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岁月匆匆,多少纷繁的世事在我的记忆里,让无数的偶然所模糊。有时,独守自己的一方天空,翻开一些发黄的照片,往日的情景又回到眼前,不绝于耳的童年稚语,从天际划过,让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仿佛潇潇洒洒地走过了好多既忧伤又快乐的日子。与世无争的童年,纯真的友谊,总让自己感动不已,泪流满面,远方那久违的鸽哨又渐渐响起……刚上小学五年级,一场突来的疾病,使身体本来很强壮的我,只得住院治疗。有一天,细雨淅沥,受病痛折磨的我,心里空空荡荡的,好象自己正走向黑黑的世界。突然,病室的门开了,笑嘻嘻地拥入许多的人,原来是同学们来看我。小伙伴们的热情,使沉闷的病室里有了暖暖的感觉。在一阵喧嚣之后,我发现在病室的门口,还有一个男孩怯生生的站在那里。我手一指,那是谁呀?小伙伴们告诉我,是转学来的新生,叫米杰。我对他问了一声好,然后又和小伙伴们开心地谈起来。当小伙伴们离开后,米杰返回病室,递给我一朵小小的、紫色的花。“送给你。”就这简单的一句,说完米杰红着脸跑开了。那是一朵用纸折的、紫色的小花,精美极了,看起来象真的一样。出院后,我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在以后的学校生活中,我并没有特别注意那个叫米杰的新生。我仍象以前一样,和熟悉的小伙伴玩耍。偶尔见到米杰,他依然是怯生生的样子。有一件事,却让我真正地了解了米杰。
那是一个午后,我正走向校园,突然从那棵我们经常攀沿的大榕树下,传出几个人的吼声:“我们已经留意你好久了,男生也拿着花,不要脸,把花拿过来。”我定神一看,原来是几个高年级的男生正在抢米杰手中的纸花。那是一朵我曾经见过的紫色花。花已被他们抢了过去,扔在地上,其中一个男生还用脚狠狠地踩。而柔弱的米杰含泪一言不发。不知怎么地,我愤怒极了,拼命地冲上去,一把拉过米杰,然后对着那几个高年级的男生大声喊道:“滚开,不许欺负人。”也许是理亏,也许是我当时那豁出去的表情和强壮的身躯,使他们胆怯了,继而悻悻地离去。我生气地对米杰说:“受人欺负,你为什么不抗争呢?为什么象他们说的那样,老是拿着一朵紫色花自言自语呢?”米杰望着我,没有申辩,忧郁的眼睛里满是感激。他象来医院看我时一样,又从书包里拿出一朵紫色花递给我,然后转身跑开了。事后,米杰告诉了我,关于紫色花的故事。5岁那年,米杰的父亲死于一场车祸,母亲不久便带着小妹改嫁他乡,留下米杰与婆婆相依为命。好在婆婆很疼爱米杰,使原本清贫、灰暗的生活,有了一些欢乐。婆婆常给米杰讲天国里的童话故事,也教米杰折紫色花,一种非常美丽的纸花。婆婆说:天国里开的花,都是紫色的,天国的阳光也是紫色的,很柔和,很温暖。在那里,人人都生活得很幸福。但好景不长,灾难再一次悄悄降临到米杰头上。
几年后,婆婆生病去世,米杰由于无人照顾,只得又转交由远方的姑姑领养。姑姑是一个没有结婚的老处女,年轻时很漂亮、很傲气,被一个精明的男人疯狂地爱上,玩弄后又弃她而去。也许是受到强烈的刺激而心理变态,姑姑憎恨所有的男人,连米杰这样的小男孩也会引起她的恨意。无论米杰怎样地乘巧,怎样地留意、小心做每一件事,但总还是会受到姑姑的责难和训斥,米杰仿佛就是姑姑的出气筒。米杰的性格由此变得非常敏感而孤癖起来,做什么都与快乐无缘。而婆婆生前教会米杰折的紫色花,则成了米杰唯一的安慰。同样,也是米杰与自己心灵倾述以及与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在紫色花的梦里,米杰能逃避一切世间的仇恨和丑恶,能坚守心灵的纯真与善良,能重新寻找天国里那紫色的温暖。我和米杰成了好朋友。与米杰相处的日子,我学会了关爱,学会了善待一切。我再也不是那个任性、顽皮的小男孩了,我知道,这世上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需要温暖。
那一年的冬天,山城不知为什么下了一场很大的雪。看着那纷纷扬扬的雪花随意落下,我预感到将有什么事要发生。那年的冬天,真的很长,总有无数的风雪日子。在一个周末放学时,我和米杰并肩走着,他很意外地告诉我,姑姑同意让他寒假去看远方的母亲和小妹,言语中流露出少有的喜悦,虽然是淡淡的,我觉得这是米杰最美的样子。分手时,米杰不经意地说:“不知道天国里也下雪吗?”我笑着答道:天国只有盛开的紫色花,哪会有雪呢。说完,我给了米杰一盒巧克力。米杰很惊喜,说:“我要留着,送给小妹。”脸上满是期待的神情。星期一,雪停了,冬阳高高的照着大地,使冬日的天空呈现出少有的透明的光泽。上学离家时,妈妈说:真奇怪,昨天还在下雪,今天怎么突然就出太阳了。我接着说:还有紫色的阳光呢!妈妈奇怪地看着我。谁知刚到学校就立刻听说米杰死去的消息。事情很简单的。米杰姑姑的10元钱不见,在米杰的书包里,他姑姑发现了我送的巧克力。于是,就认定钱是米杰拿的,任米杰怎样分辨,她就是不信。于是把平时所有的积怨都发泄到米杰身上,柔弱的米杰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受到了极大的催残。当米杰拼命地逃出来后,在经过一座小桥时,不幸跌入河中。我家离小桥不远,我想米杰是要逃到我这里来的。最令人无法接受的事情发生了。那个冬天,我一下子长大了。从此,童年的时光竟被一些深刻的思考所缠绕。我发现生命真的就象芦苇,原来是很脆弱的,生命中无数的偶然可以改变人的命运。给米杰送葬的那天,我没有去,我独自躲在房间里,对着那朵紫色花发呆。我坚信米杰婆婆说过的话,天国里一定开有好多紫色花,米杰终于可以真正拥有它们了!那个冬天的感觉,至今也挥之不去。因为紫色花的灵魂已深入我的躯体。这多么年来,透过岁月的风风雨雨,穿过万水千山的情路,我总是带着善良与平和的心境去感知阳光。我常常在孤独的时候想念米杰,重温那些短暂而温馨的时光。我甚至有一种人生恍然如梦的感觉。我不知道童年发生的事是否能焕发永久的光芒,但往事如潮水般的声音,却总在我耳旁飘来荡去。每当我走过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经历一次又一次生活的痛苦与欢乐,我总是不停地问自己,我长大了吗?我变成熟了吗?我还拥有那颗纯洁的心吗?岁月的变迁,可能会改变许多事情,我们的成长中,注定会失去很多原本珍贵的东西,但无论怎样,我的真诚、我的善良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童年的那朵紫色花,总在我心里如初绽放,让我相信它的真实与魔力。童年的紫色花,成为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