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工艺品8
我家有一件玉雕的工艺品,那是一颗用美玉雕刻成的大白菜。“大白菜?哈哈哈!”你们可别笑,这棵大白菜呀,还真挺好看。它是爸爸从外地出差时带回来的,我见它非常好看,就想放在自己的写字台上。刚拿起它的时候,特别的重,心想一定是块真玉吧!所以就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里,轻轻地放在了写字台上。大白菜就这样每天都陪伴着我……
闲暇的时候,我趴在桌子上看着它:白菜芯,有点像花骨朵儿;白菜叶,有点像牡丹花的花瓣;白菜边,有点像大海上的波浪线;白菜茎,像羊脂那样润滑,摸了一遍还想再摸一遍。这颗翡翠色的大白菜,底部有一个托盘,是用红木雕刻而成的,镂空花很像古时候衬托镜子的东西,非常精致。
有一天,我看着白菜,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把白菜摆在家里呢?白菜这样平常的一种蔬菜,哪儿都见得着,还要用一块那么美丽的翠玉雕刻而成?我就去问妈妈,妈妈说:“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汉字有好多谐音,白菜的谐音就是‘百财’,它象征着人们过上好日子。这下你明白了吧!”
我听后点头称是,心想:玉白菜不但外观漂亮,而且还有自己的含义,我一定要更加珍惜它,爱护它。