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我
刘丽红
无论是古代的、现代的、中国的、外国的,无论是白居易的《长恨歌》与《琵琶行》还是曹子建做的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洛神赋》,作为诗都有一份浪漫交织在里面,使人读了深感一股情思直涌心房,这就是人们为什么爱读诗的重要原因。
那么,如果一个人能生活得像诗那样浪漫,那该多么美好。
我就是一个属于浪漫派的人物。
我经常憧憬未来世界的美好,又爱缅怀往事流逝时沉淀下来的陈迹。我常常独自漫步在夕阳西下的河堤上,陶醉在花前月下。我很喜欢说话,正如汩汩流出的泉水,一旦闸门打开,便滔滔不绝,(这里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说话时的特点,比喻恰当,易于人们产生联想。)说尽方休,但有时好长一段时间沉默不语,在孤寂中思考,在沉默中前进。我易动感情,会为《高山下的花环》热泪盈眶,为《巴黎圣母院》的女主人公让·爱斯梅拉达的命运痛哭不止。我喜欢读琼瑶、三毛与陈彩萍的作品,从那里寻觅孤独与悲哀,但我更爱读革命烈士著作,从中获得精神与力量,体会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一次,爸爸给我买冰棒,烈日当空,从琵琶闸赶到家,爸爸手中的冰棒要化了。一进家门他就嚷道:“小红,快来吃冰棒。”说罢,把冰棒递给我。谁知,由于经过暴晒,棒冰一下子断了头,不偏不斜,正“倒”在爸爸右脚上。我“噗哧”笑出声来,说道:“活像漂泊在大洋上的冰山,点缀在玉潭里的宝石岛。”(这里语言描写很有个性。小作者一出口就妙语连珠,既显示了非凡的文字功力,又恰当地扣住了题目,暗合了浪漫的性格特征。)爸爸哭笑不得,只得说我是“不大不小,不知高低的过于浪漫的女孩”。
雪花纷飞的冬季,我是极为高兴的。我讨厌打雪仗,玷污雪的洁白;我也讨厌堆雪人,“挥雪如土”,(此处仿拟运用恰到好处,既异常形象地展现了堆雪人的特点,又使得语言幽默诙谐,妙趣昂然。)失去雪地本有的特色。我甚至十分讨厌人在雪上行走:每当下雪时,我很少出门,不在雪上行走,每每也劝我的爸爸妈妈,下雪天少出门为妙,糟蹋了雪就不能观赏美景了。爸爸妈妈对此有些反感,可也无济于事。
有人说,浪漫是才子佳人的性格,是帝王将相的生活,是矫揉造作的表现,可是我说,“浪漫”是人生色彩里不可缺少的一色;是纯真无邪的表现。如果一个人缺少浪漫,那这个人的感情一定不会体贴与理解人。
浪漫是诗的本色,我就是具有这种性格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