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底儿为题的高中作文
上官准,年轻的时候靠买白面馍馍发了家。在这个小小的阳县里,上官家那可是大户人家了,有钱有面儿有地皮。要按现在的话说,他家是地地道道的土豪。他儿子叫上官顿,从出生开始,他就没吃过一天苦头。
上官顿是独生子,打小就活在蜜罐里。好吃的喂着,佣人服侍着。天天挂一袋银子,看见好吃的就买好吃的,看见好玩的就买好玩的,总之在阳县里没有他买不到的东西。这天,他又背个手、摇晃个脑袋在街上溜达。“张秀才连续三年不中了,中个举人怎么就那么难啊。”恰逢刚刚落榜的张秀才。只见张秀才一副蔫头耷脑,垂头丧气的样子。他本想买个烧饼充充饥,却不赶巧儿,让上官顿撞了个正着。
“哎呦,快看看,这不是张大秀才吗,怎么的,还没中举人呢,不如来我家喂马算了。”“哈哈哈……”上官顿咧个大嘴,肆无忌惮的笑着。“我得说说你啊,张秀才,没银子还想中举人,简直是痴心妄想,笑死我了,哈哈哈。”上官顿挤眉弄眼的大笑着。张秀才一听这话,脸“刷”的一下就红了,到底是读书人,脸皮儿薄。“你,你,快别说了,快别说了。”张秀才低着头说道。“我做的是学问,学问是多少银子也买不来的。”说着,张秀才就要“之乎者也”一通。( )
这丢了面子的上官顿赶紧打断了张秀才,连忙抢话道:“怎么着,银子买不到学问?你等着,不就是个秀才嘛,我随随便便就买一个。”说着,上官顿白了张秀才一眼。“不是我说你,你说你上有老娘,下有刚满月的孩子,你一个大老爷们天天在家除了吃干饭就是琢磨你那些之乎者也。”上官顿不依不饶的斥责着。“是……是……赖我,都赖我,你快别说了。”上官顿戳到了张秀才的痛处,只见张秀才哆嗦着嘴唇,浑身颤抖了起来。“再试试,我再试试。”张秀才闭上了眼睛,自己嘟囔着。“我劝你趁早别考了,来我家喂马吧,反正你也考不上。你要是还考,明年我跟你一起去考,我让你看看银子到底能不能买到知识,哈哈哈”上官顿得意地大笑着。“不……不……,我有知识,我一定能中举人,能中。”张秀才好似魔障一般的说道。“哈哈哈,你要是能中,我也能中。”上官顿挺着个肚子,摇晃着脑袋说道。
张秀才听到这话,晃动的更加厉害了,他拼命地想抓住什么,却只是眼前一黑。只听“咣”的一声,张秀才昏倒在地。“干嘛啊,干嘛啊,还讹上人了,大家可都看见了,我可啥都没说啊。”说着,上官顿四周环视着。然后赶紧低头离开了。要说这张秀才还真是可怜,足足大病了半年,这本来就寒酸的家啊,差点散了。因为这病,张秀才急出了满头白发,面容也苍老了很多,看着已然是一个小老头了。张秀才还是一如既往的寒窗苦读。而上官顿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吃喝玩乐。
转眼间,来到了第二年的会试。张秀才收拾着行囊,带上他的文房四宝,准备去参加今年的会试。就在他跟家人道别之时,忽然,街上传来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只见街上挤满了人,鞭炮声,唢呐声,喇叭声,各种声音交融在一起。吵得人心里发慌。这不年不节的,谁家会弄出这么大动静呢?不用想,能有这排场的肯定是上官家,准是上官顿干的好事。
原来,上官顿一听说张秀才又要去参加会试,就连忙叫佣人帮他收拾行李,准备同张秀才一道去参加。上官家的仪仗队径直的向张秀才家走去。“怎么着,张大秀才,又要去参加会试啊,今儿个我陪你一块去,看见那箱子没,我就买个举人给你瞧瞧!哈哈哈!”说着,张秀才指了指自己从家里带出来的一大箱子银子。张秀才呆板着脸,脸上连一点变化都没有。那表情好似一尊石佛,丝毫不动。“上路吧!”过了很久,张秀才冷冷地说了一句。
据说到了会试的时候,在考场上,上官顿东张西望,不一会儿就被主考官逐出了考场。上官顿倒也配合,他不慌不忙的抖抖袖子,拍拍衣服,大步流星的走了出去。
上官顿摩擦着手掌,一脸坏笑的对主考官说道:“我家有的是银子,我家有的是银子。不知这一箱子银子够不够买一个破举人的,哈哈哈。”正当上官顿不顾形象的哈哈大笑时。
“吧嗒”一声,一块小石子砸中了上官顿的脑袋。“是谁!谁敢砸我,给我站住来!”上官顿眉头紧锁,面红耳赤。主考官捋了捋自己的胡须,迈着四方步走回了考场,理都没理上官顿。上官顿四下环视着,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只见在一个小角落,蹲着一个乞丐模样的人。这个人穿着破烂不堪,臭味哄哄,让人看了就忍不住作呕。
上官顿走近他。“叫花子,是不是你砸我,你居然敢砸我,不想要小命了吧!我要买你的命!”上官顿依依不饶的呵斥道。只见叫花子摸摸头,傻呵呵的笑着说:“咦,咦,你你,那边,那边。”他边说,边伸出手指了指对面的考场。
上官顿这才发现,在他对面的考场前整整齐齐的码放着几十个箱子,周围站着一群佣人,在队伍前面有一个穿的十分艳丽的贵妇人正眉飞色舞的和主考官交涉着什么。
“我要给我儿子买个举人,这些银子您拿着。”贵妇人挑着眉毛,撅着嘴说。“哼哼,自古以来,您听说过买举人的吗,痴心妄想。”贵妇人喋喋不休的墨迹着,主考官也是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连废话都懒得说,直接就让衙门的人把她架了出去。
这下,上官顿傻了眼,跟那几十箱子银子比起来,自己的那箱子银子,根本不够看啊。而且,他万万没想到,银子居然买不到一个举人的名号。“怎么会买不到呢,连一个破举人都买不到吗?”他还在嘟囔着。
从小到大没丢过人出过丑的上官顿这次,可丢了大人了。他红着脸,就那么一个人嘟囔着。此刻,上官顿只想赶紧离开这个让他跌份儿掉价的地方。
“走走走,不买了,不买了。”他挥动着袖子,小声的命令仆人搬走银子,打算回阳县。
就在佣人刚想去搬箱子的时候。
“哎哎哎。干嘛啊,还想搬走啊,要么人走要么箱子走,你自己挑一个。”主考官轻轻地拍了拍上官顿的肩膀。上官顿眼瞅着没辙,只好命令佣人丢下箱子,然后像只兔子一样灰溜溜的离开了。
要说这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件事居然莫名其妙的就在阳县里传开了。上官家的脸面这下算是丢尽了。上官准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愣是气的吐血。
“败家子啊,败家子啊,那是我全部的积蓄啊,那一箱子白银啊,家底儿没了啊!”上官准瞪圆了眼睛,自己哭诉道。而这上官顿呢,彻底傻了眼,从小到大他也没经过这事啊。他当时只顾着冲账房要钱,又怎会想到那是家里全部的积蓄啊。说起来,那一箱子白银,够他花一辈子的了啊。平日里他也不敢上街了,如今街上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我家有钱,我家有的是钱。”上官家自此是一蹶不振,甚至还要上官准老头子重操旧业,靠卖白面馍馍维持生计。上官顿没本事,没学问,天天就只能坐在家里等着他爹拿钱回来,混口饭吃。日子别提有多惨了。
渐渐地,人们也就淡忘了曾经风光无限的上官家。后来有一天,阳县里又想起了鞭炮声,这次的排场比上一次上官家的排场还大。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新县太爷上任。只见县太爷骑着高头大马,穿着官服,戴着官帽,官范儿十足。
据说这县太爷姓张,以前还是个小秀才呢。哎,真不知道,这县衙里还缺不缺喂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