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一弯又过一弯、送了一程是一程,老教师终于停住脚步、回过了头,夕阳的余辉照在他那古铜色的脸上,此时他已老泪纵横。哽咽着挥动了双手对着浩荡的人群:“乡亲们,卷摆延啦!”(侗语:请回家啦!)人群一下子骚动了。人们争先恐后地抢上前紧握老师们的双手,女孩子们一下子扑到了女老师的怀里,紧紧拥抱在一起放声大哭。霎时间唏嘘声、啼哭声随着轻轻的晚风在山谷里回荡。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分手的时刻到了,连青壮年男人也抑制不住这胜似亲情的离别痛苦,热泪盈眶地拉住老师们的手说:“老师:舍闷朗马探久啊!”(侗语:以后你们还转来看望我们啊!)山谷里,出了哭声,还是哭声。当老师们的身影消失在山路的弯道处时,人们又一下子涌奔到下一个弯道……此时此刻,大家的心里都在默默的叨念:“别了,岑管!我们的心已留在了这里,我们还会回来的!”
以上所发生的一幕,是2006年8月7日,贵阳市南明区后巢学校的老师,利用假期到黔东南州黎平县雷洞乡岑管村义务支教一个月,告别山寨父老乡亲时的动人情景。
今年,学期一结束,70高龄的方星明老师向年轻的老师们发出了一个倡议——“假期自费到边远的贫困山区去义务支教,以此来回报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与关注!”此倡议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同。经与盛州、县各级有关部门联系,最后选择了湘、桂、黔三省交界的黎平县一个离县城100多公里的侗族山寨——岑管村作为支教点。
在短短一个月的支教中老师们尊重乡风民俗,为了不打扰村民,住教室、睡地板、自己劈柴生火做饭、在非常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与孩子们同生活、共学习,用一颗赤诚的爱心去辅导孩子们,并利用课余时间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编排了几十个文艺节目,组织了一次大型的支教文艺汇演。没想到此举轰动了四乡八寨。演出当天,县领导来了、电视台来了,他们驱车100多公里,还带来了参演的节目,乡党政领导也带来了训练有素的侗族歌舞表演。连几十里远的学校师生、山民也赶来了。人们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银冠、首饰、环配、叮当,地上站满了人。每栋木楼上站满了人,真可谓是人山人海。自古沉静的山村一下沸腾了!
戏台正中一 天幕是一片红色,“中国志愿者”五个白纸剪成的大字贴在上边显得格外醒目。那既像一只手掌又像一只和平鸽的标徽给戏台增添了一份爱的温馨。台前的横幅上写着“为了岑管的明天”支教汇演。在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中每个学生都参演了节目,他(她)们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当这些侗族的乡亲看见自己的孩子在台上天真活泼的表演,一个个脸上都笑成了一朵花,他们在潜意识里逐渐地改变了“读书无用”的错误观念!也许是侗家能歌善舞的天赋吧,老师们仅用十来天课余时间编排的节目(包括:唱歌、舞蹈、相声、小品、快板、诗朗诵……等)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别是誉为“天籁之声”的侗族大歌、笛歌和琵琶歌,给整台演出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乡人大主席吴传先同志还自己掏钱现场录象制成光碟作为礼物献给老师们。用他们侗家话来说:“这是我们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一个月的支教转眼就要结束了,在短短的30天老师与乡亲们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浓浓亲情。在将要离村的前三天,全村的男女老幼举行了三天告别仪式。第一天是男人杀狗办,在酒席筵前要送男老师每人一件侗家服装。第二天是全村的妇女请吃汤粑油茶,也要送每个女老师一套衣裙。第三天是全村的党员、村干部代表地方政府请客。他们说:“我们这个偏僻的穷山村,连当地人都不愿上来的,没想到你们从贵阳会千里迢迢来我们这个地方!你们真是我们侗家的知心人啊!”
真没想到啊!我们又将再次踏上那条弯弯的洒满了深情泪水的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