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作文
紧张有序的一天结束了,在这乡村小学,一到下午四点,孩子们就蹦着跳着回家了,整个校园立马变得幽静起来,那些熟悉的声音还在耳边萦绕,老师们仍在忙碌着各自的事情,或批改作业,或设计教案,或参加学习,一切就绪就剩下自由活动了。
说实在的,这几年,当老师太不容易,如果光教书育人那不在话下,关键是杂事太多,真有点应接不暇,工作时间被无形放大,老师们身心疲惫,不堪重负,只能疲以应对。
图片由于工作的繁杂,长期的辛劳,不少老师华发早生,弓腰驼背;特别是颈椎、腰椎、眼疾等疾病困扰着老师们的身心健康。
兼于社会对老师们的期望值太高,社会荣誉太华丽,老师们的承受力也被磨炼得与日俱增,从来都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永不言弃。
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能挤出来。老师们即便很忙,但还是要学会挤时间放松,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和酸困的肌肉得以缓释,工作干不完,晚上加点班也是可以的。
学校的校长王某年轻有为,意气奋发,他以宽厚、豪爽的人格魅力带出了朝气蓬勃的集体。天越来越长,他总是勉励大家劳娱结合,说放松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体能决定精力,心情决定斗志。每天下午,我们总会组织一系列的业余活动。图片
晚饭以前,我们六人组合,在篮球场上一拼高低,没有裁判,没有输赢,进攻,防守,投篮,一切那么使人兴奋。体育老师马某看起来瘦瘦的,高高的,亭亭玉立,平时较文静,俨然一个柔弱女子的形象,在一次赛教活动中,大伙听了她的一节前滚翻教学,那下蹲、蜷身、低头、翻滚、起立的动作一气呵成,极其完美,我不禁对她开始刮目相看了。在篮球场上她像一个矫健的运动员,带球、传球、投篮一系列动作是那么专业,像是精确制导一般百发百中,看得场外的老师阵阵喝彩,拍手称快。校长王某、杨某,女教师任某也各有风采,不甘示弱,其他人只能算个配角了。
图片晚饭后,乒乓球和羽毛球组合同时闪亮登场,按各自喜好,自由组合对手,男女老少均可参与。三个八零后是乒乓球霸主,任某个子高,臂长,反应迅速,发球快,接球准,尤其是杀球本领超群,扣杀、提杀、反杀,样样精通,每一个“秒杀”动作总是那么优美自如;她的对手是校长王某,他身手敏捷,能够左右逢源,“反导”技术堪称一流,任某每一个华丽的杀球,由于力度和角度太过婉约,总会被王某稳稳地接住,对手再杀,再接,再杀,再接……拼的是耐心和耐力。杨某,乒乓球技艺也相当有功底,打起球来总是刚柔相济,声东击西,喜欢用战略战术赢取他人,有时候还是常胜将军。其他人,七零后,六零后在乒乓球方面也能一较高下,各有千秋。
羽毛球是其他老师的最爱,二人一组,文绉绉,慢腾腾,总是喜欢打拉锯战,不论场地,不论规则,以不落地为好,打出了男人的沉稳和谦让,女人的矜持和文静。
两个临近退休的老者,已经到了不爱动的年龄,他们也没闲着,成了“电视常委”,从戏曲看到麟游新闻,从天气预报看到电视剧,津津乐道,喜上眉梢。
图片夜幕降临以后,大伙自发地集中在多媒体教室,打开电脑、音响和大屏幕,进入酷狗音乐界面,一人操控键盘,其他人想唱就唱,或独唱,或二谱合唱,或集体高歌;看着屏幕,拿着耳麦(耳麦是拿着,不是戴着,方便换人。);流行歌,老歌,伤感的歌哪个都可以,会唱的大声唱,不会唱的小声哼;或高亢的男高音,或雄浑的男低音,或缠绵的女声独唱,或美声,或通俗,英语老师靳某还能用流利的英语唱婉转的欧美歌曲,让人大开眼界。由于都是“业余歌手”,虽然唱不出“千古绝唱”,但至少唱出“今夜沉醉”,谁也不笑谁,心情是那么舒畅,一天的烦恼和疲劳随着歌声荡漾而去,只剩下愉悦、幸福和快乐了。
图片需要补充一点,我们的业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信奉自由、人性、量力而行的原则,这业余生活也就是自由市场了,有四五个老师,总是起得很早,坚持晨练,或跑步,或做操,或跳广场舞。有时候几个人相约午后外出散步,亲近大自然,每逢周四,总有人会散步到香菇种植基地,购买物美价廉的新鲜香菇,准备周五回家享用。
一天的业余生活结束后,工作没干完的继续加班,也可以彼此帮个忙。然后或看电视,或上网冲浪,或扬说大谝。
十时以后,洗洗脚,陆续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