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今年四月底,我决定回家学习几个月,主要是因为我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好好学习了,没有充分的时间去真正的学习了。其间,有不少朋友问我回家做什么,我说“回家充电,好久没有好好学习了。”我的回答让他们或多或少吃了一惊。也许,在他们心里,学习应该是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的事情。我专科毕业有一年多了,在他们心里应该是工作时间了,那就应该好好编我的新书,多出版几本新书,或者应该另外找个好工作,或者找份兼职。所以,我的回答太出乎他们的预料了,以至于有朋友反问我“回家去学习?”
在我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由兴趣指引的,是深入浅出的,是安静的,是钻研的,是让人沉醉的;而不是学习学校里的功课,学校里的功课以记忆和考试为主,考试的答案是唯一的、标准的,为了考试成绩而搞题海战术,以至于“学习”是繁重的任务,是一份苦差事,常常比工作还累,让人望而生畏。而我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是不能考试的,学习的结果也不是记住书的内容,而是通过学习,通过自己的思考,创造性的被自己吸收和运用。真正的学习在于获得智慧,而兴趣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金钥匙。所以,真正的学习是自我的,是快乐的。
我出生在农民世家,我上面不知道有多少代是农民的了,至少有三代,我的家人封建思想很浓重。我读书的时候,家人一直反对我看课外书,他们认为看课外书是不务正业的,好的、经典的课外书也是野书,看课外书影响功课。其实,很多学校的老师也禁止看课外书,不是受“学而优则士”等封建思想的影响,就是受应试教育体系的影响。
我周围的人(主要是我们村和外公所在的镇,不包括网上认识的很有智慧的文友),几乎没有人理解我的想法,支持我的做法。有如此多的人,不理解和不懂得真正的学习,这是多么可怕和多么可悲的事情啊!可见,我们这个时代的劣根性,并没有比鲁迅的哪个时代进步多少。
我真庆幸我读了不少好书,并且以这些好书为老师,他们常常是古今中外的大师,他们不断地给我以心灵上的震撼和启迪,他们指引着我走上正道,所以,我没有走“读书做官”的道路。对我来说,读书不是敲门砖,书中没有千钟粟,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没有颜如玉;书中只有无边的智慧的海洋,书中只有无际的精神的天空。因而,在我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终身的学习,学海无崖的学习,学无止境的学习;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不需要文凭的,和文凭的高底更不需要挂钩,要说有文凭,也就是童话家郑渊洁所说的“死亡证书”。
我觉得,真正的学习是崇高的,所有的人都有这个权力和能力,所以,这并不说明有过真正的学习的人都是崇高的人、伟大的人,更不说我自己就是一个崇高的人,所有的学习都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只有经过持久的、一系列的真正的学习的过程才能够成为崇高的人,伟大的人。
我心中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一个神圣的过程,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是不可侵犯的,是至高无上的,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所以,在读书上,我不服从并且不听从任何个人、组织和团体,只有好书才是我的老师,我的大师,我的圣贤。因而,我从小就对家长的无知指责和约束,根本就无法容忍,一直在反抗,我只能希望有一天,他们能了解真正的学习,希望有一天全天下的人们都能够理解真正的学习,并且经常真正的去学习。
另外,我是一个读书人,所以本文的学习的涵义为狭义的学习,主要指读书。其实,处处留心皆学问,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只要有心,只要留心,都是学习的材料,都是学习,大自然和社会,是一本“天书”,读不完的“天书”。比如:我主编《锦瑟年华》等丛书的时候,在整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所以,真正的学习是快乐的;真正的学习是毕生的;真正的学习是崇高的;真正的学习是神圣的。真正的学习在我心中,她是我心中无比崇高的神,我一直在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