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天空是明媚的灰色,心里像是上了枷锁,被沉重地束缚着。我仍记得中考以前的日子,无非是每天熬夜到凌晨,直到对面的楼上没有一户人家的灯再亮着,然后昏昏沉沉地趴在床上睡去,再昏昏沉沉地爬起来,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感到阵阵眩晕,或者发现模拟试卷已经不再清晰…..吃饭,洗脚,走路,坐车的时候,一定是要背课文的,这使我眼镜的度数迅速地加深,还经常引来杀身之祸。
就这样过了中考前的一个月,然而结果却令人膛目结舌。
我叫林筱沫,是刚刚初三毕业不久的学生,也是刚刚经历了战争已濒临死亡的小兵。
在中考第二天结束后,我的日记里曾出现这样几句话:我大概这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刻了,虽然不想去记起,但脑海中却固执的反复出现,把我折磨的生不如死,那一瞬间,世界似乎已归于原始,归于了平静,一切都是去了它的意义。心灰意冷的感觉,你懂么?
那种感觉,仿佛就是窗子破碎了,大地震动了,而我却什么也不知道了。一个人坐在考场的木质桌椅上,周遭一片喧哗,一片混乱,世界都在旋转,带起了尘埃滚滚。握笔的手一边抖,一边在雪白的卷子上刻下歪歪扭扭的字,像蚯蚓那般触目惊心。一遍遍告诉自己不要慌,一定不要慌,心却已经停止跳动了,直到最后铃响,我摊在座位上,知道一切都结束了。那行印着“阿基米德”的一行字深深烙在了我的记忆中,成为了永恒的泡沫。僵在了空气中的手重重的落下,压着试卷不知何时被抽走了。我发誓,我从来没有那么恨过考试,恨过监考老,恨过我自己……
我一步步迟缓地向外挪着步子,每一步都像是鬼打墙,外面是宿命的交叉口,天光泯灭。我被周围的考生拥挤着,推搡着就这样赶出了考试学校。直到看见我的母亲,飞快的从马路对面迎上来,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她冲着我笑,笑的我想哭。我想不起来我是怎样向她开口的了,大概是从低声细语,变为了张牙舞爪,以至于父亲来了以后看见我的样子,还以为考得不错。但这对我来说像是讽刺一般,我愤怒地瞪着他,不顾一切地吼道:“你看我现在的样子像是考得好么!“然后积存已久的眼泪就在也留不住了,因为看到了父亲僵在脸上的笑容和安慰的的慌张。后来,我只记住了我迈出考场的情景,当我还麻木地笑着向席雪形容刚刚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我从她漆黑的美瞳中发现了不可思议,这出乎我的意料。“你可以去跳江了。”她说。“好。”我说。
席雪是我小学和初中的同学,准确的说是只有小学。在她初一拉我去陪她烫过一次发以后,她应该就不再属于像我们一样普通的初中生了。不停变换着色彩的美瞳,长长的睫毛,五颜六色的指甲成了她的代表元素。从开始的迟到,隔一天来一次,到后来的修学,她逐渐消失在了我的生活中。当时隔半年,我留着标准的学生头,穿着规规矩矩的校服在校门口又见到她时,显得格格不入。披散的黄色长卷发,浓密的眼妆,超短裙和长靴,如果不是怀里还抱着追求者送给她的九十九朵艳丽的红玫瑰,还以为是美少女战士的阵容。她潇洒自如地站在我面前,给我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简直是只能用受宠若惊来形容。我们在学校门口的拉面馆一起吃饭,等餐的时候她一直轻轻摩挲着鲜红的玫瑰。我问她
不上学你都干什么?
上午睡觉,下午画漫画,晚上学街舞
每天都这样?
每天都这样,比上课有意思多了。
我能说我有点羡慕你么?
当然啦
我知道她说的有意思指的是什么,因为这些都是她的兴趣她的生命。她在学校里听课的时间无非也是画漫画,课间耍街舞,所以她干脆放弃了那枯燥的生活。没人拦得住她,不管是班主任任还是她在这所学校任职的母亲。这种洒脱与放荡的感觉,是我们这辈子也体会不到的。
第二天再去考场的时候,她又换了一套露肩的短衫,头上的蝴蝶结也更大了,我真不知道她是怎么被说服来参加中考的。看见了我,竟露出会心一笑,一手勾到了我的脖子:
昨晚休息的怎么样?
你说呢?此时的我仍然是软塌塌的状态,朝她无力地翻了个白眼。
那我今天的数学考试反面都不做了,当是陪你了,心情好点了么?
去你的。
哈哈哈。她仰天大笑着,引来许多考生的驻足。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幽咽,泪水全无,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海子,那个自己也身在远方的海子,我深深地迷恋着他。第一次看到这个句子,就是在中考过后的第三天,那时我有种想哭的感觉,突然又觉得放下了一切回到了原点。然后,我的日记本上有多了这样一行字:这个夏天,它来不了了。
席雪说要来找我,我打着各种借口逃避她,不知道为什么,她让我觉得我在我的生命中是个loser,在她面前,我觉得自己可笑而不堪。是的,在命运与机遇面前,我输了;在选择与勇气面前,我又输了;在生活与快乐面前,我还是输的。
我害怕看见她,就像害怕看见输了的懦弱的我自己。
一年过去了,那些静候着我的记忆已经不再鲜活,现在,我已经不会再嘲笑自己了,也不会再因为某个词而感到怅然了。成绩单发下来以后,我被卡在了天堂与地域的门前,幸运的是,我被邀请进了天堂,并亲自转身关上了那扇门。
一年的不联系,让我懒得再去了解席雪的生活,或许她还在潇洒的生活着,或许她已经放弃了远行,这些都与我无关了,我还是要继续我小心翼翼,认认真真的日子,在接受了那一次的教训之后不能走错一步。但,我必须感谢她,在那个迟迟不肯到来的夏日中,给了我暗淡韶光的人。
十六岁的夏天,有绚烂的天空,芦苇荡漾。十六岁的我们,有幸福过往,有去路不清。十六岁,我们已走过很多街道,听过很多故事。但我们仍旧是我们。
年华仍在,夏日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