怎么啦!出了什么事?”“我不过想要一碗汤。”“天哪!您在要饭?”“是的,我不清楚一个流浪者在要一碗汤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所以……”
杰克·伦敦冒充水手 1902年8月,伦敦东区的贫民窟来了一个穷汉,他自称是流落的美国水手。从他的谈吐、摇摇晃晃的姿势和一身破烂的衣服看,人们断定他确实是个穷水手。这个热情的水手愿意和一切人交朋友,什么都想知道。白天,他出没于工人家庭和难民收容所。他和难民一起排队领面包,同穷汉们一起躺在街市上或公园里,不停地和人们聊天。人们都很喜欢这个水手,乐于把心里话告诉他。到了晚上,这个水手就躲到一个人们不知道的地方,把他看到、听到、想到的一切都记下来。在这些珍贵的记录里,有精彩的词汇,也有动人的故事,为他的小说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三个月后,这个水手提着一个手提箱回到了美国。不久,箱子里的素材整理成特写《深渊中的人们》出版了。人们才知道,这个冒充水手的人就是美国著名的进步小说家杰克·伦敦。
福楼拜“服毒” 一天,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突然全身不适,仿佛有些神志不清了,他半闭上眼睛躺着,放下了笔……他的亲友们都很着急。人们把医生请来了。医生耐心细致地检查了福楼拜的心跳、血压、脉搏……然后问他有什么感觉。“恶心、头疼、全身不适。好像——好像是服毒临死的感觉……”福楼拜慢慢地说着。大家都很惊异。医生想了想,又问:“您在病倒前做了些什么事情?”福楼拜微微抬起头来说:“我,我刚刚写了《包法利夫人》中的爱玛·包法利服毒死了……”“噢!”医生终于明白了。
齐白石观虾 起初,齐白石画的虾,长臂和躯干变化不多,长须也大都画成平摆的6条长线。齐白石对自己很不满意。于是,他在家中的案头上摆了一只大海碗,碗里养着几只活蹦乱跳的小虾。齐白石每天都趴在碗旁仔细观察虾们的活动。一次,他观察到虾们在进行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开始,小虾两军对峙,双方缓缓挪动,仿佛都在寻找对方的薄弱环节作为突破口。接着,虾们都举起双钳,扑上去勇猛格斗,厮杀得难解难分。白石老人被虾们的这一奇景吸引住了,一直观察到“战斗”结束。在长期、细致、耐心的观察中,齐白石熟悉了虾的习性。这之后,他画的虾更加神采多变,生动传神了。
梅兰芳摔盆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演过的戏里,有不少女人吃惊的细节,他都演得惟妙惟肖。为此,他曾呕心沥血,反复琢磨过。有一天,他下班回到家里,看见妻子正聚精会神地整理衣服,他灵机一动,随手抄起身旁的一只兰花瓷盆,狠狠地往地上一摔,“啪”的一声巨响,瓷盆粉碎。妻子惊恐地一回头,就在这一瞬间,梅兰芳准确地捕捉住妻子的神情。后来他就根据妻子当时的表情反复练习,穿插在戏里,把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
程砚秋练步 著名京剧演员程砚秋对技艺精益求精,年轻时,曾为练台步着迷。一天,他在前门大街看见几个人抬着轿子,脚步走得十分稳健和谐。他想,如果京剧青衣的台步能走这样稳,那该多好啊!于是他情不自禁地跟在人家后面,不知不觉走了好几里路。回家后,他立即在院子里练开了。他头顶一碗水,一步一步地练,累得腰酸背痛。可是他仍不泄劲,坚持苦练,终于达到能行走自如而水不洒的程度,创造出一套稳重、端庄、灵活的脚步。
曹禺三下“鸡毛店” 曹禺在创作《日出》时,为了搜集素材,曾三下“鸡毛店”。原来,他约好两个嗜毒的乞丐来教他唱数来宝,也许因为他穿着大褂的缘故,竟被两个乞丐怀疑警察局的暗探了,于是就没有敢来。曹禺不得不半夜里冒着严寒二下那个最下等的小客店——“鸡毛店”,去找那两个人。然而却使一个八分醉意的罪犯模样的“落魄英雄”误会了,他动起手来,险些打瞎了曹禺的一只眼。曹禺吸取了教训,他改头换面又去和黑三一类的人物讲交情。他的口袋里藏着铅笔和白纸,潜入社会的下层,终于熟悉了许多奇形怪状的人物,写出《日出》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