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一直在向前走的,它从来都不曾为我们而停留。但在人生的驿站中,我们却又总是停下匆忙的脚步来回味那些逝去的时光。那段走过的人生。
小时候的我骄傲得像公主一样活在同龄人中间。在热情而炽热的季节里,我穿着那些崭新的漂亮的带有花边的连衣裙奔跑在那一片又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里,任风把裙子吹成老高老高……
我有位了不起的爸爸,他是村里的大能人,有位漂亮的妈妈,同样美丽的大方的姐姐和妹妹,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衣食无忧的生活在那片淳朴、美丽的土地上。小的时候,走在宁静的田间小路上,看着大叔大伯们在地里干活,亲切的叫一声,甜甜的一笑把眼睛笑成月牙形,他们也总会着停下手里的活,说上“美美,又长高了,变漂亮了啊!”那时的我会高兴得像只小鸟一样,又蹦蹦跳跳的走远。
爸爸妈妈不用干农活,我们家也照样能吃饱穿暖,因为爸爸在城里有份安定的工作,在那时他们的单位可是全县最红火的单位呢?又怎么会挨饿呢?不过这也是托了大伯的福。
每当吃过晚饭的人总会到我家的小院来聚一聚,大家坐在一起的纳凉,摇着小扇,摆着各色各样的龙门阵而奇怪离奇的事。我则和其他的小孩子拿着小板凳坐在他们身边如饥似渴的听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听到害怕的部分会双手蒙着眼睛或把大人的衣服抓得死死的,直至那些爱捉弄小孩的大人哄骗时,才肯松开。在黑漆漆的小院里我们闹着笑着直至夏天晚上的最后一点暑意消失……
我的童年就是在勤劳了一天的农民伯伯的龙门阵里开始的。
到了读书的年龄之后,我开始和堂哥堂姐们一起背起沉甸甸的书包,在天还未亮时就起床上学。闻着湿湿的空气,在浓浓的大雾中向村口的那条清澈的小河走去。河水太冷或太深的时侯,哥会背我过河,让着我--他的妹妹。
我们的学校就坐落于河那边的小山丘上,小河的水很清很澈,而河滩的上面有绿绿的草坪,高大的麻柳树,河滩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鹅卵石。但等到涨大水,鹅卵石被淹没时,我们又不得不绕好几里的山路去学校上学。
这样的日子过了不久河上就建起了一座小木桥,是春桃伯他们用河滩上的麻柳树建成的,简单但很牢固,可以供我们每天上学放学回家方便些,他们建的时候,我们村子里的那些上学的小孩子们还跑到那儿去看呢?看着春桃伯,三伯他们把麻柳树砍下来锯成厚实的木板再用马黄钉一块又一块的定起来,而枝叶呢?就都拿回家晒当柴火烧。小桥建成了,我心里高兴极了,每当上学放学往上面过时,我回兴奋得在桥上跳过去,跳过来,还可以透过桥缝看清澈的河水和河里的小鱼儿。
我们是山里的孩子,山里的孩子个个都很勇敢,都很天真可爱。
那时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成群结伙的钻进山里,赶着牛儿,猪儿大山里去摘野果,野花,吹风,晒着和熙的太阳,有时还会背着背篓去摘猪草。山很大,树木很茂盛,我们就象是从马厩里刚放出的马一样,有的爬树,有的爬山,把猪牛放在一边,不管他们,只要他们不吃着庄稼就行。去地里掰几个玉米棒子烤着吃,随便砍根野竹放些生玉米煮竹筒饭,还爬上树去翻鸟窝……
我的童年在农村,他是我一生中最纯真美好的回忆。
我坐在教室里面,用山里孩子特有的自然淳朴的声音读着“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一个一字,一会儿排成人个字……”,直到黎民到来新的一天的太阳升起,带来希望……
哗哗的流水声,那条清澈的小河,环绕着我的家乡,哺育着那里的人们。我和我的童年在那里的快乐的,成长着。
在人生的驿站中我停下匆忙的脚步,回顾了我的童年生活,那些夕日的景象仿佛就在我眼前,可是当时间的钟声催促我向前时,我得回过头来,向前看,向前走,无形中我已拥有了坚强,成熟和不屈的毅力,去走向我人生的下一个驿站,去面对人生中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