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了学习语文的兴趣,才会发觉其中的乐趣,发现了学习的乐趣,才有助于我们去持之以恒地学习语文,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根本学不好语文。有的同学认为语文很无聊,要背记的东西太多,所以根本不想去学,成绩当然也就上不去,所以,兴趣对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
其次,学习语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使语文学得更好。积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阅读与背诵,当我们空闲的时候,读一读,好的书籍或文章不仅能丰富知识,还能陶冶你的性情。不过,不能只是读,还要思考,我们应准备一个记录与摘抄的本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将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来,并不时地看看,让它们变为自己的东西,当遇到疑点,难点时,也要记下来,与旁人讨论,听取别人的看法。这样才会有所长进,水平才会提高。
而且,阅读量大,知识就会十分丰富,一个人的素质也会提高,眼界就会更广,况且,写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书,多留心身边的事,将书中所讲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起来,写作时才会思如泉涌,写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语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就是说只有多读书,才能写出好文章。大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却不多,真正喜爱阅读的并能从中得到知识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写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们要做这样的人,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阅读,要喜欢去阅读,当我们看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的时候,要去思考它的内涵,去思考它的写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取人之长以补己之短。还有,要好问,要记住不懂就要问,特别是读课外的古文言文,古诗、词时,其中有些字、词、句我们不能完全理解的,这就需要去查工具书,如果工具书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后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时去问老师,及时地弄明白,这样才能学好古诗文,切记千万不能不懂装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为日月积累,会使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大。
语文就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从读、说、写三方面去学习,去品味,去发扬,读就是要去获取知识,去欣赏,。语文这门艺术,而说与写则是我们对语文的体现,是我们学习语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样,我校就更应该利用空闲的时间去练习写作,多写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写好,在与别人的交谈中,学会运用自己从阅读中获取的知识,这样,我们就能将语文与生活联系起来。
懂得了这些,再来学习语文时,便不会觉得枯燥无味了,反而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当我们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享受时,不学好也难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棱。两年的时间,在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是那么的短暂,但是,这短短的两年是最真诚的青春,是最纯真的岁月,是最美丽的初中生活……我们的自学能力在这里得提升,我们的人生经历在这里丰富,我们的人格魅力在这里绽放,我们的知识在这里得以丰富……
多少个春秋的消逝,叶黄了又绿,点燃了我心中的记忆。还记得初来乍到时,在学姐们的引导下,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这美丽的校园:青葱的树木,嫩嫩的小草,缤纷的花朵,还有那掩映其中的教学的历史。三乡的历史悠久,而且有二十年多的时间。虽然这里的教学的条件比其他的学校要低,但是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不并少。大部分的功劳都是三乡的老师。
您让我们每个学生在您的怀抱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遨游!每当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辛勤的园丁都会给予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们坚强地面对;取得好成绩时,老师用慈祥的目光和欣慰的笑容来为我们祝贺,用会“说话”的眼睛告诉我们不要骄傲;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老师用亲切的话语鼓励我们,从挫折中走出来。忘不了,敬爱的老师,忘不了您那关爱的目光;忘不了,亲爱的母校,我们在您的怀中茁壮成长。
我感谢所有的恩师:是您赋予我们最有意义的收获;是您带领我们走进知识殿堂,使我们不但丰富了知识,还充实了我们的初中生活;是您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给我们美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美,感悟生活的美;是你教会我们珍惜友谊和时间;是您给了我们看世界的眼睛,是你们用博大的胸怀,给予我们最无私的关怀和奉献。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将永远感激和尊敬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