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村里还没有幼儿园,只有一所小学并且学校规定年满七周岁才能上学。这样一来,我七周岁之前就显得很无聊了。不能上学,父母又在田间地里忙得没时间管我,所以我只能干点坏事,不虚度光阴了。
其实那时我过得并不无聊,相反地,我的童年比大多数人有趣、自由。我有很多的新鲜玩意能够使我感到日子过得很舒坦,我常常觉得一天过得太快,因为蓝蓝的天经常趁我不注意就偷偷地黑了,这样我只能把这些新鲜玩意带进梦里。如果是夏天,我一定会在田间河里。田里有很多的青蛙蛤蟆,虽然我并不喜欢吃这些长相丑陋的家伙,但我觉得钓青蛙蛤蟆是一件很讲功夫的事情,钓上一只大青蛙能够让我在伙伴们面前骄傲好一阵子。田埂上还住着很多四脚蛇,它们很笨,所以我常常能够轻易地抓住它们,当然,它们会咬我,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疼。我把它们关在一个小房子里,我还想看它们厮打起来,但它们的表现常常让我生气。门前不远的那条大河也很让我迷恋,我在那里能泡上一整天,六岁的时候我就敢游过那个最深的水潭,水潭里面有很多尖头尖脑的鱼,但是这些家伙精得很,从来没有被我逮着过。游累了,我就和伙伴们趴在河中心的大石头上晒太阳,把身子晒得红红的、痒痒的,然后又以最得意的姿势跳进水里。河边上有很多的花生、红薯、玉米棒子,这些也是我们的乐趣所在。我对这里的红薯很满意。我们光着身子爬上岸,拾来柴火,架起火堆,直接就往里面扔红薯。这样弄的红薯很香,我总能抢到最大的那个,虽然总是弄得半生不熟,但吃起来还是很有味道。在那个夏天,那片土地被我们扫荡一空,我们因此也挨了不少的骂,并且还被冠以“四人帮”的名号。
后来,我终于长大了,上了小学,老师教育我们要规矩,要正经,但我不怎么听话,老师就用竹茎抽我,这玩意打着很疼,渐渐地我就不敢怎么胡闹了。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我终于成了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人也规矩了,正经了,父母对我的转变也很满意,可是我却觉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了。现在呢,我甚至只能感叹童年时的潇洒与不羁了。
我堂兄有个儿子,刚学会走路,家里人就急着把他送进了幼儿园。今年六岁了,脾气大得很,动不动就摔东西。他的童年过得很不开心,父母在外打工,常年由爷爷奶奶带着。老人家怕小孩出什么意外,对小孩管得很严,他没什么玩伴,也没什么新鲜玩意,更不可能像我一样成天游荡在田间河里,他只能闷在家里摆弄他那些无聊的玩具或是在幼儿园唱着那些不明所以的歌。城里的孩子恐怕更加不会有什么自由了,上不完的培训班,做不玩的家庭作业。我敢肯定,若干年之后,他们记忆中的童年一定乏善可陈。我很庆幸我比他们早生十几年,因为在我看来,不会玩的童年是不完整的,不能玩的童年是可怕的,是畸形的。
据说八十年代的时候,中美分别向对方的国家派出过考察团,对对方国家的儿童进行一番调查。看到中国儿童勤奋好学、训练有素,美国考察人员吃惊不小,于是迅速起草了一份文件并向领导提交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报告里无不担忧地表示:中国的儿童不得了,假以时日必成大器。中国考察团也同样地对美国的儿童进行了调查,回国后向国务院递交了调查报告,报告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美国儿童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字还不认得几个就瞎谈什么创造,他日必无甚作为,不足为虑。同样地考察,两国的考察团却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二十多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中国的儿童没能托起今天的太阳,反而沦为平庸之辈。美国的儿童也并未像中国考察团所说的那样无甚作为,而是担当起了重任,扮演着重要的社会角色。
“勤奋”的中国儿童最终沦落,“懒散”的美国儿童却功成名就。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诡异的结局?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然而无法逃避的现实是中国的儿童教育是失败的。
正规教育的过早介入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而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功近利式的教育又挫伤了孩子的活力。他们没有时间去玩,去想象,他们的时间都交给了学校,交给了家长。他们的创造力,他们的进取心一次次地在枯燥的功课面前磨损掉。他们勤奋,没错,他们努力,也没错。然而在一个本该疯玩的年龄,他们却不得不努力地、拼命地学习,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儿童教育的一个引导性失误。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粗放型的放养式教育,而不是早早地被纳入常规教育体制里面。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伤害性的。
童年的经历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应该是美好的,而不该是噩梦般的。我们的悲剧已经上演,不希望同样的悲剧发生在下一代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