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十日,要去溱湖。
我兴奋的夜里闭上眼,却总睡不着,翻来覆去地猜着溱湖的模样。可竟感觉脑袋昏昏沉沉的,一片空白。
不想误了翌日的出行时间,急匆匆忙了一个早上,,虽然姗姗来迟,好歹也是赶上了。刚上车,等急了的同学见了我,拍着我的肩膀说:“哈,你终于来了!”是的,带着满心的愉悦和憧憬,溱湖,我来了。
下了车,便排着队上了船。
轻轻地,款款地,船开动了。便见光滑的水面有了波纹,像放射的电波,一圈一圈细细密密的荡漾开去,传到湖心。以前总道水是无生命的,在这里,这波纹便成了水的经脉。这光洁灵动的经脉像是书写的外文,又仿佛是谁在恣情地拨弄的琴弦,悠悠颤颤地,便有一缕琴声叩开心扉,弥漫进去,氤氲了心房。心登时沉浸在这柔和的湖水中了,头也不由得靠近水面,想要更清楚地听听动人的琴音;视线也顺着湖面拓宽许多。
几乎满眼的都是水。满湖的水并不清澈见底,甚至有些浑浊。这倒好,少了清水的透底,溱湖变成了一位半遮半掩的羞涩美人,让人费这心思去猜她的娇容;也没有了清澈裹挟而来的凄清,显得厚实稳重。波动的水面便像条绸带颇有情致地舞动起来,舞得人心也随之像蜜糖一般化入水中。阳光在水面上投下它的身影,又被阵阵波纹剪成了碎金子似的漂在水面,像孩子般闪动的明眸,耀着人的眼球。太阳却不愿露出庐山真面目,好像在玩捉迷藏,分明被人发现了,还不愿服输出来,真是孩童脾气。
放眼看去,水和天并没有相连,隔隔着的是一痕长堤,仿佛溱湖的绶带。长堤上载着杨柳、油菜、和一些较不出名来的灌木。杨柳和油菜颗颗分明,像是工笔细心画出来的,整齐的排列着,好像在接受我们的检阅;那些灌木却黏黏糊糊的,像是毛笔随意的一抹,倒也有几分精神。杨柳是位裁缝,他把天空裁剪下来,又给湖面缝上,却叫人分辨不出:天和水都是灰色的。这种灰无法用文字表达,在鲜艳的黄绿色彩的映衬下,让人感到一种时间的永恒:长堤上的景色一年四季变化,而水与天却是亘古不变的。我感到天对水,同是饱经风霜的老人,彼此注视着,也同时注视着人间冷暖。有带相机的同学将此景拍了下来,想要给它题名。我想,不如是:千年万年。
只是痴痴的凝视着。恍惚间,发现那条长堤原来是个小岛,我看到的只是它的一面。倏忽间,我又觉得船不动了,漂动的是小岛,像条长长的龙舟。顿时,那一排排油菜成了龙舟船员,一个个戴着黄色头巾,穿的是绿色船服;杨柳就成了油菜手中的竹竿,一下下挺直的插入水中;灌木变成了龙舟的装饰。一时间,龙舟上竹竿林立,桨楫如云,气势磅礴。咦,龙舟怎么停住了?比赛结束了?哦,船到岸了。豁然开朗,好像一个迷丽丽的梦醒了一般。
上了岸——不,是上了岛——这倒兴许还在溱湖上浮着呢。岸上笼罩着薄薄的雾像薄棉花一般扯不开。整个岛就被雾包围了,如同仙境一般。这么说来,我上了岛就是羽化而登仙了?
成了仙,便有了仙人的轻盈。自由的迈着步子,世界说不出的大,却都是我的。我伸手想去摸天,却触到了风。风是拉不直缕不清的模样,悄无声息的吹。我疑心这风是长了眼的,那树木、石块似乎要糟蹋的吹拂下融融的化开了,我也好想要在这天地间,融融的化开,随风而游览小岛。凡有一抔湿土之地,便有植物,或高或低,皆为青绿;凡一棵树木,便缀满了嫩绿的芽儿,惹人用手去摸——摸不得呢,一摸是要掉下来的。每走一段路便见一泊,这里面的水倒是清澈见底的,丢块石头下去,不立即沉落,而是缓缓的,像一片树叶在空中飘荡,约半分钟才见底。无滔滔江河,无碧波万顷,亦无涓涓细流,有的只是半亩方塘,一概是亮堂堂的镜子嵌入地面,收了无数个太阳。
不知走了多久,只只是觉得眼睛不受用了,便坐下来休息。一坐下来,便像摊了个集市,人声鼎沸。独自寻了块清静的地方,躺在绿茵上,这时才看见太阳的面目了。像鸡蛋黄儿一样嫩,却又雄壮得好像能托起整块溱湖的绿。小鸟啁啾,听着那从歌声中迸溅出的宛若青石上滑落的一线灵泉的情意,身心飘飘荡荡,远离了喧闹,伴随着宁静,感觉偌大的溱湖将所有喧嚣都包容了。
有同学戏称,将“溱湖”二字的三点水一去,便成了“秦胡”。一位多情的水乡佳丽成了个鲁莽的“胡人”。
我笑了。莫不是因着这水,才有了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