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时分,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无声无息、不知不觉。夜晚,雨还在下,我打开窗,意外地发现一树的梨花都开了。满枝的梨花犹如一只只白玉蝴蝶正翩翩起舞。雨下得越大,梨花开得却越旺盛。
听着雨声,我越发百思不得其解:梨花为什么要在有雨的夜晚盛开呢?这样不是会使自己更快地凋谢吗?这真令人费解呀!
早上,我问爷爷窗前的梨树是谁栽下的,爷爷说是邻家大伯刚搬来时种下的,有十多年了,年年开花结果。于是,我带这一连串的疑问问大伯:“伯伯,您栽的这棵梨树为什么只在下雨的夜晚盛开呢?雨会使它更快的凋零的。”
邻家大伯笑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喜欢梨花,是因为夜雨梨花不虚饰白昼,更不媚俗世人。它们选择在细雨轻风的背景下,悄悄地开放,纯洁、坦诚而又执着。它们不学昙花,花开即落,一晚的辉煌后,再也无声无息。梨花却固守着自己的花期,一天也好,两天也好,十天半月也好,总是那么善于等待,等待这有雨的夜晚绽出一树高洁,一树美丽。
听了大伯的一番感人至深的话,我恍然大悟,小小的梨树竟能有如此之大的道理:人要学会在困境中等待,抓住难得的机会,也要学会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雨仍在敲打着大地,梨树一树的雪白,不禁让人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古诗,虽然这句古诗并不是描写梨花的,但仍让人产生万千遐想。
雨,白天下,夜晚也下。而梨花只有在有雨的夜晚开。仿佛有约在先,又仿佛一切出于自然。雨下得畅快、淋漓,梨花开得真实、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