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的作文
今年的冬天不是特别冷,刚进入冬季就能闻到春天般的气息。
午夜,小城里璀璨的灯光早己散尽。远处,偶尔还能听到轰鸣的发动机声,这并不影响我困顿的身心。睡了吧,明天还要早起呢!我安慰自己,但是,越发想睡,却越发无眠,思绪满天飞!
老家的屋前有一棵白杨树。孩提时,母亲常因忙于农活而把我独自留在家中,白杨树就成了我童年时最好的伙伴。那时,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放牛,生性贪玩的我,常因牛惹的祸而饱受母亲的“鞭教”文化。在玉米收获的时节,总有十来户人家向母亲索赔牛吃的玉米。
一次,我与同伴相约到村背后放牛。闲来无事,我们便玩起纸币游戏,用一张五分钱的纸币往上抛,着地后立即用手来盖住,然后让同伴猜纸币的正反。一不留神,我家的三匹大黄牛就吃了一大片玉米。怎么办?回家肯定挨鞭子。不回家,我又何去何从?为了掩盖事实,我趁夜把牛吃过的玉米拔出,栽上新苗。可是,刚到第三天,新苗就枯萎了,事情败露之后,母亲大发雷霆,操起鞭子就朝我追来。我赶忙爬到屋前的白杨树上,死活都不肯下来,尽管母亲用绝了混身的招数,最后还是无奈地离开。深夜,我偷偷地回到家中,这才躲过那场皮肉之苦。
轻轻地,我推开家门,听到父亲与母亲正商量着牛吃玉米的事:今年,咱家牛吃了人家那么多玉米,如果赔完之后,那我们全家人都得勒紧裤带过日子了啵!咱办?去年,我们缺了整整一个月的粮食,今年,又损失了那么多……母亲长叹了一口气,说,明天,我得到省城去一趟。去省城?干啥去?再去卖点血吧,多少也能补贴点家用。父亲深深地吸了一口烟,说,那好吧,咱家孩子不争气,也只能这么决定!
听到这,我的鼻子一阵酸,冲进屋内,噗通地一声跪在地上:爸、妈,对不起,儿子让您们操心了!转眼间,我大学毕业了。通过层层选拨,我走进了全国警察的大家庭,成为200万公安民警中的一员。
20xx年的春天,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悄然来临,这是我从警后的第十个年头。夜幕中,柔透了的月光穿过窗帘,撒在我的床前,照亮了我的书桌,也照亮了故乡的白杨树。我从警有整整十年了,可我怎么觉得像是在昨天呢?我掰着手指,细数着十年来的从警经历:担任户籍内勤民警三年,外勤民警三年半,宣传民警三年半。是啊,十年如弹指一挥间呐!顿时,我的脑海里满是受害群众含泪而来,欢笑而归的身影,却没有半点陪伴父母亲和家人的踪迹。
难忘的20xx年5月16日,我在见习期间。午夜,我被急促的电话声吵醒:父亲病重了,正在医院抢救。马上到!可实际上,我正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根本无法脱身,直到一个月后的午夜,我才风尘仆仆地赶到父亲的病床前,贴近他的面颊,轻轻地叫了一声:爸爸,儿子来晚了!良久,我并没有听到父亲叫出我的名字,他颤动着的嘴角,最终还是无法言语,只见他豆大的泪珠直泻而下。此时,愧疚、悔恨与无奈,交织在一起,我的心如刀绞!
十年了,我与家人聚少离多。走访、询问、抓捕、审讯、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与撰写新闻稿件,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全部。数以百计的案件,在我手中成功告破;数以百计的矛盾,从我口中化解;数以百计的新闻稿件,在我的电脑与各大媒体之间穿梭。
寒夜,风沙轻轻地敲打着我门窗上的玻璃,小城的喧嚣早己殆尽。夜,依旧安详。故乡的白杨树依旧生机勃勃。美丽的白杨树呦,您总是努力地汲取着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断地进行着光合作用,释放出新鲜的氧气;您总是扎根在大地的最深处,生存在最艰难的环境里,从不抱怨苦;您用您的绿,点缀了大自然的美;您用您的身躯,为人们遮风挡雨,从不喊累。无论风吹雨打,您都像钢铁一样,顽强地守护着我的故乡!
夜,己很深,虽然我久久无眠。但是我想,今夜,我一定睡得很香,因为,我的梦里一定会有疼我爱我的您——白杨树的出现。今夜,我一定睡得很甜,因为,困在我心中十年的纠结终于破解了——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忠孝之间的抉择,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古就有忠孝难两全之说,是啊,环江县公安局259名民警不是和我一样吗?全国两百多万公安民警,不是和我一样吗?他们同样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前线啊!
亲爱的战友们呦,您们像白杨树一样,深深地把根扎在人民群众的心里,用正义之剑守护了一方水土的平安哦!尊敬的战友们呦,您们像白杨树一样,默默地奉献着您的青春与热血,维护着社会的安宁与和谐,谱写着人民喜爱的乐章哦!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人民群众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的,因为,我们的根,始终扎在人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