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很长一段时间慵懒,不想看书,不想写字,不想作文。所谓慵懒,自己心里还是略知一二原因的,大多因为忙碌,稍有空闲,困乏便又督促我睡觉;二是因为每到大的节日,关于节日的文章便又铺天盖地而来,或许这早已是中国文坛早有的盛事,便又不想在千军万马之中继续絮叨什么了,怕文笔笨拙,唠叨不到好处,反被同类笑话。
但对于年的到来,年味在我眼里心里的渐渐淡薄,却又压抑不住心里的冲动,也就再絮叨一番。我是喜欢怀旧的人,所以所谓的絮叨也顶多是对于过去的一些怀念,对于当下的感悟还是做不来的。
年关将近,家家置备吃的穿的,集市跟超市里人头攒动,这是多少年来唯一没有改变的现实。但大多的还是改变!
传说中的“年”是上天的一个怪物,在每个岁末都会下到凡间危害人类,人们对它恨之入骨却也是又恨又怕。传说“年”很害怕红色的东西跟猛烈的金属敲击之声,于是乎人们就在岁末这一夜当“年”又来危害人类之时在每家的大门上张贴红色的对联,然后敲鼓打锣恐吓“年”。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在除夕张贴对联却成了中国的农村经久不衰的一个风俗,敲鼓打锣也演变成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流传至今。
在我的记忆里,在年末的时候,老人们就早早地买好红纸,按照家里门的数量跟大小将红纸裁开,然后买上一盒烟或者是几瓶墨水去交到村子里毛笔字写的好的老先生家里,由老先生代笔书写春联。
村子里有一位白老先生,教过私塾,自然毛笔字出奇地好。刚进腊月,老先生就忙的不可开交,老先生不停地写,家人就替老先生在屋子里晾晒对联,然后打卷,在背面写上哪家的名字,生怕混淆。老先生再怎么忙碌,却从来是不发火的,面对家人的埋怨,老先生笑呵呵地说:“人家拿纸拿墨来求你练字,这是何乐而不为的事!如若再不给人家好脸色,那可不是人做的事情。”
老先生的字在我 的记忆里是写的最好的,每一个字都工整,无论是正楷还是行书,每个字都像马步,稳稳地扎在那里。对于老先生书法的欣赏,每到年后,挨家挨户看对联便成了我每年必做的事情,把老先生每个字记在心里,然后回家也试着模仿一番,当然,我不知道这就叫做读贴跟临帖,但老先生却成了我书法的启蒙老师。
老先生已经仙逝多年,老先生的书法作为对联的形式也没有得到保留,实属遗憾。也忘记了从什么时候开始,集市上大量的印刷对联的出现代替了手写对联,在工序上是简单了很多,给了人们很多的便利,但千篇一律的字样却再也找不回手写对联的感觉。近几年更简化,只是在屋门上贴一个福字,几张过门笺,只是在大门上才会贴付对联,我想,再过不了几年,大门上的对联也要省去了吧!
到那时候,对联,作为几千年中国的古老文化将永远像老先生一样仙逝了!
还有一项最值得一提的,那就是“请家堂”。
说到请家堂,或许很多的看官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这也难怪,我查过资料,这项活动是山东的鲁中一带才会有的,在现在的临沂莒县一代仍在盛行。
请家堂就是在岁末这天下午,本族的人都会聚到一起,一起去到村头或者是墓地恭敬地请逝去的先人们回家过年,等初一下午过完年才送先人们回到仙界。
在岁末的这天下午,本族的人都会聚到有威望的人家里,浩浩荡荡来到村头或者是先人们的墓地,点上香火,恭恭敬敬地请先人们回家过年。请到家里后,屋子里挂着中堂,中堂上大多画着府衙之类的画面,前面摆着一串很长的折子,折子上写着本族逝去的每位先人的名字,点上香烛,将先人们供奉在大堂里。将先人们请到家里落座之后,大人孩子就不敢再大声喧哗了,生怕惊扰了先人们。
拜家堂也是中间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大年夜燃放鞭炮辞旧更新之后,大人们便结群拜会别家族的家堂,也就是去给别族的先人们磕头。等到初一 的下午,算是过节完毕,要送先人们离开,族人们又重新聚到一起,恭恭敬敬地引领者先人们回到请家堂的地方,一时间鞭炮齐鸣,欢送先人。在整个初一的下午,村子四周的鞭炮声是很繁忙的,这边刚落下,那边接着起来,请家堂在村子里几个族之间都会有的事情。
请家堂也已是好多年不再有的事情,有幸在我的小时候参加过这样的盛事,给我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印记。请家堂只是一种迷信,但在农村里这种迷信我感觉还是应该盛行的才好。先人逝去,本无影无踪,但对老人们的怀念却应该是永远放在我们的心里,本虚无,但见生者心,最主要的一点,是要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逝去的我们还如此怀念,更何况活着的父母,是不是更应该尽孝呢?将“孝”作为一种文化宣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当然,每一个时代都是不可重现不可替代的,对于现在的小孩子来说,当下的时代也许就是将来他们怀念的时代,今天就是他们明天对于昨天的怀念。今天在此絮叨我们逝去的昨天,细想,也不算为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