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3
做人宽容,丝毫无损于你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你在漫漫之河中穿越平庸,绽放出生命中最美的宽容之花。
在三国时期的蜀国,后蒋琬继任,主持朝政。他有一个属下名叫杨戏,性格十分孤僻,不善言语,蒋琬和他说话,他都是只应不答。便有人看不惯,去蒋琬面前说:杨戏这人对您如此如此怠慢,简直太不像话了。
但蒋琬坦然一笑,说:人嘛,都是各自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让他当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他只会觉得让我下不来台。所以,他只好不做声了。其实这正是他为人的可贵之处
后来,有人称蒋琬宰相肚里能撑船,正是他的宽容之心,成就了他的好名声。
的六尺巷流传至今,教育人应学会宽容。年间,桐城人张英居于文华殿,其邻居是另一大户叶府,主人是张英同朝共职的叶侍郎,两因院墙发生纠纷。张夫人送书给张英,张英深感忧虑,回复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于是张夫人命家丁后退三尺筑墙,叶府十分,命家丁也把院墙后移三尺,两家命其为六尺巷,从此两家隔阂消除,成了挚友之交。
这著名的六尺巷,不正是宽容开出的花朵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一位大老板,非常注重仪表,定期会去理发店打理自己的头发、胡子。一家理发店,是老板一直来的店,有一天,老板来理发、刮胡子。这天店里来的人很多,老板稍等了一会才开始打理。理发师很认真的为老板打理好头发,开始为他刮胡子。
刮胡刀向来都十分锋利,理发师也很小心翼翼的为老板刮,突然老板打了一个喷嚏,一下子脸就被划了一道口子,理发师慌忙为老板清理伤口,然后连连道歉:老板对不起啊,都怪我笨手笨脚老板却笑着说:不不不,这不怪你,都是因为我咳之前没跟你说一声,没事的!
因此,理发师也没被辞退,没被扣工资,反而工作越来越勤恳,最后当上了店长。的大度竟让宽容之花开得如此娇艳。
为人处事都应宽容,让生命绽放宽容之花,如老子所言: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