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每个人都会憧散文阅读憬着美好的爱情。人与人的差异,决定了品尝爱情的角度和方式不同,品尝的滋味不同,对待人生的观点更不相同。雅润是星月诗社的编辑,擅长现代诗和小说的写作,尤其擅长,捕捉诗歌的意境和诗意。
这一首《爱情的味道》诗歌,作者以她独特的视角,为大家展现出了一首美丽的、值得细赏的组诗。作品分九个部分来写,每个部分的感悟各不相同,又相互呼应,层层递近。
“苦”,都说相思苦,为何爱情的滋味苦?为何那些苦触,让人心甘情愿?为何那些牵肠挂肚,让人心恼?一句爱你,一句想你,内心里洒下毛毛细雨。不悔的等待,吞噬心灵的痛,折磨着相爱的人,饱受憔悴。因为爱着,所以血液中流淌着,无声的等待及绝望。
“甜”,那些滋味,只有你懂,也只许你懂。目光里流动的渴望,只许你明白。微笑中绽开的花朵,只许你了解。内心里的味道,只许你来打开。那些没有裹着彩纸的糖,藏在心间。不用诉说,不必细说,火焰在眼底划过,落入海中,在渴望中沸腾。
“酸”,青涩的味道,发酵了的味道,我想你懂得。感情里,容不得沙子,灰尘经过的道路里,你我的目光迷失。心渐迷失,却更加坚定,因为我要的是一份忠实的情感,酸只是里面的调剂品,而不是全部。当发酵的味道,迷漫了空气,柠檬的气息融入血液,乱了的心事散开。
“恋”,思绪如漫天的飞絮,花开花落,因果因缘,人生百转,醉里迷眼,皆都是因你无眠。指尖的温柔,泄露了心事,似春天的河水,一夜绿了,一夜涨起,又一夜又生机勃勃。内心汹涌着大海,因你,因为那些爱,辗转……
“念”,是谁在我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任它发芽,成长,又布满心间。是谁将绿叶上的露珠,放大成晶莹的世界。那些生长在心中的绿色,那些绿叶上的凝泪,是思念在摇曳,微笑。
“沉醉”,怎会如此的醉?爱情的梦境里,酒精麻木了大脑,眼睛里只有你,快乐中仿佛是游走的灵魂。人说,恋爱中的女人最傻,而此刻的我,眼中只有你,梦里只有你,这样的梦境里只有醉,没有泪水。
“距离”,没有爱,何来的恨?爱情的距离只有起点和终点,爱与恨相连。因为有了爱,才会有了恨。爱之向往,爱之爱慕,爱之深沉,所有惟妙惟消的情感让人难以言传。真正的爱是心心相印,而经历了煎熬,疲惫,徘徊,猜疑,痛苦后,恨也随之而来。所有的愤怒,所有的孤寂的痛,与爱相伴,爱恨交织。没有两点,只有直线。
“咸”,经过了爱之甜蜜,其他的滋味随之而来,而“咸”也是爱情里的一味。委屈及无奈,带着倔强的情感,和着眼泪的味道一并吞下,无言。
“默契”,经过了爱之磨合期,所有的滋味变得坦然。你在我眼中的平静,如我在你眼中的温和。眸光间的交流,心与心的合拍,十指相扣。爱相融,惊艳了城市的烟火,点燃了不朽的恋歌。
这组诗通过展示爱的过程,爱的感受,来描述了爱情味道,表达了作者内心中的爱的体现,又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诗人擅长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首先进行铺垫,然后抒发情感,进行渲染。通过联想的手法,暗示省略的方式,给人以耳目一新,又记忆深刻。诗歌中,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比如说比喻,象征,排比,拟人,夸张等。
第一部分《苦》,把一句爱你,一句想你,而引起的思念,引起的心情,比作,天空中落下多少雨滴。随之而来的,将爱的心情用了比喻,夸张,象征的手法,“鸟儿声声/鱼儿无踪/晚来风急/吹走了地平线的太阳。”“你用没水的泥土/垒起来一座城墙/以为可以挡住那些蚂蚁/可那噬骨的痛/还在血液里流淌/没有声音/只有绝望。”奇特的想象,把渗透于身心的苦,当作吞噬骨血的痛苦,写出了爱情中的难言的苦与痛。只有自知。
第二部分《甜》,爱的渴望是沸腾的海,就如作者所描述的,“叠一只小船/放在你的掌心/没有帆/只有终点/划过眼底的火焰/落入海中/在渴望中沸腾。”作者,采用了比喻、象征、通感,以及含蓄的表现手法,将爱之甜蜜,爱之渴望,爱海的沸腾,婉转地表达出来。
第三部分《酸》,这一部分,将爱情和爱情中交叉的奇妙的情感,用“青涩的果子/落地/没有蛀虫/带着柠檬的气息。”比喻出来,又将作者自己对爱情的认识,表达出来。“感情的世界/放不下一颗沙粒/飘起的灰尘/迷了眼睛/乱了心。”引起共鸣,惹人深思。奇特的想象及通感的修辞手法,值得细品。
第四部分《恋》,是爱情中的主旋律,中间的滋味,包含了各种风景。“静坐无眠/想四月的梨花/七月的海棠/千年的莲子/佛前的灯台。那指尖里的温柔,也在河水的泛滥中,疯涨。”作者采用了,象征,排比,比喻,夸张的修辞手法。恋爱中的风景包罗万象,而恋爱时的人辗转难眠,因为恋爱的心火热,于是指尖的温柔,也象河水泛滥一样,疯涨起来。
第五部分《念》,“把相思的种子撒满沙漠/让沙棘在心底发芽/撒一滴甘露/让沙漠开满鲜花。”作者采用了,比喻,象征,夸张的手法,将无尽的思念之情,比作沙漠里生根,发芽,又开满鲜花。又含蓄委婉的,表达了相互的思念之情,“月光下的追逐/梦中的呼唤/都在银河中/悄悄蔓延。”
第六部分《沉醉》,这是爱情里最美好的部分。“霓虹灯下的玫瑰/伸出温暖的手/拥住游走的灵魂/酒精冲洗着大脑/欲望在夜幕下灼伤了眼睛/草儿盖上月亮的锦被/躺在土地的怀里/沉睡/只有梦/没有泪。”作者采用了比喻,拟人,通感的修辞,将爱的沉醉,爱的快乐,爱的享受,爱的幸福,表达出来。
第七部分《距离》,“蓝天与大海/高山与平川/起点到终点/爱与恨相连/没有两点只有直线。”爱恨交织的情感,作者运用了比喻,双关的手法,讲明爱恨转身间。
第八部分《咸》,作者用味觉里的咸来形容爱情中的泪水。爱情里,笑与泪水是相辅相成的。“泪涌出眼眶/滴到嘴里/咬破嘴唇/和着血水/一并吞下/无言”。双关的手法。
第九部分《默契》,经历了爱之磨合,默契是必然的。“爬满蜡花的窗台/星星望着月亮/没有对白/只有/眼与眼的缠绵/心与心的交融/十指相扣/惊艳了城市的烟火/点燃不朽的恋歌”。含蓄委婉的表现手法,运用了拟人,比喻,双关,通感的修辞手法。
这首诗歌,作者是经过精心布局的。首先立意,爱情的滋味。从一句爱你开始,品尝到了爱的甜酸苦辣咸,又经过了恋,念,沉醉,渐渐默契。通过了爱的经过,爱的味道,表达了作者爱的情感及观点。作者独特的视角,经心的构思布局,把爱情中的滋味和引起的感受,写成一篇诗情并茂的好诗歌。此首诗歌的构思,在于以滋味为线索,通过爱情在生活中的变化,品尝到的各种滋味,把相关的材料联合起来,又通过创造意境,将主题与艺术性达成和谐的统一。
诗歌里的语言,有的清新形象,如“青涩的果子/落地/没有蛀虫/带着柠檬的气息。”简单的一个“青涩”,一个“柠檬气息”,把爱情中的味道,形象地表达出来。有的朴实真挚,直抒胸臆,如“感情的世界/放不下一颗沙粒/飘起的灰尘/迷了眼睛/乱了心。”有的细腻委婉,回味无穷。如“把相思的种子撒满沙漠/让沙棘在心底发芽/撒一滴甘露/让沙漠开满鲜花。”诗句含蓄隽永,凝练深沉,“蓝天与大海/高山与平川/起点到终点/爱与恨相连/没有两点只有直线。”有的富含哲理,又深刻蕴藉。如“叠一只小船/放在你的掌心/没有帆/只有终点/划过眼底的火焰/落入海中/在渴望中沸腾。”有些看似简单,其实利用了,“言在此而意在彼,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方式,将作者的诗的情绪,点燃的整个诗句,引发读者的想象力。整体语言生动流畅,形象传神,具有强烈的饱满的思想情感。
诗歌里的节奏,也是独具特色的。它融合的作者的诗绪,停顿与反复,有缓有急,富于变化,它和作者的情感是一致的。如“泪涌出眼眶/滴到嘴里/咬破嘴唇/和着血水/一并吞下/无言”我们在读诗歌时,能够感受到,作者的情感,有起有伏,也就能够感受到了诗歌的节奏,和诗歌音乐带来的美感。“把相思的种子撒满沙漠/让沙棘在心底发芽/撒一滴甘露/让沙漠开满鲜花。”韵律在字里行间展开,形成作者特有的音乐节奏,读起来抑扬顿挫,又朗朗上口。
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利用丰富的诗歌表现方式,贴切又婉转的描写了爱情的滋味。作者将爱情的感悟,及对待爱情的人生态度,在诗歌中充分地表达出来。
这是一首很美的诗歌,值得细读,值得品味,读后能够引起心灵的震撼与撞击,相信,能够打动每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