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4
鹤寿千年,以极其游,浮游朝生而暮死,而尽其乐。——刘向
沙漠大黄选择了自己的生存方式,纵使环境恶劣,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每个人的遭遇都不是相同的,不过这并不能阻碍我们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虽然人们会说,只要历史不阻断,时间不倒流,一切都会老,可是,就算老啦又怎样,青春依在,活力仍在,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那是来自褐石的千年喟叹:“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乱世出英才,曹操的一生算是传奇的一生了,此时的他虽已年老,但依然不减年轻时自己心中的理想,魏国国力蒸蒸日上,当初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吾观天下英雄,独你我尔。曹操的一生,是坚守理想的一生,是努力奋斗的一生,人虽老,但志未老。生命之花才得以绽放。
肉体是物质的,物质是时光的信物,时光最终让生命百花绽放。黄裳早年曾受到毛主席的亲自批判,并被打成“右派”,在文革期间受到各种压迫。而黄裳晚年的创造非常丰富,是活到老写到老的典型,在他的几十种创作中,绝大部分是文革后三十年创作的。而他越战越勇的斗士形象,与他的沉默寡言形成鲜明对比,更是引人注目。打笔仗成为他晚年一大壮举。“像这样有生命力,战斗力的文化老人,国内无第二人。”董守文这样评价他的。生活向来都是充满逆境的,不会因为谁虔诚就给谁以特别的恩惠,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在一个不美好的时代里,做一个美好的人。
时代或许不美好,但人可以美好,史铁生曾言:“此案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塌陷。”史铁生虽然在年轻时失去啦自己的双腿,不能像别人一样舒适的生活,但他自己却不被挫折压倒,潜心创作,写出以《灵魂的事》为优秀代表的许多佳作。
你笑,世界跟着笑,你简单,世界也随之简单,从某个角度看,你就是这个世界的化身,或许有时候,我们花了十成的努力去追寻一份八分的快乐,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应该活出自己的精彩,绽放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