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尝到了读书的乐趣作文
书,让我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书,让我们在快乐中成长,书,让我们在阅读中懂得欣赏,书,更让我们在聚精会神的时候懂得感悟。
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如同一只快乐的小鸟在蓝天自由翱翔。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恰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面。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好似一阕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
过去,我从不愿读书,因为我头脑中总是觉得读书是一件很单调、无味的事情。但是,这一不读书,却在各方面给我带来了很多困难。比如:说话的时候不会适当地用词,有时会造成小小的误会;在写作文的时候,也同样因为词语掌握量不多,而写不出形象、生动的作文。写出的句子总是让人觉得那么生硬、矛盾……等等方面带来了不利。当然,我当时是万万不知道这种结果是因没有读好书而造成的。
跨入中学的校门,我变得更加成熟,也渐渐喜欢读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巴金选集》《上下五千年》闯进了我的生活,阅历的进一步扩大,我学会了思考。“读一本好书就如在同一个高贵的人谈话”,一本本好书给我的心灵上了一堂堂非同寻常的课。对生活的赞美,对生命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让我真切地意识到,只有不断拼搏、不断奋斗的人生才最有价值。
在书中,我与诗人同行。我感受了李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感受到了李白与孟浩然之间“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友情。看到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看到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潇洒。我赞叹苏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中狼”的豪迈;同情“富汉不知穷汉饥”的痛苦;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南山”的自在。
进入初中后,我一般会在晚上写完作业才有读书,与明月相约,与书为伴。
趁着清明放假难得的休息,晚上,我同母亲吃晚饭后,翻出了那本一直放在我床头边的书来看。虽然书的表壳随着标题早已被岁月洗刷了,但那的确是我最喜爱的书。那就是《水浒传》。当我捧着它在淡淡的灯光下贪婪地吸着它的精髓时,心中的那份激动与快乐又怎能用语言表达?我与书中的主人公共同分享那份快乐与伤悲,作者高兴我捧腹、我开怀,作者伤悲我暗自流泪。它让我在假期中感到不寂寞,能把我引人知识的殿堂,领悟做人的道理,找到非比寻常的快乐。
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景阳冈武松打虎》。这片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天,一位姓武名松的大汉来到离清河县不愿阳谷县。当中午的时候,武松走进一家名叫“三碗不过岗”的酒店,坐在一张长椅子上,向店家要了一盆牛肉和三碗酒,有滋有味地品尝起来。过了一会儿,武松喝完了酒,向店家药,店家不肯,武松一气之下,抢过店家手中的酒,大口大口喝了起来。吃饱喝足后,武松付了酒钱,提了哨棒要走,店家连忙说:“小心,这岗上有一只猛虎,只在晚上伤人,已有二、三十个大汉被吃,现在已经是未初时分,不如你明早再同其它人结伴过岗吧。”武松不听,继续向前走。大约走了四、五里的路,已是傍晚时分,太阳渐渐落山,武松乘着酒劲,只管往景阳岗上头走来。又走了一会儿,武松酒力发作,躺在一块光溜溜的大青石上。突然,林里刮起一阵狂风来,风过后,一只吊睛白额大虎从树林里跳了出来。武松赶紧站起来,准备“迎战”,就这样,一场“人虎大战”就开始了。武松终于将猛虎一网打尽,为民除了害,并得到了官府的赏赐——做了谷阳县的都头,深受县里老百姓的喜爱。
《水浒传》中塑造了许多梁山好汉,那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印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急公好义的宋江,智慧多谋的吴用,豪迈大力的鲁智生,武艺高强的林冲等,在书中,施耐庵把这些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都刻画的惟妙惟肖,真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每次我就从书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每一次读书的时候,我总会捧腹大笑,或者陷入沉思,在不然就极度悲伤,书能带给我的感触真的很多。
我认为每一个学生要在书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把读书,应视为自己的乐趣。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功课那么多,作业要完成,那有时间看书?其实只要你肯挤时间来读书,就不愁没有时间。就像大文学家鲁迅先生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他自己就是把大家喝咖啡、谈天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最终鲁迅写出了许多好文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用午休、放学做完功课以后、节假日等点滴时间来读书。每天一小时,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就会有收获。
其实人生就犹如一本书,每天都是崭新的一页。在这本书中,包含着酸、甜、苦、辣各种滋味。然而最终的结局将由我们自己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