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夏天过去了,可是还叫人十分想念,那些个可爱的早晨和黄昏,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浮现在我的面前------。记忆中的这段话,大概是我升小学二年级时,语文课本上第一篇课文的开头。其实,让人想念的童年时光的乡村夏天,岂止只有早晨和黄昏。
孩童们早晨粘知了,上午钓黄鳝,中午河里淴冷浴,边淴冷浴边摸蛳螺摸蚌。到了下午烈日西斜暑气稍缓,小伙伴们就成群结队出门去割兔羊草了。记忆深处最让我难忘和亲睐的夏日风情,莫过于乡村的农家晚餐和桃园及西瓜田里的捡漏。
从前的乡村没有电,农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落后家家户户将椿凳搬到门外场上,椿凳周围摆上板凳,有的人家还会在场上洒水降温。农人们习惯早晚饭喝粥,咸菜萝卜干搭粥。因此,家家几乎千篇一律,椿凳上放着用缸盆盛的粥,其余就是中午的剩菜和咸菜萝卜干。那时农人们喜欢喝“笑粥”,所谓笑粥,就是少放点米粥烧稀点,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喝着爽口又能省米。将面粉用水调开后,粥起锅前将其倒入,用勺子搅匀烧开,一锅笑粥就做成了。我家人多粮食紧张,因此一到夏天常喝笑粥,而且一顿就要两缸盆,母亲是家庭主妇,这一切都有她操劳。夏天日长,从日落到天黑有较长一段时间,这是劳作了一天的农人们,用晚餐的黄金时间。因为只要天一黑,蚊子就会漫天飞舞 ,人们就会连夜饭也吃不安顿。所以家庭主妇们只要一到日落西山,就赶紧张罗夜饭,等田里的人下工洗净手脚,立马坐下吃夜饭。此时稍有耽搁,母亲就会唠叨,快点来吃夜饭吧,不要等天黑了和蚊子一道吃。
我们一条村巷上几十户人家,夏日的晚餐场面十分闹猛,家家几乎椿凳挨椿凳,人们边吃边讲景头,喜喜哈哈热热闹闹。饿了的花狗们就趴在主人的脚边,眼巴巴地期望着主人能给一些施舍;馋猫们则围着人们团团转,还不停地“咪呜咪呜”地叫着;准备归巢的鸡鸭鹅“唧唧呷呷”。公鹅们还不时引吭高歌,似在欢唱,似在炫耀。
人们赶在蚊子上市前吃好夜饭,主妇们将椿凳收拾干净,人们洗完澡,男人们都穿裤衩赤膊,老妇人们也有赤膊的,人们只当没看见。人手一把大蒲扇,既能招风納凉又能驱赶蚊子。夏夜就像大蒸笼,没有一丝儿风闷热难耐。年轻人三五一伙荡马路,老人和孩童们坐在自家椿凳上乘凉。这就是从前乡村的黄昏图,让人留恋,让人难以忘怀。
村东的大片桃园,是人们最向往的地方。春天的桃花像粉红的云霞,夏天蜜桃飘香时,那醉人的芳香令人馋涎欲滴。桃园里一天到晚都有人看守,我们馋煞也只能口水往肚里咽。七月中旬桃子成熟大量上市,桃园的主人家,把卖不掉的坏桃烂桃施舍给村里的孩子们,让我们帮他们看好桃园,莫让偷桃贼钻了空子。桃园主们还会给我们许个愿,说是等到桃子全部摘完,定会给我们一些好桃吃,让我们也能饱个口福,听了我们当然很高兴。
那片桃园是村里几个种桃大户的,他们商量好,在七月底的某一天统一摘完桃子,然后各家一起撤岗。我们望眼欲穿,天天打听着桃园到底哪一天摘完开放?我们可冲进去捡漏。一般他们都按排在七月三十号或三十一号,所以每年一到那两天,我们都会在桃园边守着,静等桃园里传出喊声。孩子们桃园开放啦,快来捡桃吧。只要一听到这喊声,我们就三步并作两步冲进桃园,村里的大人们也有不少来捡漏的。桃园很大,进去几十个人各自在桃林里寻觅遗漏下的桃子,桃林里好像看不到人。带篮或筐的人,把捡到的桃子放进里面,没带篮筐者就放在衣兜里。我们就像一群荒虫,边捡漏边吃桃,桃子根本不洗,只用手一抹就进口,而且都是狼吞虎咽,瞬间就能消灭一个桃。我在捡漏大军中,也算有能耐的一个,捡漏的桃又多又大,小伙伴们对我无不刮目相看。桃园开放,捡漏大军进去扫荡后凯旋而归,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脸上手上或多或少,都有被刺毛击中后起的包块,此时才感到又疼又痒。大家拿着捡漏所得的胜利果实,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在人民公社的年月里,生产队里每年都要种香瓜和西瓜,六月底或七月初,瓜田的南北或东西两头,就要各搭上一个人字形的窝棚,队里就要派四个人,两人一班白天黑夜看瓜,防止家禽家畜糟蹋瓜田,更防止有人偷瓜。瓜田一般都要在七月底八月初赶种晚稻的,那时大田瓜的成熟期约在七月十号左右,到月底吃瓜时间也就是二十多天。那时的乡村孩童们非常清苦,有衣穿有饭吃已经很不错了,吃鱼肉吃另嘴,那简直就是奢望。外出割草时,我们拎着草篮常在瓜田边转悠,但没谁敢去偷瓜的,偷瓜被抓住后要扣家长工分的,工分是农家的命根,年终结算全靠工分的多少维持生机。我们想饱口福,也只能眼巴巴地等到瓜田求藤(拉秧)开放那一天。
季节不等人,因为要赶种晚稻,瓜田求藤最晚不会超过八月二号,瓜田清理完毕后,还要翻地、施肥、上水、平整后才能插秧。队里的瓜田哪天求藤,大家早就知道了。我们望穿秋水总算等来那一天,早饭后大人下瓜田摘瓜,我们都蠢蠢欲动地站在田埂上看热闹,日头爆晒全然不顾,只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时近中午,只见大人们抬着一筐筐大西瓜走出瓜田,我们猜测瓜田可能马上就要开放了。果然不出所料,突然间队长大喊一声,瓜田开放啦!话音未落,捡漏人群如潮涌一般泻入瓜田。瓜田里杂草和瓜藤纠缠在一起,有的地方草比人还要高,内行人专往草多的地方跑,草里往往藏着大西瓜,队里的干活人吃着大锅饭积极性不高,草多处摘瓜人不愿多去,所以那些地方的漏也就多。这就是瓜田捡漏的诀窍,懂它捡漏就多,反之就有可能白忙乎。瓜田捡漏比桃园捡漏更开心,哪里响起欢呼声,就肯定有人捡到了大西瓜。当然,懂得诀窍眼尖手快的人,捡漏自然就多,我是属于瓜田捡漏收获颇丰行列。在瓜田捡漏时,当然也是边捡边吃,而且只吃瓜芯最甜的部分,剩下的毫不吝啬地随手扔掉。记忆里,瓜田开放那一天,我们只吃西瓜不吃午饭。年年瓜田开放日,那是夏天里我们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