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就是一个小小的城,它的历史并不悠久,前前后后加起来还不到18年。
这座小城的地理位置有点偏僻,所以一般的气候都是不大好的。只是住在里面的人都习惯了,不习惯的也早就搬出去住了。在那里生活了近18年的时光,细细数来,可以见证这座小城的一切成长了。
以前的小城,里面的人很少,常年都是阴云密布,空气里都是湿哒哒的,令人感觉很不舒服。小楼里漏水的声音,小餐馆里的油烟味,建筑工地的湿沙地;小孩子的戏耍身影,教室里的朗朗书声,操场上的喝彩声。
声声入耳,幕幕入目。
那个人,坐在椅子上跟同学聊天,这个人,我看着她,很寂寞的看着所有的人,然后,无声的拿起了书看着,只是耳边还认真的在听所有的谈笑声。窗外,又下起了毛毛细雨,沾湿的空气让人闷着了。
在房间里,这个人,她很无神的看着课本,半个小时后,我知道她都没有学进去,因为那双眼睛一直很无神,心一直很空很空。
另一个镜头。窗外很阳光,那个人,很认真的在写作业,半个小时后,便跑出去玩了,我知道他已经学完了全部的知识了。因为他的眼睛一直很有神,心里很充实很充实。
在书店,小城的书店,分布的很多。地方不大,但是环境还不错。比起气候来,里面的气氛是好很多。这个人,我看着她很兴奋的在看书,呆了一个下午,其实背影很苦很苦。那个人,抱歉,我不知道他在哪里。
两无交集。
镜头转换。
小城里的笑声不多,一直都过的很平淡,平淡到静止。每天的窗外都是那样的灰蒙蒙,很少会有阳光的照射。这也是小城太安静的一个原因吧。
第14年,在这年里,这座小城曾经发过一场水灾,我看到她静静的悲哀的躺在一片水汪中,脏脏的水把她的衣服弄的可怜兮兮的。眼睛旁边的已经不是眼泪而是泪迹,我想说,你生活在这座小城里是你的宿命吧。猜想,你会如果作最后的选择。
那年的水灾最多持续了半个月左右,然后也就是自然而然的回复了正常,小城依旧那样的巍巍的站立着,只是里面的人变得不多了。不过,这不妨碍小城的成长,那里依旧是这样一砖一瓦,没有什么改变。空气还是那么的闷,只是长时间参杂了一些涩涩的味道,那是水灾发后的味道。我看见她,常常写着作业,然后听着蔡依林的歌,头就慢慢的低了下去,莫名状的东西都跑了出来。过了些时候她很镇定的抬起头,然后擦了擦脸,继续为了那些嘈杂的读书声而学习。因为没有支撑点,于是她像心里空空的没有那个人的依赖,便以听依林的歌当做依赖,因为那时候,那个人,她知道他很喜欢听依林的歌。
第15年,小城里的人又多了一点点,这时候的小城,虽然还是那样静默,但是呢,那种常年是阴天的天气已经好很多了,至少偶尔还会有晴天的时候。这个人,我再次看到了她,脸上已经是麻木的表情了,那种麻木不是指没有感情了的空洞,而是对任何事物都没有感情的无感情状了。时间过了多久啊,那个人,我再也找不到了。这个人,她渐渐的习惯静默的小城的生活,果然,有些寂寞是可以习惯的。
第16年。小城,热闹了一些,这个人,她渐渐的离开了有依林的感觉。那些歌,她可以抛弃了。那些人,她可以不顾了。小城里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的湿哒哒的了,或许是人变得多了,连天气都感染了吧。这时候的小城虽然还是那么的默默无闻,但是已经不会像以前那么的破旧了,偶尔也会有些建筑工人把小城的楼房翻新一次。
第17年,这个人,我看着她听YUI的歌会很欢喜,听艾薇儿和布兰妮的歌会很安静。听依林的歌却会彻底的安静了。而她的电脑却已经没有了蔡依林的歌了。因为那个人,那些人,都已经消失了。她继而的像喜欢依林一样的喜欢着曹方姐,陈琦贞。像喜欢艾薇儿和布兰妮那样的喜欢着YUI。每天那欢快的表情里藏着麻木。因为还有些新的人会出现。同样的,我看见她很喜欢爱,爱穿着和服,校服,她会觉得很有爱,因为她觉得爱其实一直都很寂寞的,如同自己的心境一样。她也喜欢了大小姐,因为她觉得她也要像鱼那样,很坚强才行,这是生活在小城里的一条无形法则。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喜欢动漫,因为朋友说教,她也喜欢上了COSPLAY,当然看到她的表情,知道她只是在学着接受而已。
第18年,有新的交际出现,新的镜头定格。另一个人。这个人,我看到她开始尝试的去接受日本的知道,虽然她其实不是很喜欢日本的,但是她现在却喜欢上去尝试接受新事物,我知道,她是为另一个人去接受。这时候的小城,俨然已经算是个小城市了。各个角落里,都有了欢笑。那个房间里,这个人,我看到了她平静的表情掩藏着麻木,虽然常常有向下纵跃的冲动,但是她已经尝试在克制了。事实上,她的克制越来越成熟了。另一个人,他也在尝试的做改变。
在20xx年的时候,小城,渐渐的走向了成熟。那个人,不见了,这个人,她已经懂得了。另个人,他出现了。旧的人,走了,新的人,我知道,他会来的。因为小城在改变,小城里的人也在改变。
两际交错。
镜头定格。
当她听到讨厌的下雨声的时候,镜头定向,我看到她会想起电话给另个人,然后慢慢的说话,静静的说话,一直静到感觉不到了小城里的雨声一样的安静。她安静的成长,就像已经生活在这座小城里一样的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