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冷老师作文
冷老师面无表情地站在讲台上,那一手清秀的板书,在黑板上也显得瘦骨嶙峋。刚开始的时候,班上的同学不太适应,以为是这个老师刚刚来,大家都还满怀着期待。可是,一个星期下来,就有人议论开了,说这个冷老师上课太乏味了,许多人说碰到冷老师的课,就想打瞌睡。慢慢地,课堂上交头接耳,甚至小打小闹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整个教室里乱哄哄的,像一群蚊子闯进了集市,此起彼伏的嘈杂声持续着冷老师的整堂课。
想想我都有点难为情,那个时候我是喜欢上语文课的。班上几个语文好一点的同学,私下里也曾经给冷老师建议过,希望他上课的时候,可以对课堂纪律作一点要求。但冷老师的态度却未置可否,他好像对我们几个人的意见置若罔闻,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以后上课的时候,还是依然如故。后来,冷老师的课堂纪律,还是被反映到学校领导那里去了,因为我记得当时冷老师带了高一年级的三班和四班,不是我们四班的学生,就是三班的学生反映上去的。
有过一段时间,冷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们的校长或者教务主任就坐在我们教室的最后一排,现在想来,应该有整顿课堂纪律,也有监督冷老师的意思吧。冷老师上课还是那样不温不火,照本宣科,他所有的表述和讲解都不会超过课本所能规范的边界。课堂纪律是好了一些,但冷老师上课时的寡淡和了无情趣,依然在同学们中间蔓延着。有时冷老师上课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替他心里着急。
可是冷老师并没有感到这样的状况有什么不妥。他茂密的头发向后板板地梳过去,一些灰发会从那些黑色的茂密里随意地窜出来,他的头顶上,混合了粉笔尘埃的苍茫和倦怠;永远的灰蓝色中山装,是洗得泛白了的那一种,料子也是那个时代乡村里最为常见的迪卡布,只是那些陈旧的整洁里,显出了一个教书人的倔强和落寞。
冷老师显然也有过一些温和的时刻,在讲台上,他的脸上少有的陽光,常常是学校放假或者要交代一些事情的时候,冷老师温暖的神色,被他低缓的话语携带着,殷切而深情。有过一段时间,冷老师还担任着我们班上的班主任,平时没有他的课,他也会到我们的班上来听课,有时利用放学或者课间的时间,他会急匆匆地走到讲台上讲几句话,交代一些事情或者学校的通知,话语简短,简练而果断,和他平时上课的时候,简直是判若两人。
如果事情仅仅到此为止,恐怕冷老师就像我的学生生涯里的大多数老师一样,随着时光的流逝,会慢慢地退回到岁月和往事之中去了。这么多年来,冷老师的面目之所以如此清晰地盘桓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还因为一次意外的事件,使我留存住了冷老师那一张不苟言笑、严肃得几近于刻板的师者的表情。
高中第二年的后一个学期吧,忘记了是整个临沂地区还是苍山县组织的一次作文比赛。试题是刻印好的,像平常的考试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命题作文。记得是一篇描写秋天的题目,我依稀记得自己当时在《红旗》杂志上看到过的一篇散文诗,也应该是描写季节的,写人状物,拟人的手法,我在自己的这篇作文里稍稍地借鉴了一下,也借此发挥了一点自己对于乡间景物的想象力。整篇作文一气呵成,好像也应该是那种前言不搭后语,有一点激|情澎湃的意思了。我当时并没有觉得这篇作文和我平时的作文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匆忙地交了卷子。在此后的几天时间里,我几乎就要淡忘了作文比赛的这件事。
有一天,冷老师表情严肃地站在讲台上,讲评我们班此次参加作文比赛的情况。他先说了我们班上的整体成绩,接着又表扬了班上几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还刻意地点了几个同学的名字。当时,小小的虚荣心和习惯性心理在作祟,我多么希望冷老师的表扬名单里,能够有我的名字呀,甚至想当然地,每当冷老师念到一个同学名字之后,我都会觉得,下一个被念到的名字应该是我了。
可是,眼看着冷老师的讲评就要结束了,我的名字和成绩一直没有出现,好像整个比赛就跟我一个人无关一样。最后,冷老师特别提到了最后要强调一个问题,说我们班上有个别同学,有抄袭的嫌疑,希望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当冷老师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和自己有任何的关系。冷老师话题一转,说我们班上一个同学的作文,写的很好,可是最后经过县教育局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集体阅卷后,一致认为,这篇作文绝对不是出自一个中学生之手,所以判定这篇作文是抄袭的,这次比赛,就不能得分了。冷老师还说,至于是哪一位同学,他就不点出名字了,也希望同学们不要相互议论,引以为戒就是了。
我当时一听脑袋就懵掉了。凭着直觉,我觉得冷老师说的那个同学应该不是别人,就是我自己。我的心狂跳不止。事后,比赛的卷子发下来了,大家都在忙着看自己的成绩,似乎没有人发现,我的卷子上被改卷子的老师画了一道道红线,却没有成绩。没有成绩,也不是零分,那我的比赛是什么结果呢?我赶紧收起了卷子,生怕被别的同学看见或者问起。下课后,冷老师吧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里跟我谈了一次话。冷老师的表情严肃,但话却比较温和。他说,看到自己的卷子了吧,你的这份卷子,被好几个阅卷老师传阅过,大家一致认为,以你一个中学生的水平,绝对写不了这样的文章,所以没有给你成绩,也没有给你零分,就是希望你能正确对待,不要有什么想不通的。冷老师一句都没有说我抄袭的事,尽管意思是点到了。我当然有点想不通,刚要张嘴辩解几句,就被冷老师一挥手给挡回去了,他说,不要有什么思想负担,也不是什么正规的考试,回去好好学习吧!
张口结舌的我,只有悻悻回到了教室里。没有人注意到我心里的委屈和羞愧,很快,下一节课又开始了。放学后,我怀揣着这一张没有成绩的比赛作文,心里边满是羞愧和不服气,回到家里后,我也没有办法和母亲说起,我刻意地隐瞒了学校里的这次作文比赛。可是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里纠缠着,有一天,我终于把这件事情的原委讲给了大哥听。大哥听了我的讲述后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至少说明了你的作文水平被认可了!我一听这话,心里边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是呀,这不刚好也证明了自己吗?
此后的作文和考试中,我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路子走,每一次都有不错的成绩出来。作为这一次的“抄袭事件”的当事人,反而为我的作文写作增加了更多的自信心。不过,一直到高中毕业离开学校,冷老师再也没有我谈起这次作文比赛的事,不知道是他已经忘记了这件事,还是他刻意地在我的面前遗忘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