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优秀作文
我们一生都在读书。幼年时的天真无邪,少年时的求知欲旺,中年时的稳重世故,老年时的睿智平和。人生在不停地向前,我们的读书,也一直绵延不绝。幼时,总是妈妈轻柔地念着白雪公主,爸爸低沉地说着大灰狼,小小的嘴巴大张,乌亮的眼睛闪烁,年幼的心怦怦直跳。书,从父母的口中如音乐般流淌,的童话在我们的心灵铺下鲜花般的温床。我们在明亮的读书上,迈下了小小的、快乐的一步。慢慢长大了,眼睛逐渐眺望向更远的地方,少年青涩的游丝,爱徘徊在科幻的海洋;少女温柔的思,总在生活细腻处筑巢。那时的我们,在愈加缤纷的中游动,仍不忘从前充满梦幻的故事,白日里冥思,夜里偷翻着冒险者的远航日记和英雄的史诗传说,在心中种下勇敢与幻想的种子。但我们仍然注意到,在远离我们小世界的某处,战争还在割动和平的防御,贫困还在撕扯无数人的生命。
我们已经会在偌大的图书馆里去寻找德的《浮士德》、雨果的《悲惨世界》……赫尔曼·黑塞曾说过,获得教养的重要途径是去阅读世界名著。于我们,时间为我们累积的是年岁,而读书引领我们的,是通向世界的巨门!我们读着《赤壁赋》,学着苏轼辩证地看待世界;我们读着《师说》,跟从韩愈放下年少的轻狂,向知识的地出发;我们读着世代王朝更替的历史,思索着更有力的体制和政策方针……是的,慢慢长大了,慢慢就不再一样了。
读书上,我们似乎看见,前方有斩断一切荆棘的利刃。而立了,我们都有一种终于的感觉,世界在我们眼中不再无止境的延展,而是渐渐显出它的轮廓。我们的心灵不再会轻易躁动,米兰·昆德拉云雾一般的《生活在别处》不再是镜面上呵出的热气,中国古代生涩的老庄之道也成为我们行走的准则。我们越来越会读书了,谈吐中似乎是优雅的哲学家,行动中越发能让人依靠。那便是我们真正长大的记。在一直伴随在脚下的读书上,我们应在此插上一束美丽的百合。暮年的时光总是易打发的,儿孙的欢笑萦绕在耳边,清闲的时光仿佛永远用不完,但一句老俗话:“活到老学到老”。
我们仍踏着读书行走,读书赋予我们成功让我们更加睿智:与书为友,相伴终老。人生该怎样度过?常有青年这样发问,不必引用名人的话,去读书吧,在读书上,你就会发现:人生无垠,读书无境。惟有一直行走在读书上,以读伴你生活左右,人生才不会虚度。在读书是兄弟。这句话听起来有些江湖义气,但细细想来不无道理。于是,像了解兄弟一样,我翻开了书,了读书之。时光回流,时空逆转,瞬间回到过去。“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我听见东坡在赤壁下低叹,看见他在荒凉无人的赤壁古战场边摇头吟诗,感叹时光飞逝,物是人非,对自己远贬他乡的愤愤不平。
在读书上,我了解了对沧桑的无奈之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听见李白在酒桌边高唱,看见他眼中流露出的对奢华宫廷生活的厌烦与不屑。只见他举起酒壶,一饮而尽,泼墨挥毫,造就了一首首笑傲于天地的名诗。他的狂傲不羁﹑不拘小节,仿佛在向一切表达自己的不屑﹑与。在读书上,我了解了傲视的不凡气度。时光飞逝,转眼来到了19世纪的英国。“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我听见简爱在桑菲尔德庄园里用坚定有力的声音说出了自己的,看见在她那瘦弱平凡的身上,闪耀出对平等的追求的不平凡的。她的思想已摆脱了那个时代对她的与人们的,为自己的幸福唱响了一曲动人的。在读书上,我了解了大胆为自己寻求幸福的人格。
时光来到了20世纪的中国,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一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句,如雷贯耳,响彻云霄,回荡在中华大地,振奋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我看见意气风发的,在北国看着银装素裹的世界,感叹着江山如此多娇,联想着历代帝王的功过,感受到了他那带领着中国侵略,与强大的大无畏。在读书上,我了解了感天动地的爱国情怀。我了解书,一如我了解我的兄弟。我知道,要了解一个人,要地细致观察下去。所以,我明白,我对书的了解还只是肤浅的。我会继续将我的读书之走下去,一如我希望我的兄弟一直陪伴着我一样。我,仍在读书上。现在是,以后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