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对每一个人来说总是美好的,在经历了人世沧桑以后,再回忆起童年的往事,总让人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有几分辛酸、有几分甜蜜、还有几分浓浓的眷恋。有的虽然已经模糊,有的却还是那么清晰,一幕一幕如在眼前。
曾记得我小时候,我家村前有一条弯弯的小河,河水不太深,清清的,凉凉的。河岸有飘拂的垂柳,河床有光滑的石子,水里有柔软的细沙。成群的小鱼儿在水中窜来窜去。河岸的垂柳随风摇摇摆摆。在行人经常要过河的地方,村人用几棵树支成一座小木桥,人走在上面晃晃悠悠。如果碰上下大雨水流湍急,河水甚至漫桥而过,路人只好望河兴叹了。
我小时候不像现在生活条件那么好,小孩子可以看电视、逛公园、玩玩具,打游戏机,我那时候可是什么也没有,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把我们的童年生活照样安排得多采多姿;捉鱼、摸虾、抓蝴蝶、掏鸟窝是我的拿手好戏,游水、骑牛、捕知了、烧马蜂窝更使我们兴趣百倍、乐不可支。
夏天,我们将牛赶往河滩,将牛绳成8字形绕在牛角上,任凭牛们在河滩上自由自在地啃着嫩草,我们仰躺在小河边的柳荫下,双脚伸进清凉的河水里,轻轻地打着水花,眼睛欣赏着天上的白云飘来飘去,耳朵听着树上的知了一声一声地叫着,是那么悠闲、是那么惬意。
我和一群小伙伴也喜欢在河里追逐着各种小鱼;大嘴巴的马口、头大尾小的狗头、浑身斑点的沙鱼、还有形似泥鳅的沙九儿。我们时儿在河岸的草丛里、树根下用一双小手灵巧地摸索着,时儿在水中的细沙里、石子间围追堵截大呼小叫。河水很浅,有的地方浅得只能刚刚漫过脚背,小鱼儿在浅水窜得飞快,我们就拼命追呀追呀,有时鱼儿被追急了,猛地一窜竟然一下子蹦到了岸上,成了我们的俘虏。
夕阳西下,暮烟四起,该回家了。大家都带着一天的疲惫,骑在自家的牛背上,任凭牛们慢慢攸攸地往家走,我们手里都提着一串用柳丝穿的小鱼儿,嘴里乱哼着小曲儿,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迎着夕阳的余辉,优哉游哉。那时光现在回想起来,真美啊。
春天里,那是最迷人最让人陶醉的季节,群山一片翠绿,美丽的花儿次第开放,姹紫嫣红、争妍斗艳。各种漂亮的鸟儿在林中跳动、鸣唱。新绿丛中散发出来的的清香气息随着晨风迎面吹拂,醉人而酣甜。小伙伴们呼朋结伴而来,赶着牛啊羊啊沿着山间小道滑进绿色的海洋。我们追逐着五颜六色的翠鸟,喜鹊、黄莺、山鸡、八哥等鸟儿们让我们惊得乱飞乱窜,山狸、松鼠、狗颧、野免等小动物被我们追得东躲西藏。那些牛们、羊们贪婪而满足地吃着嫩草,不时扯开嗓门高一声低一声地欢叫着。
疯够了,玩累了,我们又在松树下、草丛间寻觅一种粉红色的松菇,那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可鲜啦。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种果树的枝条被丰硕的果实压得弯弯的。外壳刺球一般的板粟、金黄色的甜柿、长在榨刺上的刺梨、还有呲牙咧嘴的石榴、七拐八弯的拐枣,那味道酸甜酸甜的。,我们欢叫着、奔跑着,往嘴里塞、往口袋里揣,直吃得肚子一溜圆,口袋也装不下了,一个个像打了胜仗的将军,神气极了。
冬天,对我们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可不怎么样,我们衣服单薄,脚上大多数没有穿袜子,鞋也是单鞋,北风夹着细雨,有时还飘起了雪花,我们没有胶鞋,不敢在湿地里走。屋子里和外面一样冷,小手、小脸总是冻得通红通红的。鄂东的气候虽没有北方那么寒冷,但天冷的时候也是干冷干冷的,唯一的御寒措施就是烤火。我们不喜欢冬天,到处是枯枝败叶、水瘦山寒,一点也不好玩。但年少不知愁滋味,天晴了,地面干了,我们敲冰凌、筑雪人、打雪仗,烧野火、又淘气得无法无天。
童年啊,童年的岁月有多少令人缅怀的往事,又有多少使人难以排遣的情怀。花开花谢,月落星沉,雁阵南去,燕子归来,这中间隐藏着多少故事、多少欢乐、多少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