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12
“善良”何解?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爱,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责任,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细微之举,也是“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在流血,一颗血在原谅”的宽容。
圣雄甘地在一次坐火车的旅途中,鞋子不慎掉出窗外,落于铁轨上,有人叹惋,可他却将另一只鞋子也丢出了车外,那人问他原因,答曰:“火车驶过常有流浪汉经过,捡到一只鞋子用处不大,拾得一双也能让他在冬天暖暖脚啊!”火车上的人们听后纷纷表示赞同。甘地后来领导的印度的独立战争,他成为了印度人民心中铭记的最伟大的精神领袖。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悲悯情怀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然而甘地的一颗金子般的善心照亮了人类阴霾许久的心。
弘一法师到丰子恺家做客时,先将藤椅轻晃了几下,然后坐下,是为提醒椅上的小虫赶紧走开,以免误伤了性命;法师在圆寂之前交待弟子,要将卧榻的四个角放上盛了水的碗,防止攀援而上的蚂蚁在他火化时被一块烧死。大师心里时刻装着生命,哪怕弱小如蝼蚁。读到这两则故事,不禁为大师慈悲宽容动容。善良很小,小到只是一句暖意融融的话、一个思虑周全的举动;善良很大,大到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寒山问拾得:“世人辱我、谤我、讥我、毁我,将何置之?”拾得答:“你且忍他、让他、耐他、恕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不愧是一代禅宗,一个“恕”字包含太多佛理意趣,出家人的善意便藏于其里。
“小悦悦事件”成为时代伤疤。贫民窟里的艰辛生活彰显资本罪恶,斤斤计较、唯利是图已然变成社会常态。你皱眉叹息、内心忧虑,我想要振臂高呼:守住良心!守住善意!
反观自己,与人相处有摩擦时,我能否换位思考;路遇街边乞丐时,我能否选择相信;他人不顺或受灾时,我能否伸出援手来献一份力?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善良是爱、是暖、是鲜花,它能烛照黑暗,让人间变为温暖美好的四月天。
生命之花,当用善来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