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20xx年的年底好象是腊月27,因为临近年底,科里的病人该出院的都出院了,就剩下几个家近的病人稍晚些再走,于是科里很清闲,每天做完日常护理,我们都闲着。下午4点左右,一个农村模样的中年妇人随着我们主任一起来到了病房,怀里抱着一个很大的包裹,神情很淡漠,失落……
“阿丹,科里还有单间吗?我要找个相对安静又大一点的……”主任神情紧张的和我说。
“有,有,正好最近科里没什么病人……”我一边说,一边把主任往15床带去……看着主任的严肃的脸,我在心里想这是一个什么病人呢?搞的气氛这么紧张。
进了病房,抱包裹的妇人把包裹放在了床上,开始慢慢的打开,当包裹打开后,我惊呆了,是两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更让我惊呆是,这两个婴儿面对面的躺着,腹部竟然连在了一起,我小声的说:“联体女婴?”,主任,小声的回答“恩,才出生12天”,便开始给婴儿们进行初步体检。我和一起跟来的护士都面面相觑着,可以看出大家都惊呆了。
“这个小点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病,而且是复杂的先心病……”主任,自言自语着,在看到两个孩子连接的脐部时,主任发现,已经有脐部感染了,“马上通知儿科主任来,会诊,要加急的……”,二分钟后,儿科主任来了,显然她也被躺在病床上的这两个婴儿惊了一下,她一边和主任一起处理孩子的脐部,一边开始和家属问诊。
当一切都处理完后,主任告诉家属:“你们先抱回去吧!因为现在是年底,而这样的手术必须研究精密,且必须没有半点闪失才能进行,手术的危险性相当大,我们需要详细检查,周密研究和计划,才能通知你们是否能手术……”,显然家属的眼睛里流露出了一种悲哀,无奈还是将孩子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