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沙滩,鲜艳的泳装,赤祼的脚丫,黝黑的皮肤,陌生的眼神,中国的版图那么大,而我此刻却在这个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的小岛上,闲看云卷云舒。
秋已深,然而季节的变换似乎与它无关,依然是婀娜的苍翠椰树,像一幅剪贴画般贴在以蔚蓝的海天为底色的阳光下,洁白的沙滩,互不相识的人悠悠行走,或躺在沙滩上,让热带的阳光爆晒,皮肤晒得发痛变红,然后转成古铜的黑,健康,不羁。这种肤色,很容易让人产生的异乡感觉,这种感觉里,又暖暖地滋生着潜藏已久而此刻却蠢蠢复苏的一见钟情,例如廊桥式的爱恋。在浅棕色的椰树杆与躺椅间,不去刻意追求浪漫,浪漫却早已如种子植于心中发芽了。
西岛常住的岛民不超过一千人,到岛上来的大多是因岛的美丽风光及海上娱乐项目而来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慕名者。从上岛的快艇码头上停着的一排排旅游车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火爆的旅游新去处。上岛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在这样的秋冬交接的季节,北国已是秋风萧瑟,而这里却阳光依旧,可以任意下海游泳,漫步,潜水,往来的游客给小岛带来无限风景。虽然是一个旅游景点,但小岛却没有太多的人工雕琢的痕迹。下了快艇踏上连接岛上的小桥,清澈见底的海水与许许多多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岛上巨型的贝壳与鱼虾雕塑让人感觉是来到一个海底世界的天然博物馆一般。岛上除了那些海底娱乐项目,剩下的就是背后那幢听说是徒有虚名的宾馆了。而无论是在宾馆,还是在椰树下的一个个烧烤小摊,都可以让人领略到一番别样的滋味,轻松自在又恍如在梦中。在这里,可以将生活中所有的纷扰抛至一边,甚至可以忽视身边的人的存在,一个人迎着拂而而来的海风,享受彻底的自由,像一只闲云野鹤,庸懒地踱着方步走在阳光下。
岛上有环岛公路,有沙滩车可以出租跑沿着环岛公路走一趟。在岛上慢步逛了一圈下来,倦了,来到临海的椰林沙滩吧附近坐下来休息。沙滩吧的一边放到一个超大型音箱,离吧台不远处的小亭里,几个年轻的长发歌手在里面旁若无人地唱着轻柔的情歌,歌声随着海风起伏飘向小岛各个角落。酒吧是在椰树林间用木材搭起来的棚,木制的吧台与高脚椅,吧台里的吧女穿着鲜艳的比基尼式泳装,自然熟练地调酒,与客人窃窃私语地闲聊,终日的紫外线照射下,她们的皮肤黝黑而类似棕色,在阳光下充满了朝气。这一切,在这样公开的场合里给人一种完全不同与都市酒吧或是夜总会的感觉,一样的喝酒,意味完全不同了。沙滩吧的周围尽是些随意坐着躺着或是行走的游人,每一组映入眼帘的景象,都像是一组组定格了的画面,节奏缓慢,淡然若定,又如古老的黑白默片经过技术处理润色,然后再重播一遍。身临其中,此时也已是别人眼里的风景了。每一个人的存在都会让自己之外的人因你而恍惚,仿若时光倒流空间交错,将你带到梦幻里,剧情里,真实与飘渺并存,不定的感情会让你兴奋。此刻,你会不自觉地沉醉其中。
午后近黄昏,阳光开始柔和,此时,斜倚在椅子上,目光穿过平静的海面,三亚市就在海那边的海平面线上。阳光照射下高楼与矮树发着白光,远远望去就像海市蜃楼般不真实,建筑物沿着海湾长长地铺开,白天黑夜人们就在对岸忙碌奔波,为生计,为名利,为权利,忙得焦头烂额。而海的对面,十几分钟的快艇就到达的小岛上,回头望对面,却是这般虚幻,匆忙不再,奔劳不再,此岸彼岸,完全不同的两种形态。岸那边一样有椰树有阳光沙滩海水,风一样吹过那里的人们,可是人们就是无法如此轻松地看海吹风,不知道惬意的生活原来就近在咫尺。
蹬掉脚上的鞋,躺在长椅上,把稻草织成的牛仔帽往脸上一搁,海风拂过,静静地听歌。阳光透过摇曳的椰子叶,我透过帽子的小缝隙看天空,一个个明亮的小洞都成了一个明亮而温柔的太阳,透过帽子,有无数个太阳在我眼里舞动。温暖的阳光下,轮换着从不同的小缝里看着这个世界。周末的下午,我在西岛上,我在生活着的城市对面看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