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哥大门口又多了几个小吃摊,那天我去买了个葱油饼..
满手都是油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小的时候最爱吃妈妈做的葱花饼。妈妈问我,今天想吃什么呢?我一般都会说,葱花饼!
最近深深着迷von Neumann.发现原来他有一种特异功能叫做photographic memory.于是我在想我最早的记忆始于什么时候呢。恩,好像是在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
坐在车的后座,看到妈妈穿着牛仔裤的腿神奇的摆动,我到现在都记得当时觉得这个动作好神奇好神奇,自己怎么就不会呢。
一岁多被送去托儿所,一直被管事阿姨和她女儿欺负。两岁多终于从托儿所毕业进了幼儿园,第一天进幼儿园见到的是短发的郑老师,郑老师很凶,第一天就往我的饭盆里扔了一个别人不要的馒头,把我吓哭了。后来,小学之后又见郑老师,她变的出奇的温柔。如同在托儿所欺负我的管事阿姨,长大后一直告诉我说,你小的时候如何如何乖。
再后来,全幼儿园的女孩子都喜欢上一个叫马子骄的卷发男孩。大家抢着和他表白,我记得有一天他说,长大了我会娶你。可是第二天另外一个小女孩说,他也跟她说了同样的话。那个时候大家都流行在班里过生日,全班的小朋友都会祝你生日快乐,过生日的小朋友坐在教室的正中央,其他人围成一圈坐在边上。我过生日的那天,这位马子骄小朋友和我一起坐在班级的正中央,至今我家里还保留着一张那时跟他的合照。我们那个小县城,按理说,一个人很难逃出大家的关系网。可是我对于他的消息,只有数年之后有人告诉我,他死了。
在美国的时候,时常会羡慕那些在这里长大的小孩,不用费很大力气就能上常青藤,读phd。可是有时候又想想,我小的时候,会有小伙伴们一起跳皮筋,踢毽子,做游戏。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很喜欢学习,新学期到了,每次拿到新课本都十分激动,忙着包书皮,买文具。再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语文课本看完。遇到好玩的课文还会读上好几遍。我还有一个怪癖就是爱读劳动课本,里面有教你包书皮,教你整理书包,教你归纳文具盒...比如,每天睡觉前,小朋友们都应当把文具盒里的铅笔削好,按长短摆放整齐,把橡皮放在远离笔尖的一段,直尺放在一旁。这绝对是强迫症患者的福音,每看一遍都会产生无上的快感。
记得二年级的时候,老师说班里需要有一名学习委员,那个人就是我。那时候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是集各科课代表为一体的神奇职务。管收数学语文自然各种科目作业,帮各科老师跑腿以及课前去办公室请老师的任务。老师说,你一定要做一个认真负责的班干部,为同学服务。秉承这个理想,每天晚上我都是最晚回家的一个,为什么呢?如果班里今天有人没交作业,需要把这些人名字记下来,放学之后监督他们写完(因为这个原因,以至于后来和所有差下生都特别熟)。有一次好不容易收齐作业,老师却走了,办公室的门锁着,我感到手里那堆作业简直有千斤之重,那可是全班同学的作业。我抱着那堆作业在办公室门口等了老师很久很久,最后实在放心不下就把全班同学的作业抱回家了。忐忑不安了一个晚上,想着第二天如何跟老师交代,没想到老师什么都没有说。还记得那时候我们班的男班长很懦弱,从来都管劳动这一块,一年365天跟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而另外一个女班长则要厉害的多,学习不好,手腕却很好,非常讨老师喜欢。可是她时常欺负其他同学,导致全班同学都十分讨厌她,于是有一次班委选举,我站起来列举她种种媚上欺下的罪行,以为是顺应民意之举,没想到全班一片寂静,无人敢于附和,甚至那些曾经欺负过她的人此时都默不作声。最后女班长站起来说我诬告她,老师让我举例说明她如何欺负同学,而被我提及的人竟无一敢承认我说的是真的。就这样,她的班长之位得以保全,我却第一次了解到想要为别人伸张正义的行为有多么愚蠢。自此和她水火不容,最终在一年之后将她拉下班长之位。
之后的小学生活过的风生水起,时常上台代表全班同学讲话,也因此原因认识了总辅导员之类的厉害人物。直到有一天,学校舞蹈队要去很多市小学一起参加的一个汇报演出,结果那天我睡过了,直到老师派人来敲我家的门。然后我们整个学校都迟到了,演出之后,我怀着浓浓的歉疚在辅导员面前痛哭流涕。
那天看到那个20岁google和麦肯锡的文章里说,不要拿米其林三星和兰州牛肉面相比。那篇文章其他嘈点我统统觉得很无聊,但就这一点,我还真从来没觉得哪个米其林比牛肉面好吃。小学的时候高年级学生每个暑假都要勤工俭学,去地里帮忙摘啤酒花。地里没有饭馆,于是每个小朋友都会自己从家里带午饭,我记得我妈妈给我带了两个雪白的馒头和炒小白菜,吃完了菜,连菜汤都没有剩下,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家里一直都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于是从来吃不到什么大鱼大肉,如果做了什么好吃的,一定可以吃第二顿。偶尔出去奢侈一把,就是去巷子门口的牛肉面,或者是去包子店吃一碗黑米粥,一笼狗不理包子。那时候这些东西对我的utility作用非常明显。后来上了高中,爱上了喝奶茶吃肯德基,体重有了明显的增长,在那之前都瘦的很难看。上了大学长成一个面包,那是后话了。
如果在美国长大,就不会爱看古装剧,不会怀揣一个武侠梦。如果在美国长大,就不会玩仙剑古剑轩辕剑,感叹宿命轮回,苍生何辜。如果在美国长大,从小饿了就吃面包奶酪,渴了就喝橙汁可乐,闲了就吃薯片炸鸡,又不能跳皮筋踢毽子,我一定早早就变成了一个胖子。如果在美国长大,就不会从小读历史,读中国文学,觉得民国有民国的美,战国有战国的美。无论是这种特殊的中国式浪漫,还是中国式童年感,大概都是不能常青藤的报偿。
之后的日子过的很慢很慢,直到遇见了黄云feng。遇到他之后的事我都不记得了也不想再记得。就当那七年时间没有活过。就当我没有上过高中,也不曾上过大学。记得上次你来纽约,我们和石书hao一起打牌,终于又做了对家,重逢了久违的默契。我们在一家餐厅吃饭吃到服务员来赶我们走。因为说起了过去的事,一说就说个没完。我好像看到你哭了,我是一定哭了。我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我,那天晚上我早早回去了,第二天也没有去送你,后来想起来都好后悔好后悔。你不知道,后来你回国和他们玩真心话大冒险,其实每个人都跑过来跟我说小敏他说他喜欢你,只有你以为那真的是一个秘密。最近和你有了几个最没营养的对话,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戴眼镜,我让你小心埃博拉这种。我觉得我现在已经没资格再说我喜欢你这四个字,都是你的错,让我变成今天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