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不同寻常的课7
我总觉得今天有些不太正常:分明正处寒风凛冽的严冬,可却有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的好天气,想必今天一定不同寻常吧!不出所料,我迎来了一堂不同寻常的课。
爷爷抱着一盒中国象,大步地向我径直走来,拍了拍胸脯,挺了挺肚腩,胸有成竹地对我说:“今天,我要教你下象棋!”我听了,那原本无精打采的状态顿时飞到九霄云外了,继而代之的是一种热血沸腾:“一言为定,看我如何打败你!”爷爷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把棋局布好。
一开局,我就接二连三地失去了“马”与“炮”等主力,急得我想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团团转,又是挠头,又是跺脚。爷爷看我如此窘态,摸摸我的头,对我说:“孩子,不要心急,下象棋要慢一点思考,才能出‘棋’制胜!要不然,我弃两个子,让让你?”
我的心中如大海一般翻腾,想了下,摇摇头,态度很坚决:“不!”“好!有骨气!做中国人就应该有这种不屈的韧性,吃我一炮,将军!”爷爷的大嗓门为这盘棋推动了进度……
他先用炮将我一军,我从容应对,可不料想这一棋却葬送了我的“士象车”三棋。我愕然发现,守护自己想守护的,居然要失去这么多!没办法,我只顾不得大本营,让“马”只身前往阵营,临走前,我将“帅”移出,正酝酿着一个计划。爷爷没有看懂,便放心地将我的兵巢扫荡后展开迅猛攻势,双方僵持不下,各不相让。忽然,事情有了转机,我用“马”将了他一军——“将军!”这一喊可谓底气十足,因为,我赢了!爷爷看着这一幕,欣慰地笑了笑,拱手作揖:“厉害厉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回礼:“承让承让!小辈棋艺不精,献丑了!”这一说,爷孙两都笑了。
最后,爷爷站起来对我说了许多,那是几句意味深长的话:“其实下棋不仅是切磋棋艺,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领略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才艺啊!下棋就如走人生的棋路,我希望有一天你能书写自己余生,布置好这盘棋局,一步一个脚印成为自己的英雄!”
这堂课不同寻常,让我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