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来了!”“饼来了!”“刺啦——刺啦——饼熟啦!”哈!你以为我们在上劳技课吗?告诉你,不是的,我们是在上数学课呢!
今天,全国高师数学年会在我们学校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长青老师给我们上“烙饼问题”。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阶梯教室,我用眼睛的余光扫了扫下面来自各省的老师,哇!可真多啊!我的心“扑通、扑通”直跳呢!徐老师一上来就跟我们开了个玩笑:“三年级的同学们好!”我们听了赶紧纠正:“我们是四年级的!”“哦!那四年级说话可没有小尾巴喔!OK?”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OK!”“真厉害!”徐老师一个小小的玩笑,既让我们消除了紧张感,又帮助我们改掉了说话拖腔的习惯。
玩笑后,我们进入了正题——烙饼的问题:烙一个饼的面要三分钟,两个饼一起烙,要六分钟。哈,烙双数饼容易,那三个饼呢?“12分钟!”大家脱口而出。“是吗?用9分钟行吗?”不可能!那第三张饼怎么也得烙上6分钟呀!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时,徐老师请两位同学到前面,还是用手心手背当作烙饼的两个面。“锅来了!”“饼来了!”“刺啦——”这时,徐老师将烙了一个面的第一张饼移走,放入第三张饼,“刺啦——”呵,第二张饼熟了!这时,我豁然开朗——这时候将第一张和第三张烙了一个面的饼放进去,烙上一回,不就熟了吗?果然,随着第三声“刺啦——”,第一、第三张饼都熟了!9分钟照样能烙熟三张饼!徐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统筹与优化。
接着,徐老师又追问我们,烙5张、7张分别需要多少时间,我们对答如流。突然,他说,烙1张饼呢?我脑筋转得快,6分钟!就一张饼,怎么去统筹优化呢?当我为自己的冷静机智暗自得意时,徐老师给我们看了电饼铛,他意味深长地说:“有时候,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试着去优化一下周围的环境。”哎,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就在欢声笑语中,我感受到了数学中的无穷乐趣。就在我深深陶醉时,下课了,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响声。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阶梯教室。
“锅来了!”“饼来了!”“刺啦——刺啦——饼熟啦!”这节课令我终生难忘!我会永远记得这节飘满烙饼香味的数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